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报告随想【二】:痴人,诳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21 19:52:56 /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

A Route of Evanescence

With a revolving Wheel——

A resonance of Emerald——

A Rush of Cochineal——

And every Blossom on the Bush

Adjusts its tumbled Head——

The mail from Tunis, probably,

And easy Morning's Ride——

一条渐渐消失的路,

有一只飞转的车轮——

一声祖母绿的反响——

一阵胭脂红的奔腾——

灌木上的每朵花

都摆正碰歪了的头——

突尼斯来的邮件,或许,

一次清晨骑马闲遛——

这首诗写的是“蜂鸟”。这是这本书中唯一出现英文原文的一处。慧敏看见英语,不觉就念了出来——我是听不懂的。念着,念着,一丝隐约的笑滑过脸颊,她说:曾经,我给我男朋友写过一段话……大意就是把他比成啥啥啥的——我没听懂那英语,不觉笑起来,说:我曾经送我男朋友一本书,是房龙的《人类的故事》,我在上面写了一句话:愿我们的爱在人类文明的大背景上渐行渐远,直到永远——慧敏哈哈大笑。

我也笑着:真的,我都不能相信,我竟然说过那样的话,我自己都忘了,我们已经好久没联系了,有一次他整理东西时看见了,告诉我,我才想起来……

那,应该是在我最狂妄的年纪,想过的最狂妄的话了。

什么叫大言不惭?那,就是。

什么叫狂妄无知?那,就是。

什么叫痴人说梦?那,就是。

……

那——再说不下去了。

我们都忘了,是在熙攘的报告大厅,上面有激情洋溢的故事,下面有潜流暗涌的窃窃私语;我们都忘了,那是多久以前的话了,没有来处,没有去处,空空荡荡;我们都忘了——只是那样一丝情绪,一晃而过了。我把那句话,写在我手里这本书的扉页边上。不知什么时候,还会再忘记。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再长的情绪,也长不过岁月。再痴迷狂妄的誓言,也抵不过时间。怎堪岁月?更何况——人类文明的背景?留下的,只是文字。

扯回渺远的视线,低头,看书。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