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心中有话对你说【对喀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21 15:20:51 /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

心中有话对你说

曾经,你是地图上一个简单的名字;后来啊,你是我眼中的世界;而现在,你是我亲切的怀恋——喀什,千里万里之外,我深沉地遥望你,那绚丽的色彩,那清朗的表情,那一望无垠的胸怀……

 

三年前,我记得很清楚,1212日,我与你签了一份协议。我自愿前往你的领地,你同意接纳我。那时候,我只知道,从我生长的地方,到你那里,有一万多里路程;我听说,你有浓烈的异国风情;我想着,要用雪莲来装点我的文字,让大漠与雪山走进我的心里。

 

第二年的夏天,我来了。火车走了整整三天两夜,我带着我的书,我的衣服,我的食物,我的身份证、毕业证、报到证——我全部的家当,投奔到你的眼前。你双手一挥,大把大把的阳光,活泼地洒下来,我下车,抬头,你湛蓝如洗的眼眸,与我相视一笑。

 

那一天,我们在车站的白杨树下吃西瓜,风吹着树叶,哗啦哗啦地响着,我们吃着,笑着:“喀什的西瓜可真甜啊!”我们从没有吃过那么甜的西瓜。等我们渐渐与你相熟,才知道,你哺育的瓜果都是那么甜。那吸纳了太阳和雪山精魂的甘甜,是你特有的味道。那挺拔的白杨树,是你矫健的身姿;那巍峨的雪山,是你坚硬的骨骼。大街上,飘着绚丽的丝巾,浓烈的巴基斯坦香水扑面而来,大大小小的玉石随处都是的,珠子一般的维语不绝于耳,而我,只学会了一句:亚克西!多么遗憾,到现在,我还是不能用你自己的语言向你说一句:你好!喀什,你好。我想,你能听懂我说的话。

 

第三年的夏天,我走了。从你那里,到我故乡,依然是三天两夜的火车行程,我依然看着,不忍错过一寸风景。那一路,我一直在写:从喀什到宝鸡。我写你的表情:“大漠的脸上,起起落落/一折,系着风脚/一折,挂着日头/还有一折,贮满泪眼。”是那亘古的风,那吹起你脸上皱纹;那不歇的太阳,抚着你的脸颊;而我看着,忍不住流泪,你懂了,我这个逃离的孩子,开始想念故乡了。火车穿越茫茫戈壁,重山峻岭,夜里过了天水,天亮时,我,发现了西山。

 

那一次,我惊奇地发现,一直梦想的青山绿水,原来在这里。

 

于是,我再没有回到你那里。而你,从此长在我心里。你的色彩,你的味道,你的身影,你的性情——我依然,远远地关注着你。或许,有一天,我还会到你那里。

 

【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写的作文。


TAG: 喀什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引用 删除 麦子   /   2011-10-24 10:10:14
有趣!
原帖由风林火山于2011-10-21 19:16:29发表
我们是一个版的
果然还是有些份的

我也曾差点去了喀什
风林火山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风林火山   /   2011-10-21 19:16:29
我们是一个版的
果然还是有些份的

我也曾差点去了喀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