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关于香榧传说调查及相关问题的一些思考(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25 10:49:06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关于香榧传说调查及相关问题的一些思考

——201287日在绍兴市古香榧传说调查队调查人员培训班上的讲稿

 

刘锡诚

 

一个香榧传说群的发现及其意义

 

香榧树,为常绿乔木,是我国原产的果树,其果实香榧子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干果之一。其果实又称赤果、玉山果、玉榧、野极子、三代果等,是一种红豆杉科植物的种子,外有坚硬的果皮包裹,大小如枣,核如橄榄,两头尖,呈椭圆形,成熟后果壳为黄褐色或紫褐色,种实为黄白色,富有油脂和特有的一种香气。

香榧,因绍兴市正在进行的申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而备受世人瞩目。据考证,榧树是第三纪孑遗植物。作为一个远古残留下来的物种,如今在会稽山脉东白山区等地还有大量遗存,并形成了几个占地面积很广的古香榧树群;据资料,百年以上香榧树7.2万株、千年以上4500。诸暨市赵家镇西坑村马观音畚箕湾的香榧古树群中有一棵传说是“香榧王”的古树,已有1379年的树龄,树高15米,胸围9.26米,平均冠幅22米,相当于一个小型篮球场大小,年产香榧700800公斤。榧树所结的果实香榧子,被当地世居民众赋予了种种文化含义,从而成为榧树分布地区民众口口相传的一种地方风物传说。

近年来,绍兴市的文物和农业主管部门为申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并获取了大量关于香榧的相关口述资料,弥补了传统的研究在史料方面的不足。同时,绍兴市文广局也组织力量,从2012年的4月份起,在古香榧树集聚的一些乡镇,对古香榧群的基本情况及与香榧有关的习俗、传说、民间故事、歌谣、手工技艺等等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实地调查,撰写了《绍兴市会稽山古香榧田野调查报告》以及《嵊州市谷来镇古香榧田野调查表》、《嵊州市谷来镇古香榧田野调查表》、《嵊州市竹溪乡古香榧田野调查表》、《嵊州市王院乡古香榧田野调查表》、《嵊州市雅璜乡古香榧田野调查表》、《嵊州市通源乡古香榧田野调查表》、《嵊州市长乐乡古香榧田野调查表》、《绍兴县稽东镇古香榧田野调查表》、《诸暨市枫桥镇古香榧田野调查表》、《诸暨市赵家镇古香榧田野调查表》、《诸暨市东白湖镇古香榧田野调查表》、《诸暨市东河乡古香榧田野调查表》等11份调查表,比较系统地发掘了这个地区有关香榧的民间传说、歌谣、习俗等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作为20052009年我国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补充,这次针对与香榧相关的非遗的调查,发现在当今现代化、全球化、信息化、城镇化浪潮的巨大冲击下,主要在农耕文明和家族伦理制度社会条件下被世世代代的民众创作和传承的传说故事、歌谣、民俗等,而今还在民间、主要是世代居住在会稽山广大地区的农民社群中,以口口相传的方式传颂着。初步摸清了香榧传说的贮存和传承的“家底”以及所涵盖的内容和在乡民社会中的社会功能,为下一步的全面记录、保存和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民间传说、歌谣、谚语、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态,承载了、体现了、延续了农耕文明条件下会稽山周边地区世居农民、手工业者等人群的宇宙观、生命观、伦理观、理想和憧憬,并在一定程度上穿越时空传承了上千年之久而不衰,时至今日,成为当今现代社会的民间文化的一部分。

也许由于古榧树主要生长在会稽山周边的山区,而在上古时代,会稽山尚属于不发达地区,榧树又是一种古生物物种的孑遗,故古代文献上的记载,实属不多。清人蒋廷锡主持编纂的《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中,尽管将载籍搜寻以尽,也不过汇集了区区两个页码!提供了最为丰富的香榧知识和人文信息的,莫过于自汉代罗愿《尔雅翼》和诸多医家如李时珍、陶弘景等人的记述,以及北宋诗人苏轼的《送郑户曹赋席上果得榧子》和南宋诗人叶适的《蜂儿榧歌》两首诗

苏轼《送郑户曹赋席上果得榧子》咏曰:“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瘴雾脱蛮溪,清樽奉佳客。客行何以赠,一语当加璧。君如此果,德膏以自泽。驱攘三彭仇,已我心腹疾。愿君如此木,凛凛傲霜雪。斫为君倚几,滑净不容削。物微兴不浅,此赠毋轻掷。”

叶适《蜂儿榧歌》诗云:“平林常榧啖俚蛮,玉山之产升金盘。其中一树断崖立,石乳荫根多岁寒。形嫌蜂儿尚粗率,味嫌蜂儿少标律。昔人取急欲高比,今我细论翻下匹。世间异物难并兼,百年不许赢栽添。余某何为满地涩,荔子正复漫天甜。浮云变化嗟俯仰,灵芝醴泉成独往。后来空向玉山求,坐对蜂儿还想象。”

《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所收苏轼《送郑户曹赋席上果得榧子》诗

 

这两位诗人由于都曾亲近越地和古香榧,所以对香榧有着独到的感悟和情怀。苏诗不仅写了“玉山果”(香榧)的珍贵和榧树生长之地的良好生态环境,还以诗人的感悟赋予它“凛凛傲霜雪”的崇高品格。叶适咏唱了香榧之“世间异物难并兼,百年不许赢栽添”、“浮云变化嗟俯仰,灵芝醴泉成独往”的高洁品性。榧树所结果实香榧,历来被认为是坚果中的上品,不仅是疗治五痔、去三虫、治落发的良药,而且是赠送朋友和宾客的珍贵礼品。

可惜,现当代以降,一百年来,我国的人文学者和作家诗人,很少有人涉足香榧这一领域,更没有人在会稽山地区对香榧及其民间文化做过系统的调查,甚至连1980年代以降的25年间所进行的《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民间故事、歌谣、谚语三套)大调查,都未能提供本应提供的相关记录材料。可以聊以安慰的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类学的理念与方法逐渐进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并发挥作用,作家学者们也开始对香榧投以关注的目光。著名科普作家、中国自然博物馆前副馆长黎先耀于2001年发表了散文《枫桥香榧》[2]2010浙江作家协会举办了“冠军香榧杯”全国微篇文学征文,一向被文学界忽略的香榧及其民俗文化开始进入了文人作家的视野。2003年我国开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开展以来,笔者只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诸暨文化丛书”之一的《西施传说》这本书里,读到一则由叶小龙搜集整理的、实际是“写定”的香榧传说《西施眼》。[3]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绍兴市文广局·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124月主持的这次“会稽山古香榧(民俗和传说)田野调查”中所发现的“活态”的香榧传说,填补了我国民间文学调查搜集的空白。在近20多年来我国和日本的学者们合作进行的“越系文化”的调查研究[4]以来,特别是我国政府于启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打开了一扇关闭着的窗户,展露出了一片新的“越系文化”景象。

 

 香榧传说:又一个“中华人文瓜果”

 

一、香榧传说圈

 

香榧的主产地在江苏南部、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湖南、贵州等地,以浙江诸暨赵家、绍兴稽东、嵊州谷来、东阳(磐安)等地分布最多。通过绍兴市文化主管部门20124月的这次摸底调查,大致可以确认,在会稽山周边地区一带,至少在诸暨市、绍兴县、嵊州市的一些榧树群密集分布的乡镇,在经历了极其漫长的口耳相传的历史发展后,已经形成了一个以榧树和香榧子为中心主题(或原型)的别具特色的民间口头传说群,我们不妨沿用“文化圈”的理论,把这个传说群流传的地区称作“香榧传说圈”。传说圈(文化圈、文化区),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文化生态保护区”,不过“香榧传说圈”要保护的对象,是有关榧树以及香榧子的种种传说而已。这个传说圈的边界划在哪里,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调查采录,才能做出科学的界定,但现在不妨把以行政区划绍兴市范围内的诸暨市、绍兴县、嵊州市三个市县的一些乡镇如诸暨的枫桥镇、赵家镇、东白湖镇、东和乡,绍兴县的稽东镇,嵊州市的谷来镇、竹溪镇、王院乡、雅璜乡、通源乡、长乐镇等作为这个传说圈的中心区开展深入的调查采录。说这是一个狭义的香榧传说圈,也无不可。如果我们把21世纪的今天还在这个传说圈里流传的香榧传说(即常说的“活态的传说”),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采用笔录、录音、录像等手段,科学地记录下来,不仅使香榧传说这一刚刚被发现出来的传统非遗项目,得到很好的保存,可以印成书籍,制成光碟,以其“第二生命”向更为广大的读者提供阅读,为中华传统文化增加一份此前未知的鲜活的元素和资料,如此,将是我们这一代文化人对中华文化史重构的巨大贡献。这一地区是古越之地,香榧传说的搜集、记录、传播和研究,无疑也是对由于人口迁徙移动等原因而碎片化了的“越系文化”重构的一个重要方面。

 

 

会稽山一带的广大世居榧民,一代又一代,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创作和传播的香榧的传说,穿过跌宕起伏、剧烈动荡的漫长历史而延续到21世纪的今天,特别是在当代全球化、现代化、城镇化、信息化的巨大冲击下,大量的民间文学和民间文化因其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农耕文明条件的削弱乃至丧失而无一例外地处在式微状态中,而香榧传说还能借助于榧树和香榧子这一物质的载体,而能保留下来许许多多在不同时代里产生并适应于当时的那些传统的观念,仍然以强劲的活力以口头的方式在民间流传,实在是一件幸事,也因此值得我们珍惜。笔者对调查报告《绍兴市会稽山古香榧田野调查汇集本》中所涉及的田野材料略作梳理和分析,认为起码有八九个相对完整的传说。这些传说是:

 

1)《七仙女、五通岩与香榧》,嵊州市通源乡松明培村先生讲述,钱增方、张小英、史庭泉记录

2)《金榧变香榧》,嵊州市长乐镇小昆村马昌樵讲述,钱增方、史庭泉记录

3)《香榧的来由》,嵊州市长乐镇小昆村郭书念讲述,钱增方、张小英、史庭泉记录

4)《香榧的名讳》,嵊州市长乐镇小昆村小昆讲述,钱增方、张小英、史庭泉记录

5)《西施眼的由来》,嵊州市长乐镇小昆村郭大伯、马小昆讲述,钱增方、张小英、史庭泉记录

(异文:《西施眼》,叶小龙记录,诸暨市,《西施传说》,中国美术出版社)

6)《王羲之提笔书“香榧》,绍兴县稽东镇高阳村黄永标讲述,俞国荣记录

7)《香榧的来历》,绍兴县稽东镇占岙村黄望土讲述,俞国荣记录

(异文:《香榧的来历》,诸暨市浣江小学老师钟秀萍记录,网上材料)

8)《香榧传奇》,诸暨市枫桥镇海角村陈佐天写定

9)《走马岗和香榧》,诸暨市赵家镇宣家山村宣曙映讲述,赵校根记录

 

这个目录中所列的寥寥几篇,是笔者根据自己的判断从前述有限的调查材料中挑选出来的,还有很多传说,因种种原因而没有进入我的视野,它们或者还仅仅是个线索,或者记录不完整,或者与香榧无关,等等,不一而足。如果究其原因,譬如调查者不得法,采录不科学,不符合“真实性、科学性、代表性”的民间文学调查原则,不是根据口述做的记录而是调查者根据自己的记忆印象而加入自己的思想、用自己的语言(知识分子语言)创作出来的,等,从而被我忍痛割爱舍弃了,如果能够在下一步的调查采录中以科学的态度重新加以搜集采录,可以预期将成为一件件合乎要求的成品。(绍兴非物质文化中心俞斌副主任提供给我的第一次调查中的未经整理的传说故事记录稿也未纳入我这次的讲稿。附后。)

我愿意把流传于会稽山地区的香榧传说定位为“传说”类中的“地方风物传说”。25年前,在我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编纂工作的时代,总编辑部曾经组织力量撰写了一本《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工作手册》,实际上是全国参与其事的人员共同遵守的工作规范,把“传说”分为八类:(1)人物传说;(2)史事传说;(3)地方传说;(4)动植物传说;(5)土特产传说;(6)民间工艺传说;(7)风俗传说;(8)其他。作者在阐释中称:八类常常有交叉,如史事传说与人物传说就很难截然分开。地方传说、土特点传说、风俗传说也很难与历史人物传说无缘。这种区分是相对的。[5]“三套集成”所以作如此细的分类,是考虑到编书的需要,因为如果类别太大、作品多,就难于编排,而“类”小一点细一点,就会显得相对好编排一些。中国的文化所以自然地形成为若干区域文化,如吴越文化、齐鲁文化、燕赵文化、荆楚文化、秦晋文化……等,就是因为口语方言、风俗习惯、精神气质等的差异决定的。一个地区的“地方风物传说”所以凸显,也是由于当地的山川地貌、气候物候、口语方言、精神气质、人文传统的不同造成的。我认为“地方风物传说”单列为“传说”中的一个小类,是较为符合中国民间文学的实际情况的。在一些高等学校撰写的教学用的教科书(如钟敬文主编的《民间文学概论》(上海文艺出版社1980年原版)里正是这样做的,一般把“地方风物传说”单列为一类。这本书的作者这样阐释地方风物传说的内容和特点:

 

这类民间传说叙说地方的山川古迹、花鸟鱼虫、风俗习惯或乡土特产的由来和命名。它们同解释性的神话相似而又不同。第一,神话解释的主要是具有普遍性的自然现象,如天地日月和人类的起源等;传说大都是解释某个特定的地方事物,如某山某水某树某兽等;第二,神话解释事物来源主要通过幻想方式;传说则往往通过日常生活的方式,尽管也可能包含幻想成分。第三,原始人对解释性神话信以为真;传说一方面由于附会于实际事物而显得像真有其事,另一方面在可信的问题上呈现出复杂的情况,……说的人和听的人都未必尽信,也未必都不信。”

……民间风物传说,通过把自然物或人工物历史化或人格化,使他们和人民生活融为一体;对风俗习惯也给以饶有兴味地解说。它们的产生,说明劳动人民既有传述历史的严肃意思,又有健康丰富的的生活情趣和无比活跃的艺术想象力。[6]

 

我们姑且把香榧传说定位为“传说”类中的“地方风物传说”。地方风物传说的一个基本的特点是其解释性。即对所说的风物的由来、名称、特征、形体的由来做出解释,因为要解释,所以一般是有头有尾,或加入人物、事件、地点、过程等外在的、但又是必然的环境描述和叙事。由于风物传说大多是附着于现实世界里某种实有的风物,因而风物传说对风物的解释,也就大体上不会脱离这些风物的本体和品性,或者说以现实中的事物为本,但细细分析起来,您又会发现,地方风物传说对地方风物的解释,却又并非都是或大多不会是科学的,而更多地是艺术的,因为这些进入人们头脑中的风物,大多是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命运与共的,人们自然地会赋予它更多的同情和关爱,赋予它超越现实的美丽的品质和有益于人的功能,现实中不能实现的东西,一旦进入形而上的创作领域,便平添了更多的想象和幻想,以及嵌入了人们的超越现实的憧憬和愿望。这也就是恩格斯在论述《德国的民间故事书》中所说的:“民间故事书的使命是使一个农民做完艰苦的日间劳动,在晚上拖着疲乏的身子回来的时候,得到快乐、振奋和慰藉,使他忘却自己的劳累,把他的贫瘠的田地变成馥郁的花园。民间故事书的使命是使一个手工业者的作坊和一个疲惫不堪的学徒的寒伧的楼顶小屋变成一个诗的世界和黄金的宫殿,而把他的矫健的情人形容成美丽的公主。但是民间故事书还有这样的使命:同圣经一样培养他的道德感,使他认清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权利、自己的自由,激起他的勇气,唤起他对祖国的爱。”[7]香榧的传说正是承担了这样的一些使命的民间文艺作品。

这一点,即使在现有的数量和题材都很有限的香榧传说中,也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

根据调查所提供的线索,这个“香榧传说圈”(文化圈)中流传的香榧传说,就其题材和内容,以及其所反映的和隐含的思想(有的是明显的,有的是遮蔽着的),应该是很广泛的。至少包括下面五个方面的作品:

 

1)有关香榧树和香榧子渊源的传说

包括“榧王”的传说和香榧子由来的传说等。这些口碑材料,其本义固然是几千年来传之不败的民众精神遗产,然对于研究香榧树这个古老的物种何以在会稽山一带保存下来、并在新的环境下得以生长繁茂,也是一种投注了其生命观、历史观的可贵的人文认识材料。

绍兴稽东镇流传的一个传说说:香榧是天女从天庭偷到凡间来的。偷香榧的天女下凡,因而受到了天帝的惩罚,她的双眼被挖出,扔到了香榧树苗上,故而每一个香榧果上都有一对小眼睛,那就是那个被天帝处死的天女的眼睛。

诸暨枫桥流传的一个传说:嫦娥欲下凡人间,与凡人结为夫妻,玉皇大帝成全了她的痴心,给她香榧树和佛手树作为嫁妆,于是人间才有了香榧树。香榧被广大民众赋予了神圣性和灵异性。

嵊州市通源松明培村流传的传说说:是玉皇大帝的小女儿七仙女给人间送来两粒香榧种子。因此,七仙女受到当地榧农的崇尚和祭祀,悬挂在在山岩上的小庙和所享受的香火,表明了人们不忘给他们带来香榧种子的七仙女。在通源,七仙女的故事与全国各地其他地方的七仙女故事迥然有异。

 

2)带有神圣性的传说

如关于尧、舜、嫦娥、娥皇、女英等与香榧传衍关系的传说。

舜的传说是浙江东部地区的重要神话人物传说或历史人物传说之一。舜的贤能传为美谈。唐《括地志》引《会稽旧记》云:“舜,上虞人,去虞三十里有姚丘,即舜所生也。”神话说,尧禅位于舜,尧的儿子朱丹起而与之争夺皇位,发动争乱。谦让的舜避之于故里上虞。回乡途中为大水所阻,一头大象从林中出来背舜过江。平朱后,百官来会,请舜继皇位。而舜为迎接百官而修筑桥梁(百官桥)。《风土记》:“虞即会稽县。”

如今上虞近邻的绍兴县稽东镇流传的一则大舜的传说,由该镇的汪志成口述、褚米兰记录下来了,将舜躲避朱丹于于上虞的神话传说,附会上本地的内容,成为一个生动的香榧传说:舜为了躲避朱丹的迫害而与娥皇、女英遁入会稽山腹地,靠采摘野果度日。舜下会稽山会百官,两位妃子饥饿难当,突闻远处飘来异香,循着香味走去,但见一位老妪正在用石锅炒干果,并告之其为“三代果”。原来这位老妪正是舜的母亲,当她得知娥皇、女英身陷困苦时,便下凡来以“三代果”搭救她们。于是,两妃子把“三代果”种子在当地种植。舜死后,两位妃子投湘江而死,后人以“湘妃”相称,于是会稽山一代的榧民便移花接木,把她们种下的“三代果”也称作“湘妃”,久而久之,“湘妃”衍化成了“香榧”。

 

3)神话人物和历史人物传说

当地民众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以代代叠加的方式,把许多神话人物和历史人物与香榧这种物种和人文瓜果联系起来,赋予它种种或神奇的、或历史的现实内容。这些人物中如秦始皇、西施、王羲之等。我所读到的这种内容的传说,如:《香榧的(秦始皇的)名讳》、《入木三分》等传说。

《入木三分》记录文本如下:

 

一次,王羲之到诸暨枫桥的一个门生家里去,门生炒了香榧招待,右军赞不绝口。那天,这门生刚好砍了一株大榧树,在做家具,王羲之见新做的几案又光滑又干净,即叫门生拿笔墨来。

那个门生高兴得不得了,马上把笔墨拿来给王羲之。王羲之在几案上写了“可惜”二个字就回去了。

过了几天,那门生的父亲一看用榧树做的新几案给墨迹弄脏了,就用刀把字刮掉,谁知刮一层还有一层字,足足刮了三分深。等门生回家,几案上的墨宝已经不见了,但字的痕迹尚在,众人惊叹右军笔力,这真是“入木三分”。(流传于蕺山街道,吴大新口述,李弘记录)

 

这篇传说及其口述记录稿十分生动,既讴歌和彰显了香榧木的质地和珍贵(唐朝宰相李德裕以“木之奇者”相赞),又活脱脱地刻画出了王羲之的书圣形象。

 

<SPAN style="FONT-FAMI

TAG: 传说 调查 香榧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8-25 17:00:30
这篇传说及其口述记录稿十分生动,既讴歌和彰显了香榧木的质地和珍贵(唐朝宰相李德裕以“木之奇者”相赞),又活脱脱地刻画出了王羲之的书圣形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