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沙汀的“难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2-02 11:13:56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沙汀的“难缠”

——书简中的文坛往事之四

 

刘锡诚

 

历史进入新时期,19779月,《人民文学》已经陆续发表了一些初步摆脱“四人帮”的文艺教条、思想艺术都较好的作品,特别是短篇小说。刊物上涌现出了一批青年作者队伍的作品。如文革前就开始写作品的有王愿坚、吉学沛、萧育轩等,更年轻些的,如邹志安、叶文玲、贾大山等。经我们建议,主编张光年和副主编刘剑青决策,编辑部决定召开一次“短篇小说创作座谈会”。虽称座谈会,其实是文革后第一次召开的全国性文学创作会议。应邀到会的作家和评论家,包括老中青三代。他们是:茅盾、沙汀、刘白羽、周立波、张光年、王子野、马烽、李准、王朝闻、茹志鹃、韦君宜、王愿坚、邓绍基、张庆田、张天民、林雨、邹志安、叶文玲、赵燕翼、萧育轩、陈骏涛、张家钧(张韧)。

9月29日下午,我到国务院二招去拜见被称为短篇小说大师的沙汀,请他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他在《日记》里写道:“回家午休后,《人民文学》一位编辑同志来访,说要我参加一个小说座谈会。有一点我说得不很恰当,即对一位老同志那篇谈创作的文章持不同意见,其实根本就不该提。真是‘驷不及舌’!而且我对写作短篇所举事例,也不尽恰当。虽然都是我一向的想法。”(吴福辉编《沙汀日记》第335页,山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114日,我再次来到他的临时住处,他将他修改定稿的发言稿交给了我。我走后的第二天上午,他就给我寄来一封信。

 

锡诚同志:

您不会认为我这个人难缠吧?因为昨晚回想起那段添的文了,尚有一点需要麻烦您查对、改正一下。也就是要请您把《城市姑娘》的写作年代、故事中人物活动的年代以及欧文搞他的共产主义“实验”,或他那一套盛行的年代,一并查对一下,然后根据查对结果,将我那段文章中所说“五十年以后”也许是“几十年以后”一语改正一下。使此大体上合乎实际。如查对不准,或太麻烦,那就不如改成这样意思的话:“如果把人物,环境,或故事情节安排在欧文那一套空想社会主义盛行的年代”,现在,阶级斗争形势已经不同于欧文时代,工人阶级的觉悟已经大为提高,那么,《城市姑娘》中的人物、故事情节的处理,也就不能说典型了,因为它不符合当时的历史条件和要求,也就是不符合无产阶级团结斗争的实际,这比“五十年”、“几十年”较为恰当,且不致闹笑话。当然,这是大意,而且说得罗嗦,所以结果怎么措词,那还得麻烦你!

还有,在提到光年同志那几句话,以在“写诗之余”下加“工作之余,在健康情况许可下”等语较好。因为他担子并不轻松,健康也不算如何好,不加点限制那就无异将他的军!易使读书界对他苛求。不知以为然否?匆致

敬礼

                                       沙 

                               (1977年11月)五日晨

   你接到此信时,我可能已去上海,所以一切只有麻烦你们了!如果所加一段改起来过于麻烦,且不可能说明我的原意——昨天面谈的和你那个记录,就不加吧!又及。

 

收到他的信后,我正遵他的嘱托帮他查对引文和作修改,哪想到,下午他又寄来了一封信。在信里说:“上午刚寄出一函,您看我又来麻烦您了!上午因事忙于进城,回来睡了一觉醒来,才记起还有一点修改的地方。在谈到‘孔乙己’时,我曾说酒客们对他‘冷淡’。这不够,也和小说的叙述不符。应将‘冷淡’改为‘态度’,并加上以下字句:‘当他活着时拿他玩笑、取乐,等到他在这世界上消失了,很快也就忘记了他。’然后,接上有关老板偶尔记起他的一些话。……”

老作家沙汀在信里说他怕人说他“难缠”,其实他是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笔者作了几十年的编辑,接触的作者不计其数,他堪称是唯一的一人。我们决定将他的发言和茅盾、周立波、王朝闻、马烽、李凖等老作家的发言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他的这篇文章原来无题,署为《发言稿》,发表时由我改为《短篇小说我见》。沙老同意了。文章发表于《人民文学》1977年第12期上。

2016426

发表于《今晚报读吧》20161117日(第16版)


分享到:

TAG: 沙汀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6-12-08 17:03:33
原帖由宁锐于2016-12-04 15:27:33发表
老作家沙汀在信里说他怕人说他“难缠”,其实他是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笔者作了几十年的编辑,接触的作者.

如兄所言,“这样认真的人,我年轻时也遇到过!现在则罕见了。”沙老作为短篇小说大师,先后给了我10封信,现在翻看,那人那事,如在眼前,受益良多。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2-04 15:27:33
老作家沙汀在信里说他怕人说他“难缠”,其实他是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笔者作了几十年的编辑,接触的作者不计其数,他堪称是唯一的一人。----这样认真的人,我年轻时也遇到过!现在则罕见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