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转帖】沂蒙山飞出经典红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5 17:13:24

沂蒙山飞出经典红歌
日期:20110624 作者:本报记者 杜辉升  本报通讯员 王 琦 孙永丽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记者 杜辉升 报道  6月23日,《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费县薛庄镇白石屋村,白石屋村村民戚英花在纪念碑前演唱《沂蒙山小调》。

  □ 本报记者 杜辉升
   本报通讯员 王 琦 孙永丽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一曲婉转悠扬的《沂蒙山小调》,唱红了沂蒙山区,唱响了齐鲁大地,风靡了大江南北。
  6月20日,记者来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费县薛庄镇白石屋村。为纪念小调的诞生,当地政府在白石屋村村前建了一座纪念亭,立了两块纪念碑,一块上面刻着沂蒙山小调词曲,另一块刻着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团长袁成隆、团员李林和阮若珊生平。纪念亭前的一块巨石上刻着阮若珊题写的“深深怀念沂蒙山好地方”,另一块巨石上镌刻着袁成隆题写的“沂蒙山小调诞生地”。
  白石屋村是个风光优美的小山村,三面环山,青山绿水。村子就坐落在北面的山坡上,有几十户人家组成。小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极为隐蔽和幽静。当年,正是在这种隐蔽而幽静的环境中,年轻的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团员创作谱写了经典歌曲《沂蒙山小调》。山间的一家饭店里,正不断播放着《沂蒙山小调》。卖旅游商品的戚英花是白石屋村村民,她说,“我们都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全村人也正是靠着这首歌,发展旅游,过上了好日子,几乎每个人都会唱这首歌。”据她介绍,前些年村里的戚建生大爷经常站在村前的大石头上唱这首歌,甚至在他去世的前一天还唱过,大家对这首歌的感情很深。
  1998年为纪念抗大精神,在抗大研究会的倡议下,薛庄镇当地的一所中学、两所小学被冠以“抗大”名称。记者采访了抗大中学59岁的原副校长戚兴连。多年来,戚兴连一直和当年在沂蒙山区战斗过的抗大学员保持着联系,对这一段历史有专门研究,他向记者介绍了《沂蒙山小调》面世的过程。1940年6月上旬,在白石屋村的一间破草房内,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团员阮若珊写出了这首歌,共有8段歌词,主要内容是反对当地反动道会门黄沙会的内容。同是抗大一分校文工团成员的李林根据印象中当地民歌的曲调,经过加工,编写了曲子。李林拿着呱嗒板儿,阮若珊第一个进行了试唱,结果那通俗易懂的歌词,豪放悠扬的曲调,一下子就扣住了每个人的心弦,赢得了众人喝彩。很快这首歌就被传唱到了各个根据地,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的斗志。
  6月21日,记者又电话采访了著名诗人苗得雨先生。近80岁的苗得雨是临沂人,他从1951年开始,就着手研究这首歌,掌握了丰富资料,见证了这首民歌“成长”为红色经典歌曲的过程。
  1940年前后,国民党临沂专员张里元支持的反动道会门黄沙会,在沂蒙山根据地经常捣乱。为巩固根据地,在1940年春夏,山东纵队及抗大一分校部分人员把黄沙会打垮。在这一年的“八一”庆祝垛庄胜利的演出中,有一首被称为《沂蒙山小调》的歌曲《打黄沙会》是节目之一,歌曲采用的是老调填词创作方式,所以演出时没有署名。“当时懂音乐的人很少,老调填词是普遍现象。”苗得雨补充说。新中国成立以后,电影《南征北战》背景音乐也出现了《沂蒙山小调》的曲调,表明到了山东境地,但没有新词。1964年,歌词在进行修改后,由山东歌手韦友琴把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带到了上海滩,并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文革”后期,歌词又经过苗得雨修改,由王世慧将这首歌唱到了中南海。
  “这是一首标准的山东民歌,代表了老百姓的心声。”在解释这首歌为什么会经久不衰、越唱越红时,苗得雨说。这首歌几经修改,歌词不断变化,演唱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最终演变成了歌颂党的领导,歌颂沂蒙山的秀丽风光和沂蒙人民幸福生活的歌曲。其歌词朴实生动,充满诗情画意,曲调婉转悠扬,富有很强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每唱都能使人感到自然亲切,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力量,小调也就逐渐成了经典红歌。
  如今这首歌曲已蜚声国内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宣布过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两首民歌,一首是《茉莉花》,另一首就是《沂蒙山小调》。在2009年由我省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期间,《沂蒙山小调》主旋律以各种形态反复出现,贯穿始终,成为开幕式背景音乐主线,引起了强烈反响。

■相关链接
《沂蒙山小调》歌词
  人人那个都说哎 沂蒙山好
  沂蒙那个山上哎 好风光
  青山那个绿水哎 多好看
  风吹那个草低哎 见牛羊
  高粱那个红来哎 豆花香
  万担那个谷子哎 堆满场
  咱们的共产党哎 领导好
  沂蒙山的人民哎 喜洋洋
分享到:

TAG: 经典红歌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1-06-27 07:19:10
是有些曲折。编辑删去该歌,当是听了上面的。
王焰安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焰安   /   2011-06-26 19:36:11
写作《红色歌谣》时,我曾写了这首歌,不知编辑为什么给删了。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1-06-26 08:47:52
据说因后代争著作权而发生歧义,告到上面,于是鸦雀无声,无人再唱了。全运会上一曲高歌,唱出了山东人的回肠情思,再加上此文的发表,为“沂蒙小调”的民歌身份正了名。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齐鲁青未了   /   2011-06-25 19:00:29
一曲《沂蒙山小调》唱出了山东人的无限情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4116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