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于童心焉者

广西汉族节俗——清明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30 10:33:11 / 个人分类:过节好玩

 

亦称“扫墓节”、“拜山节”、“挂纸节”等。时间在农历三月的“清明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第五个节气。是时气候温暖,草木萌青、春光明媚,故称清明。有祭祖扫墓、踏青、挂柳等习俗,盛行于唐朝。其中祭扫祖先坟墓是清明节最为重要的活动。届时,无论贫富,或在家或远行,都以扫墓为一大要事,以表“追远”和“怀宗”之意,俗称“上坟”。扫祭方式有三种,一是户祭,二是族祭,三为姓氏联宗祭祖。扫墓所用祭品各地有所不同,可分四类。一是酒肉类,多为烧酒和猪肉、鸡肉;二是主食类,以有色糯饭(亦称“乌饭”、“三色饭”、“五色饭”)为主;三是烧化类,有香烛、鞭炮、纸钱等;四是糖烟果品类。特色食品有各地较为普遍的生菜包,桂林的“粉蒸肉”,灵川的“清明粑(糕)”,融水的白头婆艾糍粑,宜州、凭祥的黄花饭,北海的金猪等。横县、兴安则以公鸡血祭祖。祭扫时间也有讲究,新丧头年不过社(春社日),二年不过清,三年在正清(选正清明日),第四年以后则不论。扫墓依照一定的程序进行。扫墓当日,人们前往坟山,整修祖坟,摆上祭品,烧香化纸鸣炮。子孙列队于墓前向祖先肃立致礼。祭拜完毕由长房子孙在坟头压白纸(或其他色纸)一张为已祭标志。聚餐是扫墓的最后程序,如祖坟近家,则回家聚餐。如祖坟离家远,即在坟前席地宴饮,称与祖先同餐。聚餐时,邀请在坟地附近的牧童和其他劳动的人们一道入席,意在请其在日后关照祖坟。贺州铺门人则有“饮福”习俗。横县等地有新生男孩的人家,于第一次扫墓时,必杀一只公鸡祭坟,意在向祖先报“添丁”。此外,人们在清明节还有挂柳习俗,如灵川俗谚:“清明不插柳,死后变黄狗”。此俗仍存。


分享到:

TAG: 广西 汉族 清明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天曳

天曳

学业三两不太专,兴趣七八不太少,生活十分真热爱! 呵呵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6666
  • 日志数: 131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4-18
  • 更新时间: 2014-09-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