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于童心焉者

文摘:[乌丙安]21世纪的民俗学开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6 09:41:09 / 个人分类:朝花夕拾

21世纪民俗开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缘
乌丙安

  ……

——打个比方:假定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个拥有千万种货品的大超市,民俗文化遗产在这个超市里只是一部分特色货品的专柜。民俗文化的遗产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前,只能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规程做选择。

……

民俗学人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不能认为多种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不打上民俗的烙印,就想着要用泛民俗主义的眼光去包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天下,甚至要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取代民俗学的研究;或者想要用民俗学的研究完全取代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显然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选择了许多种民俗文化表现形式作对象,那是国际组织、国家或政府的一种文化工程目标的需要,对民俗学的应用研究或专业实践当然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它不可能完全取代民俗学自身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本体需求。

……

 ——打个比方:假定说民俗学是个大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这个超市里却是一个常设的受政府委托经营热卖品的特殊专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民俗学面前,却不可能完全接受民俗学学术规范的制约。

……

民俗领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关系是一个不等式

……

遗产调查的分类编码,共16类:
      1
民间文学、2、民间美术、3、民间音乐、4、民间舞蹈、5、戏曲、6、曲艺、7、民间杂技、8、民间手工技艺、9生产商贸习俗
10、消费习俗11、人生礼俗、12、岁时节令、13、民间信仰、14、民间知识、15、游艺、传统体育与竞技、16、传统医药。
      
很显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的分类系统有所交叉但很不相同,这样的分类法是从文化表现形式的遗产项目确认上考虑的。所以,民间文学专业负责第1类;美术专业负责第2类;音乐专业负责第3类;舞蹈专业负责第4类;戏剧专业负责第5类;曲艺专业负责第6类;杂技专业负责第7类;各种科技专业(如锻造、铸造、酿造、建筑、染织、陶瓷等)负责第8类;医药专业负责第16类;民俗专业负责第9101112131415几类。这是文化保护工作按项目分类的安排方法,和民俗学基本知识体系的分类法并不完全一致。民俗学从来就不是以文化表现形式做项目加以分类的。这足以说明民俗学视野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等于民俗学专业所面对的民俗文化。

……

不少有民俗学重要研究价值的、民俗文化史上有典型意义的、特定地域民俗文化有突出代表性的民俗遗产,往往被不成文的精华与糟粕的杠杠、愚昧落后与封建迷信的框框所裁判,被排除在有杰出价值的遗产项目之外。显然民俗学的学术价值或文化史的价值在这里已经无足轻重了。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这也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民俗学研究遭遇冲撞的结节点,两种不完全相同的评价标准,它们各自的评价尺度的伸缩性到底有多么大?能不能统一到一个客观标准上来?很值得深思和辩证。

……

民俗学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势必要执行政府指定的工作目标和操作规程的,对于民俗学人这当然是必要的和重要的;但是它却不是主要的,主要的依然是自身的主业民俗学的本格研究。

……

任何形式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研究,都不是民俗学自身的学科研究或学术研究;更不应该也不可能用它取代民俗学的研究。即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一种具有长远目标的文化工程或工作,也无法取代民俗学作为人文基础学科持久发展的价值和意义。民俗学人理应守土有责!

200952修改稿)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folklore.org/blog/?uid-20-action-viewspace-itemid-7932



 


TAG: 开端 民俗学 文摘 乌丙安 物质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天曳

天曳

学业三两不太专,兴趣七八不太少,生活十分真热爱! 呵呵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6661
  • 日志数: 131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4-18
  • 更新时间: 2014-09-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