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阅读秋天(三)那棵树知道 2009.11.7 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29 19:38:37 / 个人分类:朝花夕拾

2009.11.7  

 

狼藉一片的日子——

 

秋风过处,没有一篇成形的叶子可以带走,残缺的秋天,无言谢幕。在二十四节气的舞台上,今天又新的主角登场。

 

立冬。今天立冬。

 

我已阅读了一百一十四篇关于秋的报道。我的眼睛攀援着那些文字,摸索前行:落叶,林间小道,秋风秋雨,枫树,菊花,松柏,麦香,棉花,丰收,悲凉,思念……无言以对,这样的秋天,如何批改?

 

我说秋天怎么会有麦香?麦子成熟应该是夏天,秋天是播种小麦的时候……

 

他们说:老师,这是新疆……

 

枫树,他们虽然还没见过,可是都愿意从远方借过来做成书签,夹在秋天的日历中……他们知道那红于二月花的枫叶是秋天特有的表情……

 

林间小道,在这树木稀少的土地上,他们一脚踏进自己想象的树林里,心旷神怡……

 

秋风秋雨不是助凄凉,却是无数干渴的梦想……

 

菊花,我还没见一朵菊花,秋已退场。在他们的文字里,却是菊花灿烂香满天……

 

这个秋天,我仔细阅读过了,用红笔圈点的却极少极少:只言片语,也是犹豫不决的语气——是这样的吗?无言以对吧。

 

中午开窗时,猛然发现,花坛中心那棵椿树已脱尽了叶子。那枝桠秃兀地定在阳光下,一枝一枝定定地对着我的眼睛,像是在说:其实,我们本来,一直都是这样的……

 

我跑下去,绕着花坛走了几圈,真是这样的:这里杂草已枯黄,松柏依旧青青,月季花谢的谢了,含苞的含苞,开放的开放——一朵黄的,一朵粉的,那花瓣上落了尘土,光泽依旧。最秃兀的就是中心那棵椿树了,它——一下子谢了绿色的浓妆,露出苍白的面色。

 

刚来时,每天早上,我对望着它,读书,《西洲曲》《长干行》《春江花月夜》,陶渊明的诗……望着它,望成我眼中的泪,心中的血;望着它,把那些似懂非懂的文字挂在她的发梢上,听风过的声音——它呼吸着我呼吸的空气,回荡着我发出的声音……那些日子逝去,那层绿色褪掉。这个秋天,无言以对。

 

还有,我埋下的那些洋槐树籽呢?在那土里,睡着了?腐烂了?被叼走了?还是在萌动?

 

洋槐花开,还要等多少冬日?

 

梦中,张老师给我一双手套,很大很暖和,粉色的。醒来,还记得清楚,打电话给张老师,笑着说每天繁琐的事情,预算过年回家的路途,迷茫不知所以……

 

始终没提一个“囚”字,一个“与世隔绝”,而那囚在与世隔绝的地方,却是真的。

 

那棵树知道。

 

我的话,它都听到了。风过处,落木萧萧尘漫天。

 

一天擦三次桌子,尘土依旧。此时,无言以对,这桌子不留痕迹。


TAG: 阅读

杨秀空间 引用 删除 杨秀   /   2010-10-30 09:42:49
好凄美的文字 心情要好起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