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序跋集:《民俗与旅游》编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08 15:50:16 / 个人分类:书评书话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民俗旅游编后

 

  这本《民俗与旅游》是一本探讨民俗与旅游问题的学术性论文集。1990年4月10--11日,中国旅游文化学会、民间文学论坛杂志、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和山东省民俗学会在潍坊市旅游局的支持下,在潍坊市举行了“民俗与旅游学术研讨会”。这次学术会议的主题,是探讨民俗与旅游的关系,进而探讨旅游民俗学的学科建设问题。原来的设想是会后就把会上提供的论文汇集出版。由于出版经费一时难于落实,同时也由于会上提供的论文数量不足,有的论文还需要加工修改,所以编辑出版的事情就放下了。后来,白槐先生要主编一套“中国旅游文化丛书”,他把这一计划告诉了我,我表示赞成并愿意尽力支持,使这个带有开创意义的计划能得以实现。于是,他便顺便要我把原拟中的《民俗与旅游》这部书编出来。我答应了。进入编辑阶段之后,才感到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事。为了大致体现这个标题的涵义,对这个新的边缘学科的建设、对在新情况下民俗旅游事业的发展有所俾益,除了已有的文章需要筛选、加工提高以外,还要另组几篇稿子或从已经发表的与旅游有关的民俗论文中挑选几篇。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这本论文集终于编完了。由于种种限制(包括主观的和客观的),并未能把这本选集编辑得十分令人满意,只要能给读者一点点帮助,就足以令我自慰了。诚挚地期望着有更多更好的旅游民俗学或民俗旅游学的著作问世。

 

  对于旅游文化来说,民俗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1986年7月,我作为中国民俗学家应土耳其文化旅游部之邀,到土耳其美丽的海滨城市伊兹密尔出席在哪儿召开的第三届国际突厥民俗学大会,一个最突出的感想,就是民俗和民俗学对于旅游事业的重要。在土耳其,文化旅游部既主管旅游事业,又主管文化事业,把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管理,而且部属单位中就设有民俗文化司,司长和副司长都是研究民俗的专门家。客人所到之处,无论是伊兹密尔、切希梅,还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伊斯坦布尔,几乎所有的观光项目都离不开土耳其的民俗文化。我因而想到,民俗学学科本身固然需要加深研究,需要提高,但也应该走向应用,也许应用民俗学能更多地对社会发展发挥作用,而旅游民俗学不就是一门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应用学科吗?

 

  随着旅游业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旅游文化的观念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原先那种以自然风光和古迹名胜为观光客体的旅游观念,已经随着旅游业的开展而变得不那么符合旅游者的口味和兴趣了。而民俗文化则悄然无声地进入了旅游业和旅游文化学的领地。一方面,民俗学找到了一个可以伸展的新领地,民俗学者找到了一个可以施展其才能的广阔天地;另一方面,旅游业从中国多民族的丰富的民俗文化中找到了营养,民俗为旅游业注入了生命的活力。旅游业的实践已经在现实的启发和导引下走出了民俗旅游的新路子,虽然大多还属于探索性的,但它们留下的脚印却是扎实的、坚定的、成功的。本书中所收的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和山东省潍坊千里民俗旅游线的经验,雄辩地说明了开展民俗旅游的决策的正确和无限广阔的前景。遗憾地是,我们未能把更多的探索者的形象和足印向读者展现出来。但是,客观地说,旅游界对民俗学的研究和了解以及对中国各民族的民俗文化的研究和了解,却显得跟远远跟不上形势的要求,而对于一些人来说,甚至这方面的素质不高,很不适应。旅游业的开展向学术界提出了建立和建设中国的旅游民俗学的课题。这一边缘学科的提出和建设,其意义不仅在学科本身,更重要的在旅游事业;它是同旅游业的战略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的一门学科。

 

  本书作为一块引“玉”的砖头献给读者,请读者和专家们指正。

 

                      刘锡诚

                    1992年6月18日

分享到:

TAG: 编后 旅游 民俗 序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4034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