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序跋集:《歇后语大辞典》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18 06:43:22 / 个人分类:书评书话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王陶宇编《歇后语辞典》序

刘锡诚

 

王陶宇同志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中国语言和歇后语的收集与研究,卓有建树。1981年以来,他先后出版了《新编一字歌三字经》、《谚语哲理诗》、《一字谣》、《谚语之花》、《健康谚语选》等书,如今他又完成了《歇后语大辞典》的编纂工作。其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歇后语既是祖国语言中的一种形象化的语言表现手段,又是口头文学中的一种独立体裁。说他是一种形象化的语言表现手段,是因为它那表达思想的独特方式和犀利泼辣的幽默效果,常常给文章或文学作品的写作带来生动活泼的风格和气质。说它是民间文学的一种独立的体裁,是因为它虽然篇幅极短(往往就只有一句话),但却能够通过一个形象(或画面)表达一种意义,而且能在广泛的社会成员中口头传承。歇后语的形象或形象画面是多样的,有的是来自社会现实生活中的习见事象,有的是来自文艺作品(如戏曲)中的典故;这些形象或形象画面并不直接给予读者以意义,其功能只限于起兴、比喻,从而引出意义。有的甚至连起兴和比喻都谈不上,而仅仅是语言上的谐音,由谐音而产生意义。

 

 歇后语在我国语言和民间口头文学中,源远流长。古代文献中通常说:“语末之词,隐而不言,谓之歇后。”歇后语在古代有时又称“缩脚语”。“缩脚”就是省略所要指说的词语,而保留代用词语。比如陶渊明“再喜见友于”句,杜甫“友于皆挺拔”句,其中的“友于”是“兄弟”的代用词语。《尚书·君陈》中出现的“友于兄弟”到了后世,把“兄弟”省略了,只留下了“友于”,“友于”变成了“兄弟”的代语。“缩脚”是歇后语的一种古代结构形式。发展到今天,歇后语虽然还保留了“缩脚”型结构,但毕竟发生了很大的变异,表现方式也大为多样化了。

 

中国究竟有多少歇后语,谁也无法作出统计,至少现在尚无定论。王陶宇同志编纂的《歇后语大辞典》收集了16000条歇后语,大概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大型辞书。这样一部辞书,对于研究和爱好民间口头文学的人,对于研究语言学的人,特别是对于从事文学创作的人,无疑是一部难得的书。它的难得之处,与其说在于内容的丰富,毋宁说编者在编纂原则方面的创新。编者在编排上采用了一种新的、独特的组合排列方式:即将歇后语的意义部分作为词条排在前面,而把形象部分排在后面;一种意义而多种形象表达方式的,在同一条目下加以分列;内容、意义大致相当的歇后语并于一类之中。这是一种从实用出发的新的尝试,我想这种尝试是会受到读者欢迎的。

 

是为序。

刘锡诚

1987121北京

 

(《歇后语大辞典》,王陶宇编著,四川辞书出版社1988年)

分享到:

TAG: 辞典 歇后语 序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4018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