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一个人去旅行(一)路上的心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13 20:33:59 / 个人分类:此情可待

  

 

不管怎么说,出发的时候,心情非常美丽。

往年这时候,正是秋收大忙的时节,这一年家里没有种玉米,又赶上中秋节,弟弟和妹妹都回来了,家里不太忙碌也不至于冷清。这个假期,不长也不短;天气,不冷也不热。而我,因为吃药的缘故,心情总不见好,就想着出去转转,或许可以去去晦气。

那天中午,陪怡宁去修电脑,到了火车票代售点,就抱着一种侥幸心理去看看:能买到票,就去;买不到,正好,不再幻想。不曾想,没过几分钟,就非常轻松地,拿到了一张火车票,101日,开往杭州。回到办公室,又很容易在网上买了一张回来的票。无疑地,我就要一个人去旅行了。

心里其实非常地忐忑。办公室的同事们都开玩笑:把你丢了怎么办呢?巧英非常热情地跟我讲,怎么预定酒店,怎么问路,又把她在杭州工作的妹妹的电话给我:有什么事情可以联系。就在前一天晚上,母亲还劝我去退票,或者不退票,直接就不去了。我也这样想过,可是,又很清楚地知道:这一次,是最合适的时候了。只有怡宁一直鼓励我:一个人一辈子,一定要有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体验一下才知道的。

车开了,阳光从窗玻璃上照进来,一如那年去上大学,第一次坐火车的情景。我把手贴在车窗上,触摸着跳跃的光线,外面是收割的田野。在路上,心情很好。我拿出本子,写我的心情。阳光就跳跃在笔尖,那笔的影子,很美。带了一本很有趣的书《淘气包埃米尔》,看着看着,忍不住笑出来,抬眼看外面,是收获的大地。临潼那一带,大片大片的石榴园,枝头的石榴,红的那么耀眼。

旁边坐的男生,也拿出书来看,似乎是很复杂的化学书。后来聊天,才知他是长安大学大四的学生,专业学的是修路、造桥。这次,他回芜湖老家。看我手里的书,他很有兴致地回想起自己上初中时的

老师、学过的课文,一路上看到在修的路和桥,他都要用他们的专业眼光评论一番。我实在也没什么谈兴,况且还是个陌生人,他自己也承认:像我们见个陌生人,聊几句就很熟了……他们还是大学生。

车厢里,各种各样说话的声音,过来过去卖东西的手推车,乘务员来推销牙刷、身份证套、连环套……白天的时光,就随着这些声音和窗外不断变化的风景,飞逝着。可是到了晚上,时间就似凝固了一般,艰难地一扯一动。

车到郑州,我下车去透透气,却差点上不来。站台上涌来一波人,他们佝偻着背,驮着山一样鼓鼓的大袋子,他们挤在门口,拥在过道里,散落在车厢的角角落落。我上错了车厢,挤回来时,过道里堆满袋子,那些人坐在袋子上,大声地讲话,他们都是刚忙完地里的农活,出去打工的。旁边的男生说:我想不通,他们为什么走到哪里都要背那么多东西……

夜里的车厢,滋滋响着生的艰辛。

无比困倦的人们,在无比拥挤的车厢里,摆出无比艰难的睡姿。头趴着的仰着的,背靠着座位的,躺在座位下面的,坐在过道的还要时时给过往的手推车让路……我渐渐瞌睡了,坐直了靠着椅背,迷糊过去,猛然惊醒,脖子和脊背都僵硬了;头趴在胳膊上,那脑袋似乎有千万斤重,压得胳膊又痛又麻。迷糊中,看见很多床,就宿舍那样咯吱作响的床也好,就空着的地板也好,我无比地想躺下来,就无比地痛恨自己,没有买卧铺的票。又想起曾经坐三天的硬座,想着总会过去,总会过去,过去——可是,这夜晚,似乎被粘住了,望不到尽头的黑暗和困倦……

第二天早上,我在一片喧嚷声中醒来:下吧,这一站你就下车,这里离你要去的徐州已经很远了,你在哪里下都一样,哪里不都是你的家吗……天,终于亮了。过道里挤着的那些人,不知什么时候下车了。只有一个老头,还坐在地上,背着布袋链搭,他说不清自己要去哪里,说上海,又说是徐州。旁边的那些人都劝他:车上就是没查票,不然你从洛阳上车,买了一站的票,都坐了这么远了,早被赶下去了,这一站车停了,你就下车……这一站,到巢湖。那老头下车后,他们才说:那是个流浪汉,走哪里不一样,又没有亲人……

太阳,从浓密的雾气中浮出来,就像刚刚沐浴过,那样湿润而新鲜。大地笼罩在雾气里,近处的树,远处的房子,起起伏伏,仙境一般。我想起《台阶》里写的那个父亲早上起来踏黄泥,“雾很大,露水很重,父亲浮在雾里……”就是这幅景象吧。

我痴痴地看着,看那雾气渐渐稀薄了,天色渐渐透亮起来,太阳的容颜渐渐清晰而强烈。过芜湖长江大桥,看长江浩浩汤汤,早起的轮渡,鸣笛的航船,看一个城市苏醒的模样。

车厢里的人说着他们在新疆、内蒙、东北等等各处打工的经历。我看着外面,一格一格稻田,熟透的金黄,酝酿的青翠,还有收割过的庄稼茬……小山上青青的竹子,房前屋后的池塘、菜园子,地里干活的人们……刷刷地过去。广播里开始介绍杭州了,车进站了,铁道两旁,夹竹桃花期已过,只剩零星的几朵,在枝头摇晃。

我还记得,那些夹竹桃满树繁花的样子,那么美丽,就像我的心情。

 

 

 


TAG: 心情 一个人 去旅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