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赵景深:杨家将故事的演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1 09:36:28

赵景深:杨家将故事的演变


我写这篇短文的目的,是想简单的说明一下杨家将故事的演变。“在中国社会中,北宋杨家将与唐之秦琼、尉迟恭、薛仁贵,汉之关羽、张飞有同样的威权,他们的故事最为一般民众所歌唱传说的。”①最近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征求民间故事资料,在牛郎织女,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以外,又特别列出杨家将的名目②,可见杨家将故事流传的普遍。现在我就对这故事的演变,以我个人的藏书为范围,按照时代的顺序叙述下去:

一、宋人话本 杨家将故事最早见于记载的该是宋人话本名目,其中有《杨令公》和《五郎为僧》③。从《五郎为僧》这名目看来,可见是一个短篇,《杨令公》当亦同例,篇幅大约如后来的《今古奇观》里的故事那样长短,可惜我们今天只能看到名目,原文却无法见到了。

二、金人院本 当然这也只有名目,见《辍耕录》卷二十五,就是一本名叫《打王枢密》的④。这位王枢密想来就是王钦或王钦若;演义说他诨名贺驴儿,脚心刻有他的诨名,他是辽国到宋朝来做间谍的。他披杨六郎识破,挨了一顿打。大约就是写的这个故事。

三、《元曲选》 可以看到文字的,最早的还只能推臧晋叔的《元曲选》。这里面收有《昊天塔盂良盗骨》⑤和《谢金吾诈拆清风府》⑥两本杂剧。前者为元朱凯作,第二、四两折,至今犹在昆曲班中演唱⑦。

四、《孤本元明杂剧》 第二十二册收有《开诏救忠》、《活拿萧天佑》、《破天阵》三本,当为明初人所作⑧。我以为《活拿萧天佑》应排在《破天阵》之后;因为在《破天阵》中,耶律灰和萧天佑仅只败逃,在《活拿萧天佑》中,却是耶律灰在战场被杀,萧天佑被捉后斩首。《开诏救忠》第三折最有趣,叙杨景(六郎)告御状后党进智赚潘仁美印信,寇准又用计叫皈依寺僧录了潘仁美的口供。第一折中韩延寿有几句话很重要:“宋朝大小众将,困在幽州城内。不期杨令公的长子杨大郎,假装做他大人,出北门来与俺交锋。俺将杨大郎长枪刺死。杨二郎短剑身亡,杨三郎马踏为泥,杨四郎不知所在。”《破天阵》头折韩延寿开场的十几句,原文和标点都有错误;我以为这些短句应该作为宝塔诗来看,每二句增加一字:“番,番; (原文多一番字)地恶,人奔;骑宝马,坐雕鞍;飞鹰走犬,野水荒山;渴饮羊酥酒,饥餐鹿脯乾;风翎箭手中(多一施字)展,宝雕弓背上(多一斜字)弯;筵前酒阑(此处不应断)胡旋舞(应在此处断),丹青写入画图间。”排天阵的是颜洞宾,不是吕洞宾,杨景私下三关,杀谢金吾,贬谪到汝州,奸臣王钦若诈传圣命,差军校前来剽取杨景首级,汝州太守胡祥便将牢中重囚一人,与杨景面貌相同的代他一死。胡祥将杨景藏在后花园中,呼延必显奉圣旨赦免杨景罪名,耍他去杀番兵,破天阵,胡祥诈言杨景已死,呼延必显月夜跳过后花园墙,才拆穿了这个秘密。第二析称岳胜为花面兽,焦光赞为鱼眼思公(《活拿萧天佑》作“司公”),盂良为孟火星,象《水浒》那样都有绰号,也颇有趣。

五、杨家府演义 全称是《新镌杨家府世代忠勇演义志传》⑨。我的《民族文学小史》出版时还未买到此书,《孤本元明杂剧》也不曾出版,所以对这两部书不曾论及,现在这篇短文恰巧弥补了这个缺憾,这书虽有明万历丙午秦淮墨客(纪振伦)的序,可能“旧本《杨家府》编辑,尚远在万历丙午《杨家府》之前”。 (见孙楷第《日本东京所见中国小说书目提要》八二页,一九三二年北京图书馆版。)此书文字质朴,古意盎然,又幼稚,又淳厚,颇为可爱。大致元明杂剧的材料,这里都有。

《谢金吾》见第三卷《杨六郎私下三关》和《焦赞夜杀谢金吾》,结果是“焦赞发配邓州充军”。《昊天塔》见第二卷末《六郎三关宴诸将》和第三卷首《孟良带马回三关》,但所盗令公之骨,却是假的,直到第六卷《真宗大封征辽将》,方才盗得令公真骸骨,但焦赞却被孟良在误会中劈死,孟良亦自刎而死。这真是极富于传奇性的。《开诏救忠》则见第一卷《令公狼牙谷死节》直到第二卷《寇准勘问潘仁美》和《八王设计斩仁美》,仁美在明初杂剧中是在监中被杨景混入杀死的,在此处却是八王用计求得太宗独角赦杀死的,此点稍有不同。《破天阵》第一折见第三卷末《朝臣设计救六郎》,此云汝州太守为张济,由呼延必显传达寇准之计,张济取狱囚蔡权替代,六郎仍回无佞府。至于此下招集旧部和大破天阵,几占第四、五全卷,惟颜洞宾作吕洞宾,有《钟离收回吕洞宾》一回。想来《东游记》也插有钟吕斗法破天阵,即由此取材。《活拿萧天佑》已有李瑜,张盖,只有这一本杂剧与《杨家府》较少相似之处,但轮廓依然是个熟套,并不陌生,元明杂剧,大致与《杨家府演义》相似,由此可以证明,《杨家府演义》,是紧接在元明杂剧之后产生的。此书把狄青当作反面人物,甚为荒唐;又称孟良焦赞能诗,亦甚奇特。但令公死节一节却是连文字也迳用《宋史》的。



六、《杨家将》 即《北宋志传》或《宋传续集》⑩。“据世德堂叶昆池本所记云本《杨家府》。”11这书幼稚气息较少,但也因此失去了淋漓的元气。前十五回除第十三回外,几乎全与《杨家将》无关,主角是呼延赞,这该是可以析出作为《呼家将》的。第十六回到第四十五回这三十回才是《杨家将》的本传。最后五回叙的是“十二寡妇征西”。《杨家府演义》从第六卷后半《邕州侬智高叛宋》起,直到第七、八全卷,一共十八回,全部叙的是杨文广和十二寡妇的事,情节复杂得多,也荒唐得多。平定侬智高据正史本为狄青之功,《杨家府》竟将这功劳也箅在杨宗保、文广父子身上,狄青竟说成后代的潘仁美。文广取宝进香途中,竟三次因袭穆桂英招亲的关目,接连与窦锦姑、杜月英以及鲍飞云成亲。最后平定八臂鬼王之乱,更是满纸妖异,不知所云。大约“杨家将”的小说以《杨家府演义》和《北宋志传》为最早。此后的许多小说,如《天门阵演义》,《十二寡妇征西》、《平闽全传》、《说呼全传》、《五虎平西》、《五虎平南》,《万花楼杨包狄演义》等12,就都是清人的著作,不值得注意。幼年我曾看过《五虎平西》和《万花楼》,以狄青为主,其中提到杨家将是比较少的。

七、明代传奇 明代传奇写杨家将的,有《三关记》和《祥麟现》二种13,我只看到情节的提要。《三关记》乃明万历丁未间平湖施凤来所作,大致与《杨家府演义》颇近似,惟汝州太守作胡援,杀子代延昭;天波楼被烧,不是被拆;“萧天左题诗八句,假作民谣,言有天生祥瑞,真宗驾幸澶渊,至则被围。”最后仍是杨延昭遇赦,招寻旧部,射杀大金秀,大败辽兵,活捉王钦若。《祥麟现》引入汉许武分产事,故离题稍远;但其中有天门阵产子一节,却是至今昆曲《青龙阵》产子所本。

八、《昭代箫韶》 清内廷本,昆曲计二百四十出;后简化并翻成皮黄,亦有一百二十二出14,但不曾翻完,只翻到昆曲第一百四十七出。此戏内容,大致不出明代两种小说的范围。

写到这里,主要部分,我想大致可以结束了。京剧杨家将的戏可以参看我的《民族文学小史》,我不再复叙;其他不曾谈到的部分,也可以参看该书。此地要附带谈到的就是新近我所看到的《天波杨府》15,我是为了研究杨家将而去看的。这戏的《破洪州》写“女元帅与男先行,调谑于军营,行同儿戏,很明显地含有调侃、讽刺、挖苦、讥笑杨家将的成分”,歪曲了原来的内容16。把《三岔口》紧接在拆毁天波楼之后,倒是恰当的,正如《杨家府演义》所说,“焦赞发配邓州充军”,但任棠惠的出处,浅陋的我,却至今找不到他的娘家。杨延昭手下的二十一员大将,据《杨家府演义》所载,是岳胜、孟良、焦赞、陈林(不是琳)。柴敢(不作干)、刘超、张盖(无李瑜)、管伯、关均、王琪、孟得、林铁枪、宋铁棒、丘珍、丘谦、陈雄、谢勇、姚铁旗、董铁鼓、郎千、郎万,却并无任棠惠其人。刘利华也从来没有听说过。薛天南应改称谢金吾方妥。最后的《双吊孝》相《探地穴》,寇准装模作样,学女人走路说话,大开寇准的玩笑,也令人看不下去。他们将爱国主义的戏演成无意义的闹剧,实在可惜。当然,《三岔口》也就不会让刘利华俊扮,要做出一些抖脸歪嘴和其他的丑态了。绍兴大班的高腔《梳妆楼》17也是不知所本的,这里也附带提上一笔。

注:

①见郑振铎的《中国小说提要》之二十《杨家将》。此篇原刊《时事新报》附刊《鉴赏周刊》,为《中国文学论集》所漏收。一九二五年九月刊行。

②见《说说唱唱》一九五三年六月号第二四页。

③宋罗烨的《醉翁谈录》,二册,日本影印发行。

④见卫聚贤的《杨家将考》,收入《小说考证集》,一九四四年说文社版。此外还有叶国庆的《杨文广平蛮考》和卫聚贤的《杨文广平闽十八洞》。

⑤见《元曲选》上册,第八二七页起,世界书局版,铅印本。

⑥见《元曲选》上册第五九六页起,世界书局版。以上二书另有商务影印本、《万有文库》和中华的仿宋字《四部备要》本。

⑦见青木正儿的《元人杂剧序说》第一六页,隋树森译,一九四一年开明版。第二折《激良》,北方的昆弋社能演;第四折《五台》,除北方能演外,南方的仙霓社亦能演。

⑧商务版,是抗战期间一大发现,原为也是园所藏。

⑨《杨家府演义》四册八卷,我所藏的大约是清嘉庆间的覆明刊本。此书与《北宋志传》或《杨家将》大不相同。徐筱汀以为“《杨家府演义》当即《杨家将演义》的原名”(见《戏曲报》四卷六期),这话是不对的。豪雨又以为“《杨家府》是什么书呢?没有人知道。”接着又说到北京图书馆所藏的明万历三十四年的刊本《杨家通俗演义》(一九五三年二月五日《新民晚报》)。他不知道《杨家通俗演义》就是《杨家府演义》。

⑩我所藏的只是一九三六年的大达图书局本。

11引见孙楷第的《中国通俗小说书目》面五四,一九三三年北京图书馆发行。

12均见11所引书面六一—六二。

13见《曲海总目提要》卷十一第四页和卷十四第二面,一九二八年大东书局刊行。

14详见《剧学月刊》中周志辅的《昭代萧韶之三种脚本》,详载昆曲和皮黄的《昭代箫韶》对照表,并选录两种《李陵碑》全文为例。

15《天波杨府》乃天蟾舞台演出,计有《破洪州》、《天波楼》、《三义口》、《双吊孝》、《探地穴》等五出老戏。最后二山,与《杨家府演义》、《杨家将》以及《三关记》都不相同。

16引自徐筱汀的《从杨家将故事的演变到四郎探母的改编》,这一段说清人歪曲杨家将,看法很好,我极为同意。

17一九五三年七月十二、十三日绍兴大班观摩演出会演出。

TAG: 故事 杨家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4034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