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报告随想【三】小小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21 19:54:44 /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

一个语文老师。05年毕业于文理学院。在榆林一个山村学校。特岗教师。省级师德模范教师。听这些介绍,我们精神振奋:真是年轻有为,年龄跟我们最接近,借鉴意义最大吧。

他开始讲了。声音很好听。嗯,演讲和朗诵应该都很好。大学毕业一去那里,条件艰苦,心里落差比较大。嗯,比较真实。他想与其平庸地待在那里,还不如干一番事业。好,有志气。借书给学生看,带学生写作文。做的真好,好语文老师。去学生家家访,劝回不上学的孩子。哦,多好的老师。考试成绩全县排第三。真厉害!在那里,成了家,有了孩子。嗯,是个圆满的故事——

可是——慧敏很受启发:我想起来了,上高中时,我们老师让写小小说,我不知道小小说是啥,死活写不出来,这下,我知道了,小小说就是……对了。小小说就是这样。

开头正文顺理成章,一切看似圆满。结尾——出乎意料,颇具讽刺性。他讲述的结果是:他调去了教育局。对于他,这无可非议。可是,对于我们,这,真的是——太意外,太遗憾了。多好的一个语文老师。最终,却不当老师了。

一个真实的小小说。

现实的事情,往往比虚构的故事,更有戏剧性。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1-22 18:10:44
太遗憾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