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行走渭河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30 15:00:30 / 个人分类:原来如此

                     行走渭河边

在这个城市,最喜欢坐10路车,偶尔坐一次出租车,也要对那师傅说:走10路车的路线——看渭河。那渭水泱泱的盛景,淡化在城市的光影里,虚无缥缈,捉摸不透,然而,总也看不厌——

 

冬日里,冰蓝的河面上,皱起水流的纹路,阳光懒懒地洒下来,苍茫的芦苇荡摇曳着河边的建筑,荡漾着沿河行走的人们:等到古旧的凝冰哗哗地解冻,生命的春天就会重来……哗哗——芦苇荡里回荡着苍茫的笑声,河冰解冻,迎春花呼啦一下蹦出来,一溜的金黄满地;柳树悠悠然张开了口,眯着眼睛,在风里笑;比她笑得更得意的,是风筝。

 

是放风筝的时候了。河堤上挂着,孩子们手里拿着,地上躺着,天上飞着——到处是风筝。渭河流淌的记忆中,大概还有那一只沉水的风筝……

 

“啊——”我惊呼一声,L手中的线已经丢开了,“让它飞吧,看能飞多远,飞不走,就掉下来,掉到这渭河里,也会漂向远方……”她笑着。我们坐在渭河边的沙滩上,看那只金色的蝴蝶,晃晃悠悠,从一个小黑点变成一片,直到——掉进了渭河!

 

 

我忍不住遗憾:好不容易,才飞起来的风筝,就这么丢开了?那天下午,我们带着这只风筝,在沙地上跑啊,跑啊,跑,跑出了一身汗,风筝还是跌跌撞撞地,飞不起来。后来,L想了一个办法:折一节树枝,重支了骨架。再跑起来,跑——金色的蝴蝶,终于平稳地往上升,升,到很高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小点。我们坐在沙滩上,看天上千姿百态的风筝,看我们放飞的金蝴蝶……忽然,她松开了手中的线,那线抽手而去的一刹那,我的心嗖地一下,仿佛跟着飞了……

 

她说:“这风筝落进渭河,就像是带着我们的心愿,漂向了远方”。远方在哪里,我们不知道。那一天,她是要去远方了。我送她去车站,在火车开之前几个小时,我们在渭河滩上放风筝。

 

后来,她病了,被囚在这城市的房子里。每次去医院看她,我心里总是默默念着:我想和她去渭河滩放风筝,我想和她去渭河滩放风筝……像以前那样奔跑,在热闹的渭河边。

 

那一条河,流淌着欢乐,泛滥着悲伤,也沉淀着悠悠乡愁。一直记得,台湾的张晓风第一次回大陆,从咸阳机场到长安的路上,经过渭河,她情不自禁地呼唤:渭河!这是杜甫的渭河,李白的渭河啊!“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一条河,蕴涵了多少天光云影,才酿出这样的诗句?诗人走了,还有诗歌在这河里流着,流着,把最美最深的想念种在河两岸,年年开花。

 

在我们见或不见的时空,渭河流着——那些余音袅袅的诗句,那些石子沙粒,那些花瓣草叶,那些斑驳的身影,那些深深浅浅的脚印,那些不留痕迹的悲欢离合,那时春花绽放的笑容,那时迎风奔跑飘起的衣襟,那只飘落的金色蝴蝶……沉入这条河的,是这河两岸的生命记忆。

 

悠长悠长的历史,沉进去,她成了一条有故事的河,像一个智慧的长者,静静地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坐上10路车,穿梭于闹市,行走在渭河边,走着,走着,渭河成了我们心里的故事,我们成了渭河流淌的故事。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3-31 17:15:44
我们成了渭河流淌的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