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中国作家网:纪念田兵诞辰100周年暨作品研讨会在山东兰陵举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2-13 11:34:54 / 个人分类:文艺评论

纪念田兵诞辰100周年暨作品研讨会山东兰陵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9日12:29 作者:FHLEI

  2014年12月6日,是优秀的文艺工作领导者、著名现代诗人、文艺家田兵100周年诞辰日。近日,山东省兰陵县委县政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贵州省文联联合举办“纪念田兵同志诞辰100周年暨作品研讨会”,纪念田兵的戎马战斗生涯和为诗歌创作和中国民间文学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领导张志学、贵州省文联主席顾久、兰陵县县委书记郑连胜,县委副书记、县长薛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文化部老干部中心主任王炳义、山东省民协、临沂市文联、临沂市作协领导,田兵亲属杨绪兰、范筑先将军家人代表及田兵生前友人和家乡文艺界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贺敬之、刘锡诚、乔羽、杜高、叶辛、王鼎钧等著名作家、诗人、文艺评论家给大会发来致函。何光渝、余未人、候仰军、白槐、张继林、张远芬、王善民、孙天胜、靖一民、李凤军、高振、张化瑞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田兵先生一生为革命、为党的文化事业和文学创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

  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代部长、著名诗人贺敬之在致函中说:“田兵的一生堪称是中华民族优秀子孙和真正的共产党人的闪光的一生。无论在和民族敌人、阶级敌人、或者党内错误倾向的斗争中,他都表现出非凡的英勇斗争精神、坚强的党性和高尚的情操。在我的心目中,田兵是永远的——永远是我深情怀念的革命兄长,永远是我革命道路上倾心学习的楷模。”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健在书面发言中深情地缅怀了田兵先生,他说,田兵同志是革命前辈,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中出生入死,有不少传奇故事。田兵同志是文学前辈,自学生时代开始,辛勤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成为现代诗人。田兵同志也是文化工作的前辈,在履职西南之贵州,深入村野,组织发掘、整理出版了诸多的民间文艺著作,成为贵州民间文化工作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张健在书面发言中,还充分肯定了田兵对我国诗歌创作和民间文学工作中发挥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会上,中国民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志学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从山东兰陵走出去的优秀文化工作领导者、著名诗人、文艺家,田兵先生在长达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始终将个人的革命斗争、文学创作与祖国的命运、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发表和出版了大量的诗歌、文化研究论著和组织主编了少数民族文学史、民间文学,尤其是《黄河浪头》、《春光寄母》和《苗族古歌》等,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贵州省人大副主任,省文联主席、著名学者顾久认为,田兵除其文学精神和巨大文学成就外,更重要是他的政治品质和道德修养,他坚持真理、敢讲真话,关爱同志、心善慈祥。在我国文艺界,特别是贵州文艺界对田兵同志的评价是“有胆识英雄,无畏护良才。”这是对他文品和人品的充分肯定。

  在发言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余未人说,我打心底里敬佩的,就是田老这种水晶一般透明的人格。白槐先生说,对田兵是不会忘记的。这不仅仅因为他是我们的老乡和文学前辈,而是因为他给这个时代留下了鲜明的文学精神和不朽诗篇。王善民深有感触地说,优秀党员、著名诗人、民族英雄、知名学者,这些称好放在田兵身上都当之无愧。田兵家乡代表在发言中一致以为:田兵是民族的脊梁,兰陵的丰碑。 这座丰碑还未建到地上,却已立在我们心中。今天,我们的社会处于变革时期,我们虽然面临着一个新的生活时代,然而,田兵的伟大精神和思想品德,不朽诗作,仍然是一种榜样,一面旗帜。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田兵生平图片展览”和实地考察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兰陵古镇等生态文化、历史文化现场。


分享到:

TAG: 山东 田兵 研讨会 兰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