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这一天,针穿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22 11:49:10 / 个人分类:老实人说

查看( 1494 ) / 评论( 0 )

这一天,针穿过——

    那些不使针的日子

正月初一:不使针。一年开头,使针不好。

正月初五:不使针。这一天,早上吃搅团,补穷窟窿;中午吃饺子,塞穷缝隙;使针扎破财气,让人变穷。

正月初九:不使针。这一天,佛爷念经,使针会伤了佛爷,叫人头疼;

正月十二:不使针。这一天,老鼠娶媳妇,使针使剪刀,得罪了老鼠,它们会在家里闹腾一年。

正月十五:不使针。新年第一个月圆之日,看着月亮眼睛会变亮,使针叫人眼睛不亮。

正月十六:不使针。这一天,游百病,洗百病,都要洗头发,出去走走,使针的话,这一年人会得病。

正月二十:使银针。这一天,女人们都要捏针,到处缝缝,图个吉祥。而且,这一天给小孩子钻耳孔,怎么都不会长住。

正月二十一:不使针。这一天,蚰蜒上身,家家剪纸蚰蜒,压在炕席下面,求平安。如果使针,就会遇到蛇啊蝎子啊这类毒虫。

正月二十三:不使针。这一天,补天补地,要吃煎饼,如果使针,就把天地扎破了。

正月二十四:不使针。这一天,狼占窝,不能使针,要不就会碰到山里的野兽。

二月二:不使针。这一天,龙抬头,不能使针,要不这一年身体不好。

清明节:不使针。这一天,祭奠逝去的亲人,手头的针线要停下来。

 

剩下的日子,一年到头,岁岁年年,世世代代——针穿过,在那些女子的指间,在那摇曳的光线下,在那恍惚的身影里,在那悠长而寂寥的年华……一针,一针,缝起——这些口耳相传的智慧:这一天,不使针,你们就歇歇……日子,漫延着,不知道来处,看不到尽头,而年伴着那些不使针的日子,如节,是盼头。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