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旧作】三阳开泰的意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5-15 14:14:57 / 个人分类:民俗象征

三阳开泰的意象


刘锡诚

 

    记得父母在世时,老屋的炕头上,每年春节前总要更换一些新的年画。其中有一幅是潍县杨家埠村出品的《三阳开泰》图。纸质很差,色彩却搭配得鲜艳,最重要的,是用清代的雕版印刷的。画面上画的是三只山羊、三个向日葵的花盘、三枝开放的山茶花。这幅画构思巧妙,包含着诸多象征的图像。三只羊、三个向日葵,都是“三阳”的隐喻;山羊的“山”、山茶的“山”都与“三阳”的“三”字谐音。这么多各自独立的形象,编排在一个有限的画框里,每一个独立形象有各自的隐喻,而整幅画面又组成一个寓意深刻的文化象征。


    记得少年时代,这幅据清版印刷的年画在市面上仍然十分流行,在家乡父老中间颇受欢迎。每到年根,人头攒动的农村市场上,人们争相购买来贴到自家炕头上,寄托着开春有个好年景的美好期望。想起战争年月的兵荒马乱和饥谨,想起建国后的有几年的春荒,家家户户以树叶、树皮、薯蔓充饥的日子,人们多么期望开春能有个好年景!而一幅《三阳开泰》正好用来平抚他们沮丧的心灵。


    “三阳”意为春天开始。据《易经》:阳爻称九,位在第一称初九,第二称九二,第三称九三,合三者为三阳。又易卦,“十月为坤卦,纯阴之象;十一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农历十一月冬至日,昼最短,此后,昼渐长,阴气渐去而阳气始生,称冬至一阳生,十二月二阳生,正月三阳开泰。正月正是三阳生泰卦,此时既是立春,又逢新年。冬去春来,阴阳消长,万物复苏,故“三阳开泰”或“三阳交泰”便成为岁首人们用来互相祝福的吉利之辞。用于岁首祝福时,人们也常用“三羊”来代替“三阳”,把“三阳开泰”写成“三羊开泰”,乃取其谐音而已。根据泰卦的释义,“三阳开泰”的引申意思,则有好运即将降临之意。


    拿“三羊”来代替“三阳”,除了“羊”与“阳”两字谐音而外,也还有寓有更隐蔽的深层的文化含义。


    其一,汉·许慎《说文》云:“羊,祥也。” 古文中,“羊”字与“祥”字是相通的。《本草纲目》引董仲舒说:“羊,祥也,故吉礼用之。”吉祥的礼俗中常用羊做牲,就是因为羊能传达吉祥、福祉之故,羊也因此而成为吉祥、福祉的象征。从几万年前到几千年前的岩画上原始人镌刻的形态各异的羊的形象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类与羊的亲善与和谐关系。有的民族,可能就是以羊为其图腾的民族。我国古羌人,古代也称西戎,《说文》说该族“羊种”,《史记》说他们是“牧羊人”,用现在的语言来表达,乃古代羌人(西戎人)是一个游牧民族,他们把羊作为自己民族的图腾祖先,把自己与羊看作是同一血族,对其虔敬供奉。人类从原始狩猎者进到驯养者之后,羊便成为人类驯养的家畜。祭祀对于古人来说,是经国之大事,举行祭祀活动,牛羊历来充当着最为重要的祭牲的角色。祭祀宗庙祖先,则羊为大牲。作为祭牲时,一般的牛羊是不行的,而要求其体毛完美者。


    其二,《说文》又说:“美,甘也。从羊、大。……美与善同意。”羊之大者则美;美又与善同一意。古人把羊作为美好的象征,一切美好的事物,都用羊来形容,这也许与羊的形体肥美(段玉裁注:“羊大,则肥美无鄙。”)、性格温顺、叫声悠扬婉转、缺少攻击性(善)有关。足见羊之隐含着美好、和善、吉祥之意。因此,羊之物象也便成为美好的意象。


    《三阳开泰》除了作为年画的题名之外,在一些稀世瓷器、国画上,也常见到以此为题名的。自是既取意于“三阳”新春时节的吉祥称颂,又兼有易传中泰卦好运降临之意蕴。以《三阳开泰》为题名的瓷器和国画,皆系雅文化之属,一般小百姓是无缘见识、更无援享用的,而年画就不同了,它具有民众性,随着那雕版的启合而印出万千张画页,便流入以农民为主体的农贸市场,随着“三阳”在腊尽之时君临千家万户,成为亿万底层农民兄弟的希望与憧憬的精神寄托。因此,由那三只既肥美、又温顺,既善良、又祥和的山羊,与三个葵花头、三枝山茶花构成画面的《三阳开泰》年画,其影响力远远超过同一题材的瓷器画和国画,深入到小百姓的心坎之中,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如今,向我们走来的是第21世纪的第一个“三阳”,而传统文化中的“三阳开泰”的象征意蕴,却仍然那样的浓烈而富于生命力!
                                                             2002年12月30日

 

(原载《中华工商时报。文化》2003年1月17日)

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秦风》2014年4月15日第4期(总第33期)重刊


TAG: 三羊 三阳 象征 意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