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蔡大成】边缘化成就了他的学术辉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4-23 09:34:04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边缘化成就了他的学术辉煌

——贺刘锡诚先生从事民间文艺研究60周年之感言

 蔡大成

【蔡大成】边缘化成就了他的学术辉煌

刘锡诚先生投身民间文学事业60年的曲折经历,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一代知识分子苦难命运的真实写照。“苟余心之端直兮,虽僻远其何伤”。身处江湖,却心忧庙堂和家国,刘锡诚先生无疑具有屈原的士大夫悲剧情结。

 

刘锡诚先生主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八年,是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理论发展最快的八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宽松的学术氛围,至今令人神往,其人格魅力和学术凝聚力有目共睹。因为他的离任和被边缘化,使一度颇具规模的民间文艺理论研究团队相继离散,民间文艺事业顿时举步维艰。在相当一段时期里,只剩下刘锡诚先生及其一小群相随者仍在孤军奋战。在此,我想借用丘吉尔当年评价皇家飞行员的名言:“在人类战争的领域里,从来没有过这么少的人对这么多的人作出过这么大的贡献。”同样,近代以来,也从来没有过这么少的人这么艰难地维系着这么伟大的中国民间文艺学术的传承。边缘化成就了刘锡诚先生学术生涯的辉煌。

 

现在,“顶层设计”成为最流行的政治词汇而被滥用。其实在西方,顶层设计专指宗教和意识形态。当今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已经被架空,从官吏到百姓,再没有什么“主义”可以自觉约束中国人的道德行为。如何重建国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才是社会首要的政治命题、顶层设计。而民间文艺的原始信仰内核,与传统儒道文化相互契合,构成中华潜意识形态,在多民族社会持续发挥着文化聚合的作用。例如,能够融合新疆维汉关系的,也许并不是什么宗教或什么观念,而是血脉相承的阿尔泰语系的原始萨满教文化。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讲,民间文艺学在未来必将变成显学。

                                          2014年3月8日

 (作者简介:蔡大成,原《民间文学》编辑部副主任;现三知律师事务所研究员、兼任中国神话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体育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

TAG: 民间 文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