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刘爱民:蛮荒高原上的耕耘与收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01 10:19:34 / 个人分类:艺术人类学


蛮荒高原上的耕耘与收获


——《中国原始艺术研讨会侧记

 

刘爱民

 


如果将人类的文化发展史比作一条流动的长河的话,那么,这条河流源自远古混沌时代,源自云遮雾障的史前蛮荒高原。所有不同门类和样式的文学艺术的根须,在那里交错纠缠为一体,向太古延伸。

长期以来,这片神秘的领域一直吸引着众多学者的目光,也一直以艰险奇绝阻碍着攀登者的脚步。《中国原始艺术》的作者刘锡诚是一个执着的求索者。他以惊人的毅力和深厚的学力登上这片颇为蛮荒的学术高原,在刚刚被开垦的处女地上辛勤耕耘,并有了可喜的收获。日前,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组织的《中国原始艺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有关方面专家学者30余人齐集一堂,对该书作了深入的研讨和中肯的评价。年逾96岁高龄的学术界老前辈钟敬文先生也勉力与会并作了精到的发言。

原始艺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神秘而陌生的,非涉猎此领域者往往难以体会其研究之艰辛。原始社会距今年代过于古远,人类史前时期极其漫长。以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的数十万年甚至数百万年间所产生的史前时期的原始艺术材料多被历史烟尘湮没,文献资料极度缺乏,考古发现亦属有限,许多艺术问题扑朔迷离,理论系统的建立更是无从谈起。在这种客观条件下,要全面勾画出中国原始艺术各重要形态的源流和类型并给予恰当的学术定位,又谈何容易。因而能否占有和掌握丰富翔实的资料便成了系统学术研究成功与否的关键前提,而资料详备正是《中国原始艺术》成熟的基础。该书不仅引用了大量中外历史文献资料,而且涉及许多民族学、民俗学调查与考察情况;不仅囊括了中国原始艺术最典型、最有影响的遗存,而且尽量涵盖最新的重大考古发现。这一点得到了与会者的充分肯定。

对于学术研究来说,方法问题至关重要。科学的治学方法是通往成功彼岸的必要中介。与会专家学者对该书采用的实证方法和体现的实证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实证方法不是实证主义,不能因为马列主义批评过实证主义哲学而否定实证方法。实证方法要求研究者在研究某一领域或某一课题时,要在大量而翔实的资料的基础上引导出结论,而不是从理论到理论地凭空构建什么理论体系。本书作者不仅经过艰苦的努力搜集了大量难得的资料,而且注重实地观察和民族学、民俗学调查,案头研究和田野作业相结合,使一些重点内容有特别浓厚的学术价值(例如岩画研究)。同样,作者运用实证方法将诸多个例综合归纳,找出规律,把纷繁的问题梳理得脉络清晰,科学严谨,令人信服。此外,还适时地在有关章节运用了民族学比较和世界原始艺术比较的方法。例如体饰一章中的文身一节,既从诸多古文献中钩沉出大量文身形象和事象,又探究和考辨了当代某些少数民族文身的文化历史背景及所承载蕴含的意义。再如在史前巨石建筑一章里介绍了有关文献的珍贵记录,展示了中国巨石遗迹的独特形态和中国巨石与外国巨石的异同。这种一脉相承的纵向演变和彼此隔绝的横向比较,鲜明地体现了原始艺术的连绵性和互证性,大大提高了读者的兴趣和知解力。

有专家指出,作者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统领全篇,在研究中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马列主义是个开放的体系,必然要根据时代社会的发展而修正和丰富自身,因而对马列主义也有个怎样理解和运用的问题。作者不拘一格,不囿于马列范围,有所分析取舍,有所创新突破,例如诗歌一直被认为起源于劳动,即鲁迅在《门外文谈》中所论的“杭育杭育派”,马列学说对此亦早有定论。然而该书在论及此时,并未把劳动作为诗歌的唯一艺术来源,而是兼纳不同意见,认为原始诗歌“是原始先民的愿望、心灵和情感的外化”,诗歌和感情、语言是同时发生的,并在对一些有代表性的诗歌学说进行论述时加以辩证分析(包括鲁迅的学说),建立起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种独到的学术眼光尤为与会的神话学家所称道。中国神话遗产数量较少且零散,典籍记载也十分有限,特别是后来历经改造利用,不断人为地加入一些“文明”成份,其原始形态已变得模糊不清,这无疑给以恢复中国神话的原貌为最高学术目标的当代神话研究增加了难度。由于现有典籍记载已与原生态产生较大差距,仅借此复原神话是很不够的。该书在原始神话一章里用考古材料和当代收录的田野材料相对照,并对典籍加以印证,从而得出较为正确的结论。在盘古问题上,作者正是据此拒绝了“外来说”,排除了顾颉刚《古史辨》以来便有的争议,将盘古定位为我国古代神话中第一位的创世大神。此为对原始艺术进行剥离和复原的成功一例。

衡量一部学术著作的成败,就要看它是否有新的研究成果,是否有独到见解,是否使人读了有所收获。《中国原始艺术》无疑是达到了这一标准的。

该书将重点放在原始艺术的成熟繁盛期——新石器时代,既评述研究有形的视觉艺术,如体饰、雕塑、岩画、绘画等,又细致辨析无形的听觉艺术,如诗歌、神话(原始语言艺术诉诸听觉,口口相传)。原始诗歌与神话,在那些拘囿于以原始造型艺术为原始艺术全部内容的传统的原始艺术研究中是避而不谈的。事实上,原始时代是一个混沌的时代,各种处于萌芽期的艺术形式是浑然一体的。原始诗歌及神话与原始造型艺术密不可分,还因为它们在艺术思维、美学精神、宗教象征上具有共同的深度模式,该书从原始艺术的角度研究原始诗歌与神话,扩大了涵盖面,更具包容性。此外,过去通常认为,著名的史前巨石艺术,中国是空白和或缺。而该书中专门辟出一章来特别论述和评价我国的史前巨石建筑。我国巨石建筑虽然其艺术成就不及复活节岛巨石像和金字塔辉煌,但却自有其独特韵味和重大价值,将其排斥在原始艺术研究范畴之外是不能令人信服的。巨石研究并非自刘著始,但将这一文化现象纳入原始艺术研究的事业,在过去的有关著作中是少见的。在地理环境对原始艺术的影响问题上,作者也打破了禁区。地理环境作为人类生活的不可选择的条件,对原始艺术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但曾有一个时期,学者们对此不敢问津。该书的原始岩画一章则探讨了地理环境对岩画内容和风格形成,甚至审美观念的影响,颇有新意。

破译与判读原始艺术品所隐藏着的真正原始涵义,始终是摆在研究者面前的难题。该书在把原始艺术作为研究对象来审视的时候,遵循了自觉走进原始人所独有的“文化情景”中去的原则,即与原始人处于同一“文化情景”之中,用原始人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分析和评价,避免了用现代人的眼光看原始艺术所产生的认知上的谬误,对原始艺术作出了较为符合原始人所感知的理解和阐释。这种理解和阐释有时是多方面的,并不仅仅限于今天意义上的某种艺术形式的范畴。因为在那个时代,原始人的意识形态还没有分割成各个部分而是一个统一体,他们所创造出来的原始艺术,是与原始宗教、巫术密不可分的。因此,该书在将原始艺术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的同时,大量涉及了原始文化的内容,从大文化的角度去观察研究原始艺术,拓宽了视野,超越了考古学和艺术史的阈限,把读者引领到文化综合的学术天地。书中广泛触及原始艺术研究中的一些重大课题,如抽象与写实孰先孰后,巫术与宗教有无区别,图腾崇拜与图腾艺术,食人猎头与陶器造型,生殖崇拜与艺术象征,等等,极大地诱发了读者阅读和研究的兴趣。

原始艺术是原始先民生活和心理的反映,它在原始社会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要研究原始社会,离不开对原始艺术的研究。研究原始艺术,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回答关于艺术的发生、原始思维的发展、原始艺术的特点和规律等问题,而且对我们认识社会发展史,也有着重要的普遍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原始艺术》不是急就章。它是作者六年心血的结晶。与会专家学者们无不对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风和深厚的学养表示由衷的赞佩,对这部著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尽管目前它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缺憾,但仍不失为一部闪耀着唯物史光芒和富有理论建树的通论式的学术专著,今后必将在相关学术领域起到引导和指导作用。

钟敬文老对此书的问世极为高兴,对原始艺术研究的后来者寄予厚望,殷殷之情溢于言表。钟老说自己多年来他一直被一个中国原始艺术的情结纠缠着。八十年代以来文学上的“寻根”热,美术上的“原始主义”热,不都是一种原始艺术思维和精神的体现吗?抑或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原始情结,只不过绝大多数人不能自觉吧。这种或显或隐的情结也许会在《中国原始艺术》里得到一定程度的释解。

诚如钟老所言:系统地研究中国原始艺术,锡诚算是第一个。

是的,锡诚是第一个,但不会是唯一的一个。

 

发表于中国文联主办《文艺界通讯》199810月号;山东省作协主办《作家报》19981029日。

刘锡诚《中国原始艺术》,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4


TAG: 研讨会 中国原始艺术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5-02-03 08:43:12
原帖由张润平于2015-02-03 00:21:36发表
非常期盼刘老先生能够参加2015年甘肃临夏举办的“西羌历史与马家窑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谢谢润平!尽管临夏的会很吸引我,但毕竟年纪大了,不便出远门了。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5-02-03 00:21:36
非常期盼刘老先生能够参加2015年甘肃临夏举办的“西羌历史与马家窑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奴本多情 引用 删除 补桐书屋   /   2015-02-01 17:04:51
5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02-01 16:48:18
诚如钟老所言:系统地研究中国原始艺术,锡诚算是第一个。
是的,锡诚是第一个,但不会是唯一的一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