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旧作档案】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歌谣(2)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17 11:53:27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歌谣(2)

刘锡诚

 

(续)

此外,革命歌谣还有许多特点,如显明的地方特色,也是不容忽略的。我们读着洪湖地区的歌谣时,会发现这里歌谣的浑厚有力,感情的粗犷豪放,以及借湖水而造成的许多优美的联想,如:

 

洪湖水,大无边,

洪湖浪头赛山尖,

二十年前闹革命,

红军志气高如天,

老子牺性儿顶上,

哥哥死了弟上前。

 

又如:

 

竭石可把长江堵,

堵不住唱歌人的口;

洪湖的水可以干,

红色的歌不能丢。

 

我们读着川陕边根据地的歌谣,便会发现它们以富于想象和感情的细腻,别具一格。陕甘陕北根据地的歌谣较多地接受了信天游的悠长明快、抑扬鲜明的调子,如:“一对对喇叭一对对号,一对对红旗空中飘”;“山羊绵羊五花羊,哥哥随了共产党。”

总起来说,革命歌谣是具有巨大艺术感染力和革命号召力的作品,它的巨大的艺术力量,不仅在于它有着新的思想内容,而且还因为它采取了适合表现这些内容的形式。

 

革命歌谣作为一个整体,深刻地、真实地反映了整整一个革命历史时期。它在革命斗争中起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影响群众的作用。如果认为革命歌要不过是政治口号,缺乏艺术的魅力,我以为这种看法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它所以起了政治口号所起的作用,是因为它用自己的形象引起读者的共鸣而达到的。它可纵和历代产生的民间歌谣相媲美。正如前面所引过的那本《革命歌谣选集》的《编后记》所说的:

“我们也知道这些歌谣,在格调上说来,是极其单纯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来,意识上还带些不十分健全的地方。然而它是农民作者用自己的语句作出来的歌,它道尽农民心坎里面要说的话,它为大众所理解,为大众所传诵,它是广大民众所欣赏的艺术。

“有一些同志,保持着文学上贵族主义的偏见,表示轻视大众爱唱的歌要。我们要说:我们用不着像酒鬼迷醉酒杯那样,迷恋着玫瑰色的美丽诗词,我们需要(原书此字脱落无法辨认——引者)用一切旧的技巧,那些为大众所能通晓的一切技巧,作为我们阶级斗争的武器,它的形式就是旧的,它的内容却是革命的,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伟大的艺术,应该为我们所欢迎所支持。”[11]

                                        19602月初稿于北京

                                        19611127修改

发表于《文史哲》(山东大学)1962年第5



[1]恩格斯在《德国推护帝国宪法的运动》(载《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七卷)一文和186525致格·史略特的信中都曾提到这首歌谣,它的原文如下:“黑克尔、司徒卢威、布伦克尔、勃鲁姆和齐茨把所有德意志君主都打倒杀死!

[2]《马克思思格斯全集》第七卷,第12:7页,人民出版社,1959年出版。

[3]《列宁论文学与艺术》,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卷,第127页。

[4]《革命歌谣选集》第一集,中央革命根据地铅印本,1934年版。现藏南昌八一纪念馆。这本选集共选了当时革命根据地“民众爱唱的歌谣”六十五首。因书皮脱落,无法辨其编者,   仅从前言后记中知道是《青年实话》杂志的丛书之一。可惜我们着到的只是第一集,当时曾   否出过第二集尚未可知。

[5]最早提出收集、改编和制作革命歌谣的党的决议,是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即《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原文见1998年东北书店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565-557页。

[6]见《译文》,1958年第12期。重点为引者加的。

[7]钟敬文《附会的歌谣》,见《歌谣》周刊,第七十八号。

[8]克拉拉·蔡特金:《回忆列宁》,第13页,人民出版社1957年。

[9]《杜勃罗留波夫全集》,俄文本第一卷,第453页。

[10]方玉润《诗经原始》。

[11]《革命歌谣选集》(青年实话丛书)第一集《编完以后》,1934年,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版。藏于南昌八一纪念馆。

TAG: 革命歌谣 讽刺与幽默 艺术特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1165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