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从喀什到宝鸡(六)发现西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2 15:17:14 / 个人分类:喀什的日夜

从吐鲁番到兰州,走了整整二十四个小时。这一路上过的那些甘肃的地方,用那位大妈的话概括:简直就是破败不堪。那些村子里,几乎全是土坯房,看得出,一棵树,不管是在房前屋后,田间路边,只要是一棵活的树,人们都舍不得砍,让它长着,可是,还是有很多枯死的树。房子周围是庄稼,有的向日葵一地辉煌,有的玉米正出天花,有的麦子未黄,有的打麦场上正热闹……那些城市,玉门、酒泉、张掖、武威……一个个孤零零地退去,像那位大妈说的:简直找不出一座好点的房子……

 

晚上十点,火车进入兰州,高高低低远远近近的灯光,闪烁的霓虹招牌,喧哗的街市人群,一派繁华,我们看着,感慨:兰州真大!车到十点四十五分才进站,那位大妈说:这甘肃的人,是不是都跑到兰州来了,怎么兰州这么大!大家都笑起来。上来一伙学生,车厢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有人就喊:怎么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美女!这些美女帅哥托着箱子,拿着票找座位,原先躺着的乱坐的站票的,都起来各就各位了。我下车去,立在站台上,晕晕乎乎地,看见一伙工人换了火车头,看见时间表上的数字一秒一秒地变化……我自己的座位是连着火车头第一节车厢第一个座位,靠窗,和我第一次去喀什时的座位一样。

 

车开出天水站,零时停车,大概有半个小时了,还不走,车里的人都着急起来,旁边的女生对男生说:你下去开火车去呀!那司机肯定睡着了……我跟大妈讲起来:去年,我走的时候,我爸送我,行李还没放上去,车就开了,到了天水站才下车,那是凌晨三点多,我爸就在站台上等过去的车……这时,火车会出什么问题呢?看着就要到家了,我却害怕起来。这时,那位大妈又说:回家,真是归心似箭呐!

 

终于启动了,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火车飞驰地穿过了几十个隧道……我一直睁着眼睛,看外面的天色,从漆黑到黑蓝到深蓝到宝蓝色,夜色渐渐稀薄,朦朦的曙光一层一层剥开来,看得清了——外面的山,是绿的。一路枯黄了的眼睛,一下子润湿了。

 

晨雾弥漫着,山是绿的,山顶上长着树,石头缝里长着草,开着野花,贴着山崖的小路上,走着黄牛,白羊,还有穿蓝衣服的农人……遇到水,也是绿的,服服帖帖地绕着山脚……我看着,看痴了过去,不知这叫什么山?想着,想着,说出来:应该是西山。我们的车从西边来,还没进入宝鸡。以前,就听父亲说,西山的人都迁移了,我家门前就有一家西山移民……住在这里多好啊,山绿绿,水清清……那位大妈忽然喊:就是西山!刚刚有一块大牌子过去,上面写着西山……进一个隧道,出来再进去……看见高桥了,看见公路了,看见标着“陈仓”的大牌子,看见……

 

我一直梦想的绿山绿水,原来就在这里。

 

2010.7.20


分享到:

TAG: 宝鸡 喀什 西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