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中秋听月——2009.10.4于喀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02 14:33:02 / 个人分类:喀什的日夜

查看( 953 ) / 评论( 1 )

夜,静得能听见寂静的声音。寂静走在夜里,撞见了清醒的耳朵,悄悄的溜进去,蜗牛一样蠕动着……

耳朵有些发痒——

隐隐约约,又听到月亮的声音。月亮啊,这中秋的月亮,在哪里发声呢?

昨天中秋节。早上收拾屋子,洗了苹果,就摆在窗台上,等月亮出来。太阳路过窗口,面色苍白衰弱无光。他撩起那厚厚的黑云当面纱,偶尔露出一点虚白之色,又掩上了。他是急着回家呢,还是在追寻蓝色的衣裙……就那样,匆匆过去了,也没望这苹果一眼。窗台撒上的苹果,却似沐浴了天光,一整天神采奕奕地立着。

下午起风了。呼——一声,飞沙走土,漫天卷黄……那时,我们语文组四个老师正在校门口值班,一张课桌上摆着打开的语文书、教案书、工具书、参考书——我们在集体备课。风过来,一桌的书狂翻,哗啦啦的纸都要立起来。我们把桌子搬到值班室里,关了门和窗。风在外面肆意狂奔,如一场无声电影在窗玻璃上表演……

风住了,我们出来,武老师惊喜地喊:看!飞机!我们都仰头望天:真有一架飞机!朱老师笑了:什么飞机,是垃圾吧?武老师再细看:是垃圾,以为是飞机,可再看,怎么没声……那块垃圾平稳地向前滑行,如一架无声飞机——它怎么能飞得那么高呢?

天黑了,我们集体备课暂告一段落。《鸿门宴》这篇课文,已在各色笔下划过去了。中秋之夜,值班领导也不过来巡查了,我们就坐着聊天,聊到无聊处,都开始打电话了。本来,我们是准备把月饼、苹果、葡萄等都摆在课桌上赏月的。那课桌上摆满了书,我们也懒得收拾了,月亮呢——

空中依然被辨不清颜色的云层包裹着,月亮在里面也很着急吧?她也知道我们在等她,苹果、月饼、葡萄等她圣光一照,才显得出中秋的味道……

电话里,分分秒秒说的都是月圆的话:今晚月亮亮得很,夜里就像白天一样,咱的玉米在院里堆成了山……母亲的话,如月饼有滋有味;婆说的却是敬畏的话,今晚要给月亮献贡果,屋里到处都亮着灯,给爷爷(神像)照亮,也上香了……朋友的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那海波翻涌的月亮,是什么样子呢?此时此刻,被囚在这铁栅栏门,这楼房间,看着巴掌大一块天,月亮,月亮也不愿露面了。

没有月亮的中秋之夜,我听到了,那玉米的甜味儿酿出的月亮,那香火缭绕缥缈了容颜的月亮,那海波润湿了嗓音的月亮……甜蜜。神奇,妩媚……

天上一轮团圆月,人间万古不了情啊。

那月亮的容颜,月亮的味儿,月亮的声音……渗进了那月圆的话里,我听到了,那鞭炮劈开,烟花散尽,桌上的贡果撤去,人已离开……月亮,一如既往,守着夜空——

夜空是一个深不可测的宝藏,那月亮明晃晃地标着:此地无银三百两,此处无宝千万颗。这是一个神圣的日子,每年此日,天空将它的家藏宝贝向人间展示。那一刻,万人仰头,看那人间不曾有的光辉……我听到了,那金银珠宝古玩玉石光华辉映的声音,那神斧一下一下击着玉树,那广寒宫里,张灯结彩香火鼎盛,验收天下的贡品……

晚上十点,我们下班。石榴、苹果、月饼、葡萄……未见月光。我带回了宿舍。宿舍灯火通明,空空荡荡,可那张小桌子,显然是摆在家里的——一盘饺子冒着热气,一碟凉菜,一碗汤。苹果还在窗台上,月亮在云里,已经过去了。

不知月亮路过时,闻到这人间烟火,有没有驻足观望……


TAG: 喀什 中秋

木子小舟 lixiaorui2008 发布于2010-10-02 22:31:24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好久没有看到天上的月亮了,还好家乡的月亮和朋友的祝福一直亮在心底,才不至于那么失落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