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于童心焉者

文摘:刘魁立:突破中国住宅的文化自卑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4 10:27:24 / 个人分类:朝花夕拾

                                           


刘魁立:突破中国住宅文化自卑感

 

   经历了苦难与挫折的国家,在经济的飞速发展中,通常都会有对舶来文化的过度引用和对本土文化的过度舍弃,此后又会由文化自卑转为表象上的“文化自傲”。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75岁高龄的当代民俗学家刘魁立不无慨叹地告诉记者……在探讨什么样的住宅形式更适合中国时,刘魁立认为,中国的住宅无论从形制还是文化方面,也曾经一度陷入过这种文化自卑性——拾人牙慧、步人后尘成风,盲目崇拜欧风美雨。因此,在当前很有必要探讨中国住宅的国民性问题,重振业已偏离的住宅文化核心价值观。

…… 

  在细节上体现民族

  刘魁立:有时候是人们的“需要”在起作用。这种“需要”,也就是我们对于社会进程的一种适应。这种适应常常会改变原来的一些习俗惯制,在一种新的价值观支配下,就会产生一种新的建筑形式。这和服饰的演变是一个道理:当长袖子阻碍我们的生产劳动时,短袖子的衣服就问世了。建筑也一样,比如在南方风雨较多的沿海地区,建筑材料较少,于是就有人干脆用蛤蜊壳做墙面;再比如西藏阳光特别强烈,窗户就要做得很窄很小。这种变化无非是源于人们对自然不断认知和不断适应的过程。
  此外,住宅形制变化的原因里面,也有价值观的问题。比如说风水,风水在某个层面上是一种价值观的表现形式——厨房应该在东面,厕所应该在西面,都是价值观的体现。从另外一个层面说,如果建筑元素是观念性的体现,则它也会根据自然的变迁做出调整。

  比房子更可贵的是情感

  ……

我们能不能在这不得已的选择上再保留一些东西?能否在住宅的居住功能之外,再兼顾一些其他的功能?比如说,现今的房子找不到贴春联的地方,多年的邻居也没机会交流,这不能不说是住宅设计的一个失败。

……

  当前住宅价值观亟待匡正

……  

刘魁立:也许我的想法太乐观,我一直认为,我们这个民族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假定说原来有很多庙,突然有一天我们觉得厌恶它,就纷纷拆掉了,但第二天早上醒来,我们又忽然发现,这个庙是我们需要的。这里的需要不是原来意义上的需要,而是新的层面、即情感上的需要——它可以满足人们交往的需要,可以鼓舞内心的力量等等。这个时候,它的重建就有了意义和可能。并且在重建过程中,显然它要比过去更为精致,有更多改进。这种情况目前已经出现在现实生活当中。
  所以我认为,中国人一定会在某个时候找到更好的办法来回归传统。我总认为历史是有“自匡力”的,会不断地匡正自己。
  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正处在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期,在城市化浪潮中,传统住宅文化该如何取舍?我们能做什么?
  刘魁立:我觉得应该在价值观的重建方面着力。民族性这些东西都是价值观范畴的,既然它不是完全功利的、实效的,而是完全是出自于我们的好恶,那么就可以在价值观方面多做引导,让更多人视自己民族传统为骄傲。只有这样,才会逐渐匡正我们在住宅文化上曾经偏颇的追求。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文章来源:新浪网2009051808:02

原文地址: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4874

 


分享到:

TAG: 刘魁立 文化 住宅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天曳

天曳

学业三两不太专,兴趣七八不太少,生活十分真热爱! 呵呵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6663
  • 日志数: 131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4-18
  • 更新时间: 2014-09-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