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刘宁:利用各种艺术形式传播民间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28 14:53:48

利用各种艺术形式传播民间传说“牛郎织女”如何走向现代?学者出招

刘宁 2012-8-22 15:09:43  来源:2012年08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核心提示】传统民间传说、故事在再加工、再创造方面做得不够;当前学界的研究也仅是满足于一些已有的传统说法,并没有将一些精品进行普及。大众传媒及各种艺术形式都应有意识地利用这些民间传说的元素进行再创作,使这些元素能适合当代社会人们的审美习惯,从而获得广泛的关注。

  “七夕”将近,在各商家利用“牛郎织女”民间传说制造商机的同时,学界也需要审视中华民族的民间传说、故事在当下文化语境中的位置,了解它们在当今社会的“生存状况”。

  近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学者们认为,应提高民众文化自觉,加强民间传说、故事再创作,同时应注重挖掘地方性“活”的民间传说、故事。

  民间传说蕴涵着优秀传统精神

  负责《中国节日志》子项目《七夕节》的西北师范大学文史学院教授赵逵夫告诉记者,“据云梦出土秦简中两条有关‘牵牛织女’传说的记载,可以确认在秦以前‘牛郎织女’传说的基本情节已经形成”。赵逵夫针对“牛郎织女”的传说表示,第一,传说表现了青年男女反对封建礼教、争取婚姻自由的主题;第二,该传说并不是悲剧的结局,并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第三,传说中的“牛郎”、“织女”实际是中国历史上男女农民的象征;第四,“牵牛织女”的爱情,正是因为受到了强而有力的政权及族权等力量的阻挠,才更加显示出其忠贞不渝的爱;第五,我国传说故事、版画、年画中频繁出现的“儿女”形象,反映出中华民族对父母及子女情感的重视。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学年鉴》主编刘守华认为,“民间故事丰富多彩,包含着民族文化的宝贵基因。这些是对广大人民群众有着丰富精神滋养作用的财富。” 中国优秀的民间故事至今仍流传于当代民众之中,并影响着人们的审美情趣。刘守华告诉记者,五四运动时期,顾颉刚先生在讲到国学时,讲的就是“孟姜女”的传说,“民间故事也应该成为国学的一部分”。

  讲叙更加多样、个性

  有观点认为,曾经活跃于民间的文化传统,如戏曲、年画等已逐渐被现代社会的新兴文化取代,传统民间传说、故事已经没有生长的“土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铁梁则认为,民间传说、故事的讲叙并不是完全衰落了,而是更加活跃、普及、多样及个性化了。

  刘铁梁表示,目前希冀通过保护一两个传承人来保护民间传说、故事的做法过于理想化。另外,我们应该注意到一个新的变化,即一些媒体已经开始出现个人口述史的记录,如私人史、回忆录、悼文等,这些是历史上不曾出现的现象。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间传说、故事也有其地方性。刘铁梁表示,任何一个地域的口头传统、故事其实都反映着这个地区独特的历史、生态环境和现实的生存处境。没有了地方性的传说,中国文化就没有了地方的创造性,也就没有了地方活跃的口头文化。因此,在文化传承中要重视将口头传统与地方的历史文化语境结合起来,与人们日常的生活语境结合起来。

  加强再创作

  对于民间传说、故事的传承发展,刘守华认为,传统民间传说、故事在再加工、再创造方面做得不够;当前学界的研究也仅是满足于一些已有的传统说法,并没有将一些精品进行普及。“如果我们也能有《功夫熊猫》这样的经典影视作品来对民间传说、故事进行宣传,对于民间传说、故事的广泛流传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刘守华说,“这同时也需要提高民众的文化自觉”。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认为,像“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由于有了小提琴协奏曲、越剧等文化形式传播,直到现在其仍有较为广泛的基础。因此,大众传媒及各种艺术形式都应有意识地利用这些民间传说的元素进行再创作,使这些元素能适合当代社会人们的审美习惯,从而获得广泛的关注。

责任编辑:李秀伟

TAG: 民间传说 艺术形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1070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