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于童心焉者

转::[《中国节典》课题组]民族传统节日与国家法定假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02 11:58:06 / 个人分类:节庆转载

  2006年12月-2007年2月,文化部委托中国民俗学会完成“民族传统节日与国家法定假日”课题。课题组成员为刘魁立、高丙中、陈连山、黄涛、施爱东。其中主体部分由刘魁立撰写,春节部分由陈连山撰写、清明部分由施爱东撰写、端午节部分由高丙中撰写、中秋节部分由黄涛撰写。此文为刘魁立的主体论证报告、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体系具有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在人民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1912年国民政府确定使用公历纪年,一个时期里公历和传统的夏历并存,十余年后更宣布取消夏历纪年,使之成为“废历”。当时以及后来,我国传统节日大部分被排除在国家法定假日体系之外,尽管在近百年的历史时期里,广大民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兄弟,利用一切可能条件、采取各种办法仍旧依照原有习俗度过我们的民族传统节日。
      新中国成立后实行公历纪年,除春节之外,其他传统节日也没有被纳入国家法定假日体系。在确定国家时间制度的时候,没有把我们的民族传统节日当作整个社会的公共时间资源加以充分利用。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从民众的角度,有历史传统的文化情怀得不到正常的充分的抒发;另一方面,从行政领导的角度,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传统节日作为公共时间资源,没有在国家的节假日体系中受到应有的重视、给予恰当的安排,这种可以在多方面发挥重大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的资源被白白地浪费了,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文化传承、情感认同、民族认同,从而成为广大民众心中的一个郁结。
      胡锦涛主席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之中。”同时还指出:“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光明日报》2006年11月11日)
      民族传统节日作为广大民众极为重要的日常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在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社会生活当中都能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和功能——
       一、通过民族传统节日可以促进家庭内部和社会内部的和谐与团结。传统节日具有重人伦、重亲情、重礼仪、重和谐的特点,显著体现着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伦理和礼俗,有浓厚的人情味,几千年来已经成为维系中国社会人际关系的重要感情纽带,可以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传统节日是一种隆重举行的标志性民族文化活动,能够显著地体现民族文化特色。广大民众通过传统节日,同民族的历史进行着无声的对话和情感的沟通。传统节日可以增强民众对于民族文化传统的记忆,从而更加尊重和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节日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和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以及节日的无穷魅力,不但可以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能强烈地影响其他民族对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认识和关注。
      三、传统节日有助于道德和情操的培育。在节日期间人们处在非常态的心理状态下,这时候在举止言行各方面的自我约束对于人们道德情操的提升会产生积极影响。
      四、传统节日是对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的调剂,是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休憩,像年节这样的“过渡”本身既是对昨天的总结,也是对明天美好生活的畅想、期盼和筹划。节日能够使人民产生对和谐社会和美好生活环境的热爱和依恋,使得有情趣的生活和安居乐业的幸福感落到实处。
       五、传统节日是集中展示广大民众民族艺术才能的最好时机。人们在节日里彼此欣赏,互相竞赛,互相借鉴;通过节日活动,社群内部的组织协调和团结合作都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六、传统节日作为一种载体和复合性的文化表现形式,居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框架的核心地位,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粹都附丽在、展现在完整的节日活动之中。
       我们的传统节日不仅具有上述这些极为重要的社会功能和文化功能,而且应该说,这些节日具有悠远的渊源和丰富的内涵,深入人心,长盛不衰,是民族历史的记忆,是民族情感的寄托,是人们无尽的欢乐和永恒的向往。
       我们的传统节日同其他一些国家以宗教纪念日为核心的节日体系有极大的不同。这种历史积淀的群体性的庆祝活动,其核心功能在于认识自然、亲近自然、协调与自然的关系,促进家庭和睦、亲族团结、社会和谐,培育人们的美好情操、发扬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

这些节日在一年的周期中具有严整的分布,循环往替,成为错落有致的体系,而且内涵丰富、多彩多姿。无论是在植物符号方面(春节的梅花、水仙;清明的柳枝,端午的菖蒲、艾蒿;中秋的丹桂;重阳的菊花……)、食物符号方面(春节的饺子、年糕;上元的元宵;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以及居室装饰和衣物配饰符号等方面,都各具特色。在不同节日里还伴随着各自特有的色彩纷呈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诸多竞技和游艺项目(旱船、秧歌、龙灯、高跷、拔河、划龙舟……)。严整的体系,丰富的内涵和无与伦比的多姿多彩,使得具有悠久历史而延续至今的民族传统节日历久而常新,装点着、美化着我们的生活,成为广大民众心中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欢乐之歌。
       这样一项在广大民众看来极为重要的庄严隆重不能忘怀的生活的关节,这样一个重大而宽阔的文化领域,这样一个加强认同、涵养情愫、展示才艺、增进和谐的大事,行政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当然应该给予特别的关注。从社会功能、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民众情感等各方面,进行多角度的综合考量,适当调整现行的节假日体系,合理安排传统节日在现行假日体系中的地位,已经成为广大民众的强烈而响亮的呼声和热切而紧迫的期望。
      学术界和宣传媒体有责任提供智力支持,同广大民众和有关行政领导部门一道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阐发传统节日的现实社会意义和功能,挖掘、提炼和发扬传统节日的象征符号体系,使蕴藏在民众当中的大量优良的节日习俗成为共享的节日元素,从而让大家向往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使这些节日过得好,过得有情趣,过得有意义,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环顾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十分关注自己的民族传统节日,并在其法定假日体系中安排重要位置。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传统的民族自不必说,一些历史并不太长的国家也都极力地有意识地创造和维护能够凝聚国民人心、培育情感认同的新的“传统节日”(例如美国、加拿大等)。受汉文化影响较深的亚洲相关国家,也以各种方式保留着、传承着源于中国但已成为他们民族传统的若干节日,而且成为他们国家日历当中的法定假日。
      例如,在韩国,虽然实行公历纪年,但仍然作为法定假日保留着春节、中秋节(秋夕)等节日;端午节由农历改为公历的5月5日,同时内涵也调整和改变为儿童节,这仍然使人们在一定程度上保存着历史的记忆。日本虽然从1873年始,将原有的夏历纪年改为公历纪年,将公历纪年的1月1日称为元旦,作为一年之始。但原有的过年习俗依然保留,前后休假七天到十天左右。日本废止了原有夏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但却在公历5月5日保留庆祝活动,使之成为儿童节;还有一些原来的传统节日在其假日体系中也保留有适当的位置。地处东南亚的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社会,在他们的法定节假日体系中,华人、马来人、印度教信众、佛教信众、回教信众等群体的传统节日都得到了关注。在我国的香港和台湾,春节、佛祖诞辰、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甚至冬至、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和节气都被纳入法定假日体系中。
      我国的传统节日体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但是近百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很好保护和传承,致使一些人逐渐失去了对它们的兴趣和关注,特别是近年来在一些城市青年当中,过“洋节”成为热衷追逐的时尚,这是令人遗憾的,也是令人担忧的。
       鉴于我国民族传统节日对于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关行政领导部门应当考虑充分利用节日这种公共时间资源,将其纳入我国法定假日体系中,充分发挥其巨大的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具体建议如下:
       一、建议将春节假期向前前移两天,除夕前一天开始放假,使人们有更充裕的购买年货、整洁环境、回家团聚、准备过年的时问。原假日期限总长不变, “破五”过后,初六上班。
       二、关于春假,即目前实行的五一长假:五一作为广大劳动人民的节日,仍依例放假一天,其余两天假日建议安排移至清明一天(加上倒休两天总共休假三日,可以开展各项活动:祭奠民族先祖,以培育民族情感、增强民族认同;缅怀革命先烈,以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祭扫亲人陵墓,以促进家庭和睦、亲族团结;“ 踏青”、植树,以亲近大自然、热爱生存环境……)。另一天假日移至端午节,放假一天,可以开展龙舟竞渡等各项有益的体育竞赛活动。
       三、10月1日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重要纪念日,放假一天,倒休两天。原有的其余两天假日移至夏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放假两天,倒休两天,将原十一长假变为中秋长假,以开展各项有利于家庭和睦、社会团结和谐的各项有意义的活动,这样还可以使部分在外地工作的人有时间回家探亲,这样安排对于春节客流高峰也是一种分流和缓解。
       四、在全国和地方性假日体系中,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纳入少数民族节日,从而增强民族团结和国家认同。
       这样相对分散的假日安排不仅增添了假日的文化和社会意义,同时对于现行春秋两季所谓“黄金周”所带来的节日经济效益不致造成负面影响,反而因为假日在一年中均衡分配,会对促进节日经济繁荣产生正面影响。

中国民俗学会
《中国节典》课题组

2007年10月

(《中国节典——四大传统节日》,刘魁立主编,安徽教育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

转自: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4619


分享到:

TAG: 传统 法定假日 节日 课题组 中国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09-05-02 21:42:07
好了,我投降了!
就像邂逅似的,过了就过了
只有以后注意了
唉,这里没有网内搜索

哈哈,我刚感叹完,忽然觉得,我还没到主页上看呢,果然,在主页上有搜索的,天曳找到了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4619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09-05-02 21:31:04

施先生一声问,才发现没有贴地址,再找,怎么都找不到了,找不到也要找,应该有方法可以找到的,谁让自己忘记贴出处了呢?
稍等啊 ,就来就来……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09-05-02 12:35:06
呵呵
天曳兄在哪里弄来的这份东西的电子文本?

这是刘魁立老师关于中国假日体系改革的论证报告。

顶一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天曳

天曳

学业三两不太专,兴趣七八不太少,生活十分真热爱! 呵呵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6662
  • 日志数: 131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4-18
  • 更新时间: 2014-09-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