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从喀什到宝鸡(三)这小家伙,可真能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27 21:54:54 / 个人分类:喀什的日夜

喀什开往吐鲁番的火车上,我们车厢就五六个汉族人,满车厢都是维语。一个女人一手抓着前面的座位靠背,一手拿着两张车票,和我旁边的小伙子哗啦哗啦说了一串维语,那个小伙子对前面坐着的人说:“你和她换一下座位吧,她带着两个孩子,两张票一个在上层车厢,一个在下层……”前面的人有些迟疑,他还解释:她带两个孩子……忽然又说:算了,我跟她换吧,我到上层去!

 

那个女人就带着两个孩子,坐在我旁边。那两个孩子,一个六七岁的男孩,黑黑瘦瘦的;一个两三岁的女孩,穿着白底红花的裙子,绿凉鞋,白棉袜子的蕾丝托着胖乎乎的脚腕。看着这小女孩,忍不住就要伸手去摸——那圆乎乎的脸蛋,简直像两个大泪珠,从滴溜溜的黑眼睛中滚下来,直要往下掉,脖子挤压成一条线,下巴从脸蛋中矮下去……这小家伙,可真能吃!

 

她胸前挂着一个哇哈哈瓶子,里面装着水,她边吃边喝,红枣葡萄干花生瓜子饼干糖果……有什么吃什么。我把一包杏子一包黄瓜放在小桌上,拿了一个杏子给她,她咬了一口就给妈妈了。那个妈妈转身递向旁边的孩子,递向那个小男孩,他们都不要,那个女人就自己吃了。我吃完黄瓜,剩下一截黄瓜儿把放在盘子里——那小女孩伸手拿起来,就往嘴里放。我赶紧取了一根黄瓜给她,才把她手里的黄瓜把儿要回来。她吃完了,见那一边的小孩喝酸奶,就走过去,吸了一口……我就朝对面的女生笑:她,可真能吃啊!

 

中午的时候,那个妈妈泡了一份碗装的方便面,又借旁边另一家的搪瓷碗泡了一袋方便面。小家伙乖乖坐好,两腿平放,等——妈妈把果皮盘放在她腿上,再把搪瓷碗放进去——烫!我喊。没人吭声,那个妈妈借了双筷子,小家伙低头吃起来,吃得很仔细,有面渣掉下来,她就捏起来吃。果皮盘里有好些面渣了,那只小手就在盘子里划来划去,把那些面渣拢在一起,再捏起来,送进嘴里……

 

妈妈吃了一块馕,小男孩吃了碗装的泡面,两个孩子都汗流满面,我带了一包果冻,正好可以分给他们吃……小女孩要睡觉了,妈妈盘腿坐,把她放在怀里,一边摇,一边轻声唱;孩子去抹脸上的汗珠,妈妈就轻轻地吹——像吹凉一碗汤似的,我掏出包里的书,轻轻的扇起来。小哥哥却在另一边逗,妈妈就把妹妹抱起来,放在哥哥旁边,小哥哥就搂着妹妹的头,小手拍着妹妹的后脑勺,嘴里依依呀呀地唱着……咯咯——咯咯——妹妹笑着挣出来,哥哥也笑,两个孩子又打闹起来……我看着看着,趴在桌上睡了。

 

醒来时,那个小女孩就躺在我旁边,睡得很香,妈妈坐在地上,胳膊趴在座位上睡着了,地上铺了报纸,小男孩躺在地上,就在我脚边。我抽出脚,脱了鞋,把脚放在座位上,蜷起来靠着窗,看外面的风景。那个妈妈醒了,就拿张纸轻轻的扇起来——小女孩头发湿了,贴在额头,脸蛋掉在座位上……车里的空气昏昏欲睡。啊——我忽然惊叫一声,撤脚,那个妈妈和我同时把眼光投向一处,又,同时笑起来,呵呵:是那只小手,那个小男孩黑黑的小手,刚刚爬上了我的脚背——好痒!那妈妈笑着,把男孩挪了一下,让他睡好,又拿纸扇起来……

 

窗外,依旧是苍凉的风景,只是,不再孤独。


TAG: 宝鸡 喀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