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凌乱的思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6 19:35:58 /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

每次阅作文,都觉得是——惊——天——地,泣——鬼——神——阅得多了,没有什么经验之谈,只觉得文思枯竭,理屈词穷——

 

我已不知,从何评起,从何修改,因为他们的作文思路混乱,除了少数几篇优秀作文,大多数作文不知所云:这一扯,那一拉,东一拼,西一凑——或许,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要写什么,哪怕是简单的自我介绍,他们也不知道写自己什么,把自己写成一个什么样的人。

 

阅到最后,心力交瘁,我想着,哪怕是流水账,也有一条时间的线索,先是什么,接着是什么,再是什么……可是,那些拼凑的文字,为什么连一条简单的线都没有?

 

我想了很久。终于,想出了一丝端倪。

 

因为,他们从小接触的信息都是——零——碎——的,散——乱——的。他们早已习惯翻网页,看漫画,打游戏——这里的信息,无疑都是零散的。就像微博,无论写事情写心情写道理全部只有一百多字;就像漫画,都是跳跃的画面,跳跃的对话……

 

他们习惯了这样的话语情境,习惯了这样的思维:没有线索,没有条理,没有框架,没有来由,无边无际,无缘无故,想到哪里就是哪里,写到哪里就停到哪里——

 

一直记得,大学时的张宗涛老师,在“中学语文课文解读”的课堂上,讲《紫藤萝瀑布》时,千万千万地叮嘱我们:中学生正在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形成阶段,指导阅读时,一定要推敲作家的行文运笔,引导学生写作时要行文严密,千万不能信笔游。那时,他经常说的话是:

 

密密地织成一篇。

 

文章,都是惨淡经营的。

 

想来,就觉得一种悲怆之感。《紫藤萝瀑布》,我们讲过了,两课时,只是读懂、理解、简单的赏析,时间也很紧张,何以推敲?时间。时间,总是不够用。没有时间让他们静静读书,没有时间和他们好好聊聊那些文字,没有时间看着他们细细密密地织一篇——自己的文章。

 

时间哪里去了?在那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里,挤压掉了;在那越来越重的课业负担里,淹没掉了。于是,看零碎的东西,写零碎的东西,语言越来越贫乏,思想越来越肤浅——

 

拼拼凑凑,枝枝蔓蔓,无根无底,无头无绪。

 

这种状况,让我不堪其忧。阅作文时,忍不住和大家说谁谁写的什么,结果是,和数学老师一对,原来,作文写的好的,数学也学得好,答题有思路;作文一塌糊涂的,数学题也不会答。想到他们平时的种种表现,我恍然大悟——

 

作文,真的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表现。

 

你的性情,你的思维,你的阅历,你的修养,你的情趣……都会在你写下的字里行间。是一个人的风格,无可复制。

 

难怪,古代选拔人才,都是写一篇文章。文章写的好,就可以做官。想必,能写好文章,就能明断事理,处理事务了。看来,有一定的道理。

曹丕说过:“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经国治世,是古人赋予文章的功利用途。成一家之言,也是古人留名青史的途径。

 

到如今,或许,很少有人相信这样的话了。在零碎的思想片段与贫乏散乱的表达之间,不知会留下什么?

 

——扯得远了。本来,只想记录一下阅作文的过程和思考,不曾想,一写就渺远了。思考,还是凌乱的。

 

                        2011922日晚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