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邢莉《内蒙古区域游牧文化的变迁》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08 16:25:24 / 个人分类:理论探索

邢莉《内蒙古区域游牧文化的变迁》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奖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中央民族大学邢莉教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内蒙古区域游牧文化的变迁》经专家评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奖,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专家意见认为,该成果运用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学、生态学和草业科学等学科交叉的方法,对内蒙古区域游牧文化的变迁的历程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研究成果在同类著作中处于前沿水平,填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其中关于清代以来至今,内蒙古区域游牧文化的变迁机制、变迁动因、变迁结构、变迁形态的深入阐述,关于游牧民与农耕民的文化冲突和文化融合的论述登,不但具有理论价值,而且具有现实意义。可供政府制定政策时参考。另外成果中有不少来自田野考察的个案研究,使得全书说理充分。同时评审专家建议,对内蒙古改革开放后城镇化进程所带来的文化变迁应加强论述。

设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学术创新、引导学风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表彰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重要形式。《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成果反映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领域的领先水平,体现着较高的荣誉。

《内蒙古区域游牧文化的变迁》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邢莉与内蒙古草原勘测设计院研究员,全国劳动模范邢旗合作撰写,全书60万余字,80个表格,100余幅图片,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据中央民族大学信息网站发布时间:2012110709:37  | 发布部门:科研处 | 作者:科研处(靳)(2000006) |


TAG: 国家 内蒙古 社会科学 文化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3-01-11 21:20:3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