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真情无价——文学界老友为我聚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24 13:50:02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真情无价

 

——感谢文学界老友为我贺八秩寿辰聚会

           


一个多月来,一直为友情包围着。24日(大年初四),台湾和日本的五位学者好友专程来京,为我的八秩寿辰祝福。那一份份真挚的友情和衷心的祝福还没有远去,38日,在方李莉教授的发起和主持下,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和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就邀请在京的40位艺术人类学和民间文艺学界的同行好友,又为我举办了一个“从事民间文艺研究60研讨会”。朋友们的到会及热情发言,让我热泪盈眶,沉浸在无价的真情中。研讨会的消息报道在同一天的《中国艺术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上发表之后,文坛老友杜高和丁宁便先后打来电话祝福,并对没有文联和文学界的人参加心生疑惑。我连忙解释说,这不是文联而是艺术研究院为我主办的,因为我是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的客座。这几天,朋友们的发言和文章陆续见诸报端,既有对偏居一隅的我这个“边缘人”几十年来学术研究所作的中肯评价和热情褒奖,而更让我激动不已的是,字字都是情。

 

好友兼乡党冯立三得知消息后,积极联络文学界的老友,为我的八秩寿辰筹备聚会。聚会如期于322日在王府井眉州东坡饭店举行。坐在轮椅上的前辈老散文家儿童文学家评论家、原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袁鹰,在原副主任、评论家缪俊杰、宗连坚夫妇的陪护下一起来了。诗人散文家评论家邵燕祥、谢文秀夫妇来了。老戏剧评论家、剧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戏剧出版社原总编辑杜高、《文摘报》原副主编李欲晓夫妇来了。原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散文随笔作家秦晋来了。文艺理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原研究室副主任顾骧来了。我在《文艺报》工作时朝夕相处的好友原主编谢永旺、副主编陈丹晨来了。文革后我们一道从团泊洼五七干校分配到新华社、挣脱“新华体”而独树一帜的著名文教记者郭玲春来了。中国人才思想道德网董事长黄凤兰来了……无论是比我年长的,还是比我年轻的,大家都是在文坛上风雨与共几十年的老友,他们给我带来的,是爱的友情,是心的祝福,是倾心的交流,是平安的祈愿……

 

操办和主持聚会的立三,除了为我写了一首七律《农民一样勤奋》并条幅外,在寿诞上所作的充满激情和热望的开场白,历数我的《在文坛边缘上》、《文坛旧事》、《中国原始艺术》、《20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满怀激情,如数家珍,撞击着我的心扉。袁鹰席间发言,说我近二十五年来的处境不失是一件好事,得以安心做学问,才有如此值得赞许的研究成果。袁鹰老的这一席话,也是到会朋友们共同的心愿和祝词,对我这个多年来远离文学、在斗室里过着闲云野鹤式的日月的人来说,甘之如饴。他把一本新著《袁鹰自述》送我做庆寿礼物,题签曰:“秀才人情纸半张,小书一册恭祝锡诚兄八秩华诞请晒正 甲午春日”邵燕祥把一本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本《邵燕祥自书打油诗》赠我做庆寿礼物,题签曰:“俗诗请雅正 藉贺锡诚兄八秩大寿 燕祥拜赠 午年春分”。席间每位友人的祝福,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我能说的,只有一句话:八秩寿辰的收获,是无价的真情。感谢!

2014323匆草


TAG: 贺八秩寿辰 文学界老友 真情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4-04-01 20:23:38
原帖由马知遥于2014-04-01 10:27:09发表
从文字里感怀那份浓浓情意

文学界老友们得悉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为我召开的从事民间文艺研究60年研讨会之后,有为我聚会。老友们不顾年迈体弱,前来致贺,发言也感人至深。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4-04-01 10:27:09
从文字里感怀那份浓浓情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