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矛盾的距离——电影《手机》解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20 13:30:34 / 个人分类:原来如此

远与近:顾城有一首诗《远与近》:“你一会儿看云,一会儿看我,我觉得,你看云很近,看我很远。”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隔膜,猛然清醒在这几行诗里。电影手机》在某种程度上,也阐释了这一主题。科技的发展,使地球缩小为一个村子。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了,距离更近了。可是,与物理距离的近相对的,是心灵和情感上的疏远与冷漠。影片中,费墨说:“还是农业社会好……现在近,太近了,近得人都喘不过气来。”人与人到底是近了还是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保持多少才合适呢?

 

影片开头,严守一骑自行车带表嫂吕桂花去县城给牛三斤打电话,这个过程是艰难的。吕桂花与牛三斤相隔很远,联系不方便,而且说话很少(通过他们女儿后来的表演得知),但他们这朴素的感情很稳固。与此相对的是,严守一与三个女人之间的恩怨纠缠。

 

严守一第一次电话打通后,那个播音员在广播中喊:“牛三斤,牛三斤,你媳妇吕桂花,让问问你最近回不回家?”广播之后,变成歌声:“牛三斤……”就像人们劳动时喊的号子。可以想象,吕桂花来找丈夫,是非常羞涩的,她自己都不愿对着电话筒说。可是,这个消息却通过广播传遍了矿上。这情节的时代特色非常鲜明。广播是公开的、透明的、光明正大的,那时那地,人是没有隐私的。而手机接通了多少隐秘的东西。影片中,费墨在开会时批评接电话的人:“你们的手机里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手机连着你的嘴,嘴巴连着你的心啊。”“手机都成了手雷。”显得义正言辞。可到后来,他自己也陷进手机的浑水里。正印证了他自己的话。可见,一个人很难抵制环境的影响坚持自己。出淤泥而不染,简直不可能。

 

严守一的奶奶,即使家里装了电话,也不打电话,而坚持捎口信。捎口信这种最原始的通信方式,实在是最具人情味的,它见证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真诚。捎口信最重要的是相信带口信的人,带口信的人要保证完成使命。捎口信可谓“空口无凭”,靠的乃是人的良心,良心乃是人与自己同类的“感同身受”的感觉。老太太依然相信口传,宁可“口传有误”,而不愿接受现代文明的产物。电话可谓是客观的、不出差错的。而我们看到的是,两个人直接对话,常常睁着眼睛说瞎话;甚至面对面,撒谎也是面不改色心不跳。在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丧失了非常宝贵的与人相处的乐趣,却对冰冷无情的物,如手机,却充满了依赖之情。

 

当严守一十三岁那年,带着表嫂去县城打电话时,他只是一个世事未谙的少年,单纯、快乐、容易满足。三十年后,当他作为一个知名主持人向全国说话时,他的身份是不确定的。在演播室、在三个女人之间,她扮演不同的角色。他的人际网无疑是增大了,电视、手机让他与全国人民联系起来。但他却是孤独的,他已不是完整的自己,而被分裂成各式各样的说话者,应付不同的人。在跟别人越来越近的接触中,他离自己,离本真的自己越来越远。

 

与严守一距离最近的不是演播室,不是他的家,也不是他身边那些人,而是他的奶奶,是他长大的小村子,在那里,他只是一个人,真实的完整的人。

 

方便与麻烦:费墨在影片中多次说:“麻烦啊!”手机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怀疑、误会、隐瞒、欺骗甚至伤害愈来愈容易,愈来愈明显。在讯息瞬息万变的时代,似乎没有什么是稳定的,可依靠的,一切都不确定,转瞬即变。就像手机中的短信、通话记录等可随时删除,不留痕迹,多年的情义会因一个电话、一条短信而断绝。人失去了自由生活在人群中的空间,仿佛无根浮萍,随处飘荡。没有信任、没有真诚,时时猜测、戒备让人的生活变得迷茫而疲惫不堪——这不是最大的麻烦么?

 

科技发明本无善恶,有善恶之分的只是人类。科学与道德的问题,贯穿人类文明发展史。而所有的发明创造以及道德规范的设置,都是为了人类更好的生存。为了幸福的生活,我们该如何选择?

 

电影结局是严守一再不用手机了,他退出了繁华热闹的舞台,成了真正清闲之人。可是,吕桂花的女儿,却从一个拙朴的农村女孩变成IT界人物,拿着更加先进的手机。或许,她代表的就是下一代人的发展趋向。

 

名与实:作者很有意味地给主人公起名“严守一”,他主持的节目叫“有一说一”,可实际上呢?往往是名不副实。有一个情节是:于文娟生了儿子,费墨给他起名“严实”,希望孩子以后长得结实,踏实做人做事。名字显然是愿望,而愿望正代表了一种缺乏。严守一最缺乏的就是一心一意,守一而终。他的随机应变能力是超人的,幽默、风趣,善于应付各种场合与人物,而逢场作戏更添虚幻之感。武月有一次说:“螳螂捕蝉,麻雀在后。”在一个复杂的人际网中,其实每个人都是不自由的,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牵制,不得不逢场作戏。我们看到,在那种热闹的聚会上,每个人都在表演,全身心投角色,以致自己也忘了是真是假。

 

严守一有次做节目时说“现在明明是白天,但我要说成晚上,因为我们的节目首播在晚上。”这个细节,也很有意味。他已经习惯用语言来支配他的行动和思维。这时,语言已不是思维的载体和表现,而成为支配思维与行动的力量。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严守一和费墨接了电话,说出的理由都是:开会。只有一次,他们是真正在开会,却被接连不断的电话打断了。开会成了一个幌子,真正的开会,又能解决什么问题?

 

米兰·昆德拉说过:小说怀疑世界让我们相信的东西。那些名正言顺,堂而皇之的东西背后却是荒诞、可悲的景象。手机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是小说中的意象、电影中的道具,贯穿始终;也是那些隐秘的、显在的感情的记录,多少真真假假的人事在此演绎。《手机》也见证了这个时代的悲哀。


分享到:

TAG: 电影 解读 手机 矛盾 距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