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会稽山历史文化》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1-02 07:06:48 / 个人分类:边缘书话

会稽山历史文化》序

 

文化是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生活方式及价值观念等集成者,也是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推动力。会稽山历史文化是绍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积淀了舜禹文化、越国文化、宗教文化和山水审美文化等。这条文化脉络,呈现了绍兴博大精深的文化发展和开拓进取的人文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先辈们改造自然的毅力和“胆剑精神”早已融入了古越儿女的血脉,化成代代越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文化传承推动着文化发展,文化大发展又推动了文化传承,《会稽山历史文化》由此应运而生。

会稽山濒杭州湾,自然形成山、原、海的阶梯格局,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历史文化依次而延伸。会稽山脉自东而西,分为真如山脉、化山山脉、西干山脉,依次有曹娥江、若耶溪、浦阳江向北奔流,自然造就了特定的区位优势。乡人理解会稽山,有三个层面:一是会稽山脉,主峰为太白山,嵊州称西白山,诸暨称东白山,东阳称北白山,横跨绍兴、嵊州、新昌、上虞、诸暨、东阳、义乌等县市,向北延伸成诸多孤丘,诸如卧龙山、蕺山、飞来山、柯山、骆峰山、羊石山等;二是会稽群山,以秦望山为主峰,包括刻石山、陶山、诸葛山等,连绵起伏,无穷无尽;三是会稽山(小范围),主峰香炉峰,连及宛委山、石帆山、射的山等,古籍中之“南山”,或指秦望山,或指会稽山(小范围)。乡人所说会稽山,往往指会稽山北部,即北麓山迹线以南,亦即古代进出之长塘、富盛、平水、娄宫、型塘、夏履等埠头以南,会稽山历史文化重点,便在这里。

放怀古越内,得气水山间。会稽山历史因会稽山水而生发。《周礼·职方氏》:“东南曰扬州,其山镇曰会稽。”《周礼·大司乐》郑玄注:“四镇,山之重大者,谓扬州之会稽山,……”《吕氏春秋》《淮南子》等古藉亦列会稽为九山之首,会稽山历史地位,由此而定。这里是传说大禹治水之地,《国语·鲁语下》有载:“昔禹致群神于会稽之山。”这里是历史上於越部族人发祥地,《竹书记年》有“於越来宾”记载,时在周成王二十四年。这里是越王无余、允常等建都之地和句践率五千甲兵退保之地,嶕岘、埤中、平阳等地均是证明。这里是秦始皇赢政登临之地、项羽隐居之地、司马迁探禹穴之地、郑宏发迹之地,秦望山、刻石山,项里山、宛委山、樵风泾均可证明。这里是北方汉族三次南迁后民族融合之地,自隋唐以后,经济十分繁荣,本书不少章节有详细阐述。这就是本书所揭示之会稽山历史。质言之,会稽山历史与中国历史、浙江历史同步而异趋,自具品格,自有特色。

文明存历史,化及古与今。文化是历史的忠实纪录,即是说,会稽山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和积累的精神财富。本书以“舜禹文化”、“越国文化”、“宗教文化”、“山水文化”、“物产文化”、“名士文化”、“聚落文化”和“民俗风情”、“文物古迹”、“历代艺文”为篇章,涉及面广泛而周全,引经据典,取精用宏,一一作了具体而详细的阐述。文化即人化,文化的核心含义是人。《周易·贲卦·彖辞》曰:“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现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文精神、人文价值。诚如是,编撰者时时处处没有离开人这一中心,并有意识地从新石器时代的舜禹文化起笔,强调了越国文化中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的精神;锁定了各种宗教及其流派在会稽山的流布传扬;突出了山水风光中历代先贤的审美意识;揭示了质高量丰、品类繁多的物产中的人为因素;推崇和赞美了业绩荟萃、歆动中外的历代名流;罗列了繁荣昌盛、赖以生存的城址、集镇和村落;同时,汇集了厚重朴实而又绚丽多姿的民情风俗;昭示了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文物古迹;揭橥了资源丰富、价值无限的历代艺文。真可谓钟灵毓秀、地灵人杰。

会稽山为什么有如此丰厚的历史文化呢?简言之,这里有胜山丽水相结合的优越的自然环境,建造鉴湖和海塘以后,这一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这里有中华民族的文化交融、汉族三次南迁,这一特点更加明显;这里有优厚的经济基础,早在六朝,就有“昔之关中,今之会稽”之称,宋代经济南移以后,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这里有稳定的政治环境,虽有几次农民起义,但规模较小,相对安定,故南来隐居的北方大族特别多;这里有浓厚的文化积淀,在文化承传中,越文化与汉文化、楚文化相比,有特定的内涵和开放的品格;这里有道、儒、释文化的高度融合,儒学特别发达,道家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六福地所占比例大,佛学产生多家流派;这里不但亲山而且亲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理念得到充分体现,乡民特别善良、聪明;这里对外交流早,旅游开发早,春秋时代即初露端倪,线路明确,景点丰富,便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提升。

本书构思新颖,自具特色。一者执笔者十人,分章编写,观点一致,目的明确,谋篇布局,各有讲究,甚至每章文字,大体均衡;二者有实事求是之心,无哗众取宠之意,大都重史实,少发挥,有理有据,可信度高;三者全书脉络分明,文从字顺,可读性强,图文并茂,更见形象。

近年来,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历史文化带来的冲击力,属于全球性问题。准确而深刻地把握、发掘、整理、综合地方历史文化,科学而毫无牵强地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实属不易之事。感谢本书编者给我先睹为快的机会,让我熟悉窥觊山历史文化,爱上会稽山历史文化。我坚信,本书的出版,对于绍兴市本土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文明建设的推动、文化遗产的弘扬,肯定能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201212

《会稽山历史文化》,杨志强主编,西泠印社出版社201212

 


TAG: 会稽山 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