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阅读秋天(二)想起野菊花 2009.11.5 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29 19:33:12 / 个人分类:朝花夕拾

2009.11.5 晴

 

阅读秋天。

 

阅读我的学生写的秋天,一页一页满是的:落叶,林间小路枫树,秋雨淅沥,菊花怒放,猿啼雁鸣,麦香果香花香……

 

秋的容颜,球的气息,秋的味道,在一张张方格纸上,被不同的笔记涂抹着。我用红笔圈点出那些为我擦亮眼睛报道秋天的文字,这里的秋天,我没有看到,还好,有他们,我可以阅读秋天。

 

在没有秋雨的地方,秋天干燥粗糙……

在没有红枫金菊的地方,秋天单调苍白……

在没有猿啼雁鸣的地方,秋天低眉叹息……

在树木孤单的地方,秋天树起想望……

 

沙漠期盼滋润的心愿最强烈,越是单调的地方越能长出花繁的想象——他们,十六七岁,正是做梦的季节,开花了,落雨了,天晴了,叶落了,雁来了又走了……敏感而灵动的心,被囚在那幢楼里那摞书中,滴到笔尖处,隐约可见青春的激荡与失落。在这易感人触怀的季节里,每次风吹都动了他们的心弦,那笔便会走向无限……

 

我问他们:这里有枫树吗?林间小道在哪里,带我也去走走吧?还有秋雨,何时来过,偏偏枯了我的眼睛……

 

他们都笑了,很无辜地笑着:都是想象的啊。

 

想象才是最美的。

 

家乡,柿子都红了吧。母亲的菜园里,又是谁的主色调呢?

 

重阳节那天,我忘了。到第二天才想起来,当我在课堂说起重阳节时,下面回响起了王维那首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真的在异乡,一个人,感到背井离乡的干渴,才读懂了这首诗。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又是怎样的一种洒脱和豁达。菊花插满头……

 

那年秋天,抱了一路的野菊花,送给胡荣。正好,那天是她的生日,那一大抱野菊花是她收到的最灿烂的礼物——大地的赠礼。野菊花的味儿,淡淡的清香,略带些苦,似茶清逸,又如酒甘冽……

 

闭了眼,又看到那路边那土坡上那崖边野菊花绽放如海,那清苦的味儿渗入每一根头发,日日夜夜长着……

 

那时,上插花艺术课,老师介绍了一种绿色菊花,叫绿朝云,据说那一盆花至少得上万块钱,我和胡荣在下边商量,等到什么时候,她送我一盆绿朝云呢?


TAG: 野菊 阅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