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重阳——生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18 17:11:25 / 个人分类:朝花夕拾

查看( 932 ) / 评论( 3 )

疲累的梦里,走在戈壁滩上,河水翻滚着黄沙泥土,从脚边流过……我蹲下身来,手抓着泥土,补一个缺口,想着,这条河要改道,改道……醒来,手还攥着——没有泥沙,雪白的墙壁,厚重的窗帘缝里,漏下丝丝太阳光线——天亮了,要回家了。

 

公交车走着熟悉的路线,在我陌生的时刻和地方。霞光万顷,洒在缓缓流动的渭河上,渭水泱泱,泛起星星光点,晃着我的眼睛——是梦里那条河吗?树木、房屋、车子、行人……渐渐醒来。

 

坐着,等车走的时候,拿出手机翻日历:重阳节。没有备忘,但是记得,是老马的生日。翻出电话号码,拨了又挂掉,这个时间,他应该还没醒来,迟疑了一会儿,又拨了——被生日祝福叫醒,也好。老马惺忪的声音:天还没亮呢……今天,学校艺术节,要去看节目……我的声音像洒进车里的阳光:生日快乐……睡醒了去买点好吃的,犒劳一下自己……我已经坐了两趟车了,要回家去。穿过漫漫长路,那些单调而孤独的日子,逶迤而来。我知道,老马今天会做什么,会去哪里——

 

有些事情,我们无法估计它对我们的意义,比如,从宝鸡到喀什那条路,从我眼里穿过去,纠缠在手心的脉络里……

 

车驶进千河川道,田野铺开来,麦子蒙蒙绿了,路边的野菊花黄的那么灿烂,耀眼——再忘不了那次采野菊花的惊喜,想起了胡荣。三个月前,我坐在喀什二中校门口,撑起了她寄来的伞,眼泪哗哗地掉下来,湿了她写的三张纸——胡荣的诗:野菊花的回忆。一个人回家的路上,坐了三天的火车,我一直一直看那些字,想念野菊花盛开的日子。真的,野菊花盛开了。我翻着日历,却找不出曾经备忘的胡荣的生日。

 

柿子红了,母亲的菜园里换了装束,玉米一串串挂在墙上,红薯刚挖出来,沾着湿润泥土……看着这些,心是那么安宁,那么踏实。开了箱子,翻出那么些书、笔记本、相片——晒在院子里。那本黑色封面的日记本打开,夹着野菊花花瓣的那几页,很好找,2006.10.26,晴——胡荣的生日快到了。我选择日期,换成农历,再返回到今天——已经过了吗?我心里很是忐忑。打电话,关机。关机……

 

我坐在一堆玉米中,和那些日记一起,晒着太阳。有电话来,是胡荣。她的手机丢了,原先的号码没有补办回来,换了新号。她跟我说过了,可我,忘了。忽然觉得,这写日子真的没有了自己。于是,怯怯地问:生日还没过吧?我正在看以前的日记,06年的日记。胡荣说:TODAY。我没有错过,安心了,又不安。却不知,胡荣在那边,已是潸然泪下。

 

她收到了一份寄来的礼物,以为……却是她家掌柜的寄来的,是一只毛绒小狗,很可爱。一个安心的惊喜——我错过了。看胡荣的签名,知道她的学生,那些小精灵鬼们,从她的作文中记住了她的生日——祝胡荣老师生日快乐!

 

有些东西,我们无法预测它的力量,比如,那些野菊花,从那时开到现在,在日记里,在诗里,在千万里的两端……


分享到:

TAG: 生日 重阳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0-10-18 21:23:40
多美的文字,缠绵悱恻,抑扬顿挫,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麦子 发布于2010-10-18 21:50:13
谢谢张老师!
溯源的个人空间 溯源 发布于2010-10-19 11:13:17
妹子的文章真是叫人羡慕!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