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他们在路上【2008.9.7】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07 19:56:15 / 个人分类:朝花夕拾

查看( 1032 ) / 评论( 0 )

米索不达米亚平原到瓦尔登湖畔,从神秘的楔形文字到自然的天籁之语,有一个问题,纠缠着赶路的人类,亘古未变。

 

一个偶然的机会,《吉尔伽美什》,这部巴比伦的英雄史诗,在埋葬了4000年之后,重现光辉;一个偶然的机会,那些刻在泥板上的神秘文字,世界上最古老的楔形文字,被破解。也是偶然地,我翻开了这本书。虽然有多种括号的补充,它依然残缺不全。那些丢失的部分,已无从猜想;剩下的,供我们传承。想几千年前,那些人是怎样将智慧与力量倾注在这样一位英雄身上。吉尔伽美什,一个悲剧英雄的悲剧就在于,他要去寻找,不顾注定的命运,独自上路。

 

“吉尔伽美什哟,你要流浪到哪里?

你所探求的生命将无处寻觅。

自从诸神把人创造,

就把死给人派定无疑,

生命就保留在他们自己的手里!

吉尔伽美什哟,你只管填满你的肚皮,

不论白天黑夜,尽管寻欢逗趣;

每天摆起盛宴,

将你华丽的衣衫穿起;

白天黑夜里,你(尽管)跳舞游戏!

你洗头,沐浴,

爱你手里领的儿女,

让你那怀里的妻子高高兴兴,

这才是做人的正理。”

 

流浪的英雄对所谓的“正理”听而不闻,孤独前行。即使最后证明,他的探求是无意义的,但在人类的进程中,需要这样的英雄。由此,古代神话英雄面临的问题,在文学中被不断阐释,让一些特殊的灵魂,代替世间的芸芸众生去远方。

 

浮世德就是一个。他不满足世间的任何欢喜和幸福,看过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却一直眺望遥远的天涯,直到最后倒在为他掘墓的铲锹声里。

“有两个灵魂住在我的胸中,

它们总想相互分道扬镳;

一个怀着一种强烈的情欲,

以它的卷须紧紧攀附着现世;

另一个却拼命地要脱离尘俗,

高飞到崇高的先辈的居地。”

 

魔鬼诱发的是他身上的兽性,而他一直努力克制,追求的是人身上闪光的神性,纯洁无私的爱,古典高尚的美,自由的土地上生存的自由的人民,这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寻找。《浮世德》是一部悲剧,格蕾辛的悲剧,海伦的悲剧,到最后浮世德自己的悲剧。也许与魔鬼打赌,只是为了证明人就是这样的。

 

《瓦尔登湖》,这部近是大自然天籁之语的作品中,作者说“我发现,而且至今仍然发现,自己的内心有一种本能,想过一种更高级的生活,一种所谓的精神生活,大多数人都有同感,同时我还有另一种本能,想加入到原始的行列,过一种野蛮的生活,这两种本能我都尊重。”

 

也许真的,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本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大多时候,我们寻找的只是一个可以让身心安宁的地方,我们永恒的家园,而他们选择了永恒的航行,上天派他们去寻找那些永恒的秘密,得出的结论,供我们参考。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