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记事:2011海峡两岸春节传统文化高峰论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05 11:24:14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查看( 1204 ) / 评论( 5 )

记事:2011海峡两岸春节传统节日文化高峰论坛

 

 

 

 

 

 

2010年1231日应邀赴绍兴县出席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台湾)中国口承文学学会、绍兴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1海峡两岸春节传统文化高峰论坛”。本人携去的论文是《春神句芒论考》,虽然与春节的议题扣得不是很紧,却也多少有关系。所以选择此题撰文,一是因为自1992年以来,我已写过好多篇与春节有关的大小文章,既有论说文,也有散文随笔,再写也没有什么新意可以发挥和开拓了。二是我不愿意加入目前流行的“宏大叙事”的潮流,还是偏居一隅、做点力所能及的小小探索为好,如此,固然显得冷清了点,却也自己感到高兴。

 

到了宾馆,拿到名单,才知道应邀到会的学人着实不少,中国大陆的,台湾的,日本的,韩国的,越南的,百十来号人汇集绍兴县,真道是:各路兵马,济济一堂。很佩服前期组织者王恬(浙江民协)和刘晓路(中国民协)的卓识和能力。不妨照抄名单如下:

 

台湾的:金荣华(中国文化大学中文研究所教授)、许端容(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林登顺(台南大学国语文学系教授)、鹿忆鹿(东吴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桂云(台湾故宫博物院编审)、陈丽娜(美和科技大学副教授)

 

日本的:福田亚细亚(神奈川大学教授)、菅丰(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桥谷英子(新泻大学教授)、何彬(东京首都大学都市教养学部人文社会系教授)、丸山沙辉(浙江师范大学留学生)

 

韩国的:金仙英(安城女子高级中学教师、华东师大对外汉语学院博士研究生)

 

越南的:阮琼庄(河内外国语大学教师、华东师大对外汉语学院博士研究生)

 

中国大陆的:乌丙安、刘魁立、刘锡诚、陶立璠、叶春生、陈连山、安德明、陈勤建、郑土有、余悦、曲金良、施立学、甄亮、黄涛、王恬、张坚、刘晓路、陈志勤、马汉民、过竹、林迪新、吕颖、毛海莹、张晶晶、屈啸宇、瞿志丽、蒋水荣、吕曙,以及绍兴市的文化学者

 

这类研讨会都是“借鸡下蛋”的模式。借的是“第十二届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当然也是“文化搭桥,经济唱戏”。据媒体报道,三天活动,安昌古镇的经济收入达200万。

 

研讨会进行了两个半天。

第一次会议(201111日下午),主持人是台湾台南大学教授林登顺教授,点评人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许端容女士。

 

第二次会议(201112日上午),主持人是中国民协前任研究部主任(现任国际联络部主任)刘晓路,点评人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连山。

 

一共有19位学者在大会上做了学术报告。今按发言顺序排列如下:

 

乌丙安《中国春节:祭典与庆典严密组合的传统行事》

金荣华《年节的省思》

刘魁立《春节与属相》

刘锡诚《春神句芒论考》

福田亚细亚《近代日本的历制变更与民俗年中行事》

叶春生《岭南春节防素嬗变的动因与中介》

 丰《日本节日文化的现状》

陶立璠《中国春节节物及其文化内涵》

陈桂云《清宫的年货大街》

鹿忆鹿《篝火与秋千》

 彬《春节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认知》

安德明《认同与协商:街自乡春节期间的社火表演》

陈勤建《解读中国农历“正月”》

余悦、吕颖《城市化浪潮中的传戒传统节日文化》

曲金良《中国的“传统节日”何以为继?》

郑土有《春节张贴“福”字斗方的渊源及其功能》

施立学《关东年俗文化》

 亮《守望春节》

陈丽娜《台湾客家“年初三送穷鬼”习俗试探》


TAG: 传统文化 论坛

民俗学子——苏长鸿(恩施土家) 恩施土家 发布于2011-01-05 17:00:27
给力! 阵容庞大。

燕赵悲歌的个人空间 燕赵悲歌 发布于2011-01-06 23:12:13
阵容、声势确实不小。
燕赵悲歌的个人空间 燕赵悲歌 发布于2011-01-06 23:15:27
阵容、声势确实不小。
好像发言的人不多,还不到一半。
海峡两岸也不对啊,这对岸已经到了日本了,大海峡啊。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陶立璠 发布于2011-01-06 23:20:51
快去我的空间看照片。哈哈。
刘锡诚的博客 边缘人 发布于2011-01-07 07:13:58
复老陶
看了您的空间里的照片。很全面,很权威。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