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转】丁露君:首阳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7-25 08:32:19 / 个人分类:遗产保护

世界文化遗产网文章:
 
   
 
文章来源:昌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文章作者: 丁露君 点击: 发布时间:2009-06-07
 
 

    伯夷、叔齐义不食周粟,隐居于首阳山的传说一直在昌乐流传着,夷齐祠就在今昌乐县城东5公里的孤山上。
               
    孤山,原叫首阳山,亦名凤山。伯夷、叔齐是孤竹国君的两个儿子,因二人隐居于该山,义不食周粟而饿死,后人为纪念这两位仁人志士而把首阳山改名为孤山。

文化遗产 

首阳山远景

    《昌乐县续志·山川志》载:“城东南十里外孤山,特起一峰,壁立千仞,为邑东保障,城脉盖由此焉。”古邑人居于该山西面,每天早上首先从此山顶上看见太阳,所以命名该山为首阳山。古人认为凤凰为太阳鸟,所以又叫此山为凤山。昌乐古八景之“孤峰夕照”、“龙洞云开”皆出于此山。此龙洞传说每逢天旱,祷焉辄雨,极是灵验。所以山顶上除夷齐祠外,还有龙神庙。龙神庙早已毁废,迹不可寻。唯有夷齐祠庙貌依然,虽有破损,但仍可看出原来的形制概况。此庙建筑风格奇特,是一座石质无梁建筑,四墙石灰岩砌成,拱形顶亦由石灰岩发碹而成,前有拱形门,门两侧各有一个正方形窗,庙前有一个方形石砌的蓄水池,早已干涸,里面填了些乱石,杂草丛生。此庙亦称昭贤祠、清圣庙,是专为纪念伯夷、叔齐两位先贤而建的。始建年代已无可考,但自隋唐至明清历有重修,有案可查的重要修复就有五次,可见此庙始建年代不会晚于隋代。现在庙里供奉着的一尊石像,头项已断,造型古朴浑厚,刻纹细腻流畅,是典型的南北朝时期的石雕风格。

    庙周围古砖旧瓦随处可见,残碑断碣散落整个山顶,数一下碑座碑帽,原来大概有十几座碑碣,东南角躺着一块尚完整的大碑,大部碑碣的文字经多年的风剥雨蚀,都已很难辨认,唯东北角一块半埋地下的断碑文字还清晰,是清光绪二十七年知昌乐县事朱照重修孤山庙时立的,碑的横眉是“孤山庙记”,竖眉是“重修夷齐祠记”,碑文记录了孤山庙的来历,伯夷、叔齐的事迹和重修夷齐祠的意义。

文化遗产 

夷齐祠
                     

    据《史记》载,伯夷、叔齐是商末孤竹国国君的两个儿子,姓墨胎氏,伯夷是大儿子,叫墨胎允,叔齐是二儿子,叫墨胎智。其父临终前立叔齐为国君,及父卒,叔齐让伯夷,伯夷不肯,遂逃去。叔齐亦不肯当国君,也逃走了。孤竹国人只好立其二子为国君。伯夷、叔齐听说西伯周文王姬昌善养老,便一起前去投奔。等赶到西周,文王已死,正碰上周武王用车拉着文王的木雕像起兵去讨伐殷纣王。伯夷、叔齐急忙上前拦住武王的马,叩头说:“你父亲死了不赶快下葬,却大动干戈,这算是孝吗?做臣子的兴兵伐君,这算是仁吗?”武王卫兵要杀死他俩,姜太公说:“这是两个仁义之人。”就上前扶起二人,让他俩离去了。等到武王消灭商朝,天下归周,武王做了天子,伯夷、叔齐认为这是大逆不道,耻与为伍,就逃避到远离西周的东方,在北海的首阳山隐居起来,也就是逃到了现在昌乐县城东的孤山里,在这里挖野菜吃,发誓不吃周朝国土上的粮食。

    后来碰到一个上山挖野菜的妇女,说起天下变化,那个妇女说:“现在这里是姜太公的封国,这里的土地已是周朝的土地,这些野菜也是周朝的了。”

    伯夷、叔齐听后,仰天长叹道:“神农和夏禹的仁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个世界已经没有适合我们生存的地方。唉呀,我们的命运真是悲哀啊!”从此以后,二人连野菜也不吃了,直至饿死。

文化遗产 

夷齐祠内供奉石像

    当地人为了纪念这两个孤竹国谦逊让国、忠孝节烈的仁人兄弟,就在首阳山顶上修建了夷齐祠,并把首阳山改名为孤山,以表其品格气节和精神美德。每年三月三有庙会,数不清的游客乡人云集山顶庙前,或缅怀贤哲仁圣,或祈求平安赐福,香火旺盛,热闹非凡。

     首阳山脚下的朱刘社区十里堡村大街上,曾立有特大石碑一方,上刻颂扬伯夷、叔齐的对联:“几根傲骨头撑持天地,两个饿肚皮包罗古今”。此碑虽已失存,但对联仍在民间广为流传。

    萧统(梁)编、李善(唐)注,中华书局出版之《文选(下册)》有“夷叔斃淑媛之言”句,注曰:“夷叔隐己。古史考曰,伯夷叔齐者,殷之末世孤竹君之二子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野有妇人谓之曰,子义不食周粟,此亦周之草木也,于是饿死”。与民间传说相吻合。

    首阳山百草丰茂,春天发芽最早的一种,俗名“龙过嘴”,其芽柔软多汁,味甜,当地百姓,特别是儿童,最喜采挖,随挖随吃。儿童问及此物为何称“龙过嘴”,长辈就会讲述伯夷、叔齐的故事,说夷齐当年在首阳山,就是采集此物充饥,他们是龙子龙孙,所以此物叫“龙过嘴”,吃了此物,能辟邪消灾,福寿康宁。此俗至今盛行。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伯夷叔齐被广为称颂,孔子赞曰:“古之贤人也,求仁得仁。”孟子赞曰:“闻伯夷之风者,顽夫廉,懦夫有立志。”

    汉末“建安七子”之一,王粲作:

    吊夷齐文

岁旻秋之仲月,从王师以南征。

济河津而长驱,逾芒阜之峥嵘。

览首阳于东隅,见孤竹之遗灵。

心旌摇而感怀,意惆怅而不平。

望坛宇而遥吊,抑悲古之幽情。

知养老之可归,忘除暴之为世。

洁己躬以骋志,衍圣哲之大伦。

忘旧恶而希古,退采薇以穷居。

守圣人之清概,要既死而不渝。

厉清风于贪士,立果志于懦夫。

到于今而见称,为作者之表符。

虽不同于大道,令尼父之所誉。

 

  东晋诗人陶潜有赞诗:

    赞夷齐

二子让国,相随海隅。

天人革命,绝景穷居。

采薇高歌,慨想唐虞。

贞风凌俗,爰感懦夫。

 

   唐大文学家韩愈之《伯夷颂》则颂其为:“独立独行,穷天地亘万世。”至宋、元更被皇帝封为清惠侯、仁惠侯和清惠公、仁惠公。

    明学者薛瑄则有《咏夷齐拟古二首》赞其清风:

(一)

端居忆远游,路经首阳山。

山有二贤祠,青松荫重关。

斯人难再得,守饿心独安。

清风激颓俗,高义起人寰。

去之几千载,可慕不可攀。

(二)

人生苦不足,得陇更望蜀。

祖龙泛海行,刘郎祀灶术。

仙事俱茫然,百年竟飘忽。

汲汲复营营,何时满所欲。

吾慕首阳翁,清风在山谷。

 

   明嘉靖知昌乐县事朱木更有《清圣祠落成二首》颂其气节:

(一)

北海何年隐,芳声天与长。

篁丛千岁节,棠芷万年香。

碣石藓苔点,祠荒风雨伤。

我来敬饰理,聊以慰穹苍。

(二)

扣马心何壮,纲常气自雄。

清风与世远,劲节有谁同。

 

   明山东按察司赵鹤龄则亲书《昭贤庙诗》以弘扬其谦让仁义之品格:

只为身言世道关,至今血食在孤山。

谏周扣马终甘饿,逊国潜踪永不还。

盛德全仁兼尽义,清风立儒更廉顽。

贤祠岂独春秋祀,千古芳名宇宙间。

        (以上诗赋均选自《营陵诗略》)

 

    唐大文学家韩愈作《伯夷颂》,颂伯夷为独立独行,穷天地亘万世。”

 文化遗产

夷齐祠残碑

    大诗人李白诗中也多有提及伯夷、叔齐及首阳山者。诸如:

  《梁园吟》:“持盐把酒但饮之,莫学夷齐事高洁。”

  《笑歌行》:“巢由洗耳有何用,夷齐饿死终无成。”

  《赠宣城宇文太守兼呈崔侍御》:“饮水箕山上,食雪首阳巅。”

  《少年子》:“夷齐是何人,独守西山饿。”

  《月下独酌》诗之四:“辞粟饿首阳,屡空饥颜回。”

    据民国版《昌乐县续志》载,元代浙江浦江人戴良,其著作三十余卷入《四库全书》,元末,戴良曾寓昌乐,并有《过营邱》等诗作传世。诗云:“营邱古齐国,绵历几千春……圣贤相际会,文武共经纶。太公扶大业,伯夷守其仁。首阳遗节义,东海爵功勋……”

文化遗产 

首阳山庙会

    近、现代诗文中,引用夷齐典故者也不罕见。康有为在《强学会序》中写道:

    “哭秦庭而无路,餐周粟而匪甘。”

    鲁迅《故事新编·采薇》中说:“这是沿路讨来的残饭,因为两人曾经议定,‘不食周粟’,只好进了首阳山之后开始实行”。

    柳亚子《题曼殊说部》诗:

   “北海抚怀苏武节,首阳欲步伯夷风。”

    《怀人诗十章》:

    “堪笑机云终入洛,愧君同采首阳薇”。

    现代著名作家郁达夫散文集《归航》(海南出版社)中,载《青岛、济南、北平、北戴河的巡游》一文,这样述及首阳山:“由青岛去济南的道上,最使我感到兴奋的,是过潍县之后,到青州之先,在朱刘店驿,从车窗里遥望首阳山的十几分钟。伯夷叔齐的古迹,在中国原有好几处,但山东的一角孤山,似乎比较有趣一点,因为地近田横岛,联想起来,也着实富于诗意。……所以车过首阳之后,走得老远老远,我还探头窗外,在对荒山的一个野庙默表敬意。”

    郁达夫此次出游时间为1934年。文中“朱刘店驿”即现在的昌乐县朱刘街道朱刘社区,“野庙”当为夷齐祠。

    有关伯夷叔齐隐居昌乐首阳山的事迹,《史记》、《孟子·万章下》、昌乐历代县志均有记载,现代《昌乐历史文化丛书》和《昌乐名胜名人传说》亦收录其事。 

作者链接:马宋饼     

作者链接:大葛狮子舞      

作者链接:姜太公与营丘故城

作者链接:昌乐孝子王裒的传说

作者链接:白浪河源头的传说    

作者链接: 魂qian蓝梦的博客  

                             



TAG: 伯夷叔齐 昌乐县 首阳山 夷齐祠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07-25 13:28:49
李白《笑歌行》:“巢由洗耳有何用,夷齐饿死终无成。”
  古代贤人都如此,中华民族难复兴! --一笑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