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提升理论在非遗保护领域的先导地位_《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道路》代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07 09:32:39 / 个人分类:遗产保护

提升理论在非遗保护领域的先导地位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道路》代序

刘锡诚

2013116日第一批四个“国家级非遗保护研究基地”命名并颁牌之后,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研究基地”今天在这里举行命名暨颁牌仪式,在此我向各国家级非遗保护研究基地的代表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一项跨世纪文化保护工程,起步于2003年,迄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回首往事,“十年辛苦不寻常”!在征途上留下的每个脚印里,都浸染着非遗保护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我们不仅在各个层面上一步一步地开拓和推进着保护工作,并取得了举世触目的、历史性的成绩,而且理论探讨和研究工作也受到了各个人文社会科学界的重视和参与。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今年6月在成都答记者问时所说的:“中国有很多的专家和专业机构介入非遗保护,能够传达这些遗产所固有的文化表征。中国的非遗保护走在世界前列。”我们的保护工作成绩可以如数家珍般地数算,但归结到一点,莫过于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一宏伟事业重新回归了民间,为亿万普通百姓所耳熟能详,普遍认知,他们在非遗保护上的文化自觉空前提高了。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理论是行动(实践)的先导。没有理论的行动(实践),常常会陷入盲目性。试想,如果没有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就不会有后来的共产主义运动。我国的非遗保护工作,也不例外,同样是在理论的先导下开展起来的。当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部分知识分子认识到或预感到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转型即将给以口头形式世代相传的民间文化带来衰微甚至泯灭命运的时候,保护工作开始进入了政府的视野,形成了“政府主导”的自觉文化工程。稍后,我们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学术理念,并在我国的国情下不断地本土化。2011年颁布的《非遗法》,吸取了、集中了、反映了全国非遗保护工作者、包括法律界人士在内的各界人士的实践经验和学术成果。一直以来,我们始终遵循着理论与实践作为非遗保护工作两翼的理念前行。毋庸讳言的是,在一定阶段上,保护实践走在了前面,理论工作落在了后面,或者说,理论大体上停留在保护工作研究的层面上,而对非遗本体及其相关领域的学理性研究探讨,显得裹足不前,不能适应非遗保护工作的要求了。现在,继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之后,又一批保护研究基地被命名和投入工作,这些包括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所在的非遗保护研究基地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里的非遗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一道,将会大大提升我国非遗及其保护的理论研究的力度,我们期待着更多更好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成果问世,从而充实和提升非遗理论在非遗科学保护领域里的先导地位,为构建和完善我国新兴的非遗学科、为中华文化的大复兴大繁荣尽一份力量。

20131218

刘锡诚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道路》 ,文化艺术出版社2016年5月

目录

非遗十题——我国非遗保护若干理论问题的探讨…………………………………………

 对新文化理念的认同…………………………………………………………………………

读“法”心解:“保存”和“保护”………………………………………………

新世纪新理念:文化作为资源………………………………………………………………

论“非遗”传承人的保护方式………………………………………………………………

非遗保护应向农村传承人倾斜………………………………………………………………

什么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亚洲应携手合作保护东方文化传统…………………………………………………………

民俗文化是一条滔滔巨流……………………………………………………………………

论古村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重建国学与节日文化——继承与弘扬传统节日断想…………………………………………

遵循规律·适应时代·融入生活——再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之道……………………

 “非遗”产业化: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

探索城镇化进程中非遗保护新途径…………………………………………………………

及戏及怪 无侵于儒——走进巴渝文化………………………………………………………

 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缩影………………………………………………………………

民间故事端午习俗的流传与变迁…………………………………………………………

春神句芒论考………………………………………………………………………………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图文藏典》丛书总序………………………………………………

新课题:都市民俗保护………………………………………………………………………

破解人类文化密码……………………………………………………………………

刻刀下的历史——以蔚县高佃亮的剪纸为例……………………………………………

坚守适应 重现辉煌——简论佛山木版年画的保护……………………………………

<!--[if !supportFootnotes]-->

<!--[endif]-->

<!--[if !supportFootnotes]-->[1]<!--[endif]-->本文系作者于20131218在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研究基地命名颁牌仪式上的发言。


TAG: 领域 中国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6-06-08 11:40:25
知识分子或学者希望以唯物史观的非遗理论为先导。但现实往往并非如此。商业、商机、经济往往成为非遗保护的先导。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06-07 17:48:38
我们期待着更多更好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成果问世,从而充实和提升非遗理论在非遗科学保护领域里的先导地位,为构建和完善我国新兴的非遗学科、为中华文化的大复兴大繁荣尽一份力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