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转]紫云举办亚鲁王论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14 11:07:19 / 个人分类:理论探索

紫云举办亚鲁王文化论坛

专家研讨麻山苗族英雄史诗

来源:贵州电台新闻广播编辑:宋杰 



亚鲁王国服饰


亚鲁王国的火药枪


亚鲁王国的鸡蛋茅草指北针


亚鲁王的后裔,今天的麻山苗族妇女


麻山苗族人民的生活生产用品

   今日传播讯(记者 魏和平) 10月13日,亚鲁王文化论坛在紫云自治县举行,来自国家民族民间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相关省市40多名专家,就《麻山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进行了探讨。

    《麻山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是目前文化部纳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开发的重点项目之一。史诗传承于麻山苗族地区3000多名歌师中,没有文字记载,为口头文献;约有2.6万多行,涉及400多个古苗语地名,20多个古战场的细腻描述,语言优美,表现形式灵活多样,以散文诗为主,叙述2000多年前苗族首领亚鲁王带领麻山苗族先民征战南北,由北方迁徙南下,先后开发定都现在的贵州贵阳和安顺,最后定都麻山的历史。三峡大学教授吴正彪说,这部史诗的发现,填补了苗族英雄史诗在我国南方的空白,在全国引起很大的震动和反响,作为专家学者更是感到振奋而融入其中。

    吴正彪教授高度评价了麻山苗族人民,在生活相当贫困的历史长河中,仍然坚持不懈传承这部史诗的感人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云兵博士在评价这部史诗的作用于价值时说,这部史诗的发现、开发、整理等,对紫云自治县的地域文化品位、品牌打造有很好的作用。他认为,这部史诗的价值,首先是语言学价值,因为没有语言就没有文化,也就没有亚鲁王这部史诗。

    参加论坛的所有专家都认为,《麻山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不仅在国内,就是在国际上也具有很高的社会学、语言学、文学、人类学艺术学、宗教学等学科价值,值得深入研究和大力保护。李云兵博士认为,记录整理这部史诗是目前最紧要也是最有难度的问题,他建议采用语言学的方法来记录整理。

    在论坛上,紫云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领导表示,他们将吸纳专家提出的建议,为研究好、利用好、保护好、发展好亚鲁王文化,搭建良好平台。


分享到:

TAG: 贵州 论坛 麻山 新闻 紫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