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春神句芒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19 15:22:47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查看( 990 ) / 评论( 8 )

春神句芒

世界上的文明古国,都有自己的春神及其神话。埃及古代神话中的春神叫埃西。她是大地之神、谷神奥赛烈斯的妻子。奥赛烈斯每年冬天要死去,待到春天,其妻埃西带来一阵和风,他便复活了。希腊古代神话中的春神叫柏瑟芬,她也是谷物之神。有一天她和同伴正在山谷中的草地上摘花,被冥王哈迪斯设计掳走。她的母亲、大地之神狄密特向宙斯祈祷。宙斯派天使赫尔默斯去带回柏瑟芬,但冥王又暗中生计,给柏瑟芬一颗安石榴,她吃了这颗果子便只有回到地狱里才不会痛苦。于是,一年之中,柏瑟芬只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和哈迪斯在一起。从此只要大地结满冰霜、寸草不生的时候,人们就知道这是因柏瑟芬又去了地府。这些优美的神话,显示了人类对春天的钟爱。

 

中华民族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且又是惟一没有断流的文明古国。我国古代神话中的春神又是谁人呢?答曰:句(读勾,gou)芒是也。有史以来的两千多年间,春神句芒不仅存身于文献中,而且出现在迎春仪式中。从散乱的文献记载中,复原春神句芒的形象,解析其文化意蕴,是一项迫切而有意义的事。

 

关于春神句芒的身世,文献中多有记载。

 

《吕氏春秋·孟春》:“其帝太皞,其神句茫。”高诱注:“太皞,伏羲氏,以木德王天下之号,死祀于东方,为木德之帝。句芒,少皞之裔子曰重,佐木德之帝,死为木官之神。”

 

《礼记·月令》:“其帝大皞,其神句芒。”郑玄注曰:“句芒,少好氏之子,曰重,为 木官。”朱熹注曰:“大伏牺,木德之君。句芒,少皞氏之子,曰重,木官之臣。圣神继天立极,先有功德于民,故后王于春祀之。”

 

这些记载告诉我们:句芒是少皞之子,是木官之神,是春之神。而从字形来看,“句芒”的“句”字,像一个刚刚萌芽出土的小嫩芽,头是勾着的,而“芒”字则是那些毛茸茸毛刺。这不也是生育和生长之象吗?

 

句芒的形象若何?据材料,春神句芒的原始形象,是鸟身人面。《山海经·海外东经》说:“东方句芒,鸟身人面,乘两龙。”句芒之鸟身人面,说明居住在东方的大皞部族,原本是一个以鸟为图腾信仰的部族,而句芒神也许就是该部族的图腾神。春神句芒是女性,抑或男性?没有材料可以说明。但神话中的大皞部族,已经是个男权部族社会了。还有材料说,句芒神的脸是四方形的。后世的句芒图,因受神话历史化和男权社会的影响,除了头顶上还保留着一些被称为“芒”的毛发而外,几乎完全变成了一个古代朝臣的形象。

 

唐代阎朝隐有诗曰:“句芒人面乘两龙,道是春神卫九重。”(《全唐诗》卷六十九)在历代的迎春祭祀活动中,句芒也是一个屡屡登场的角色。据“岁时记”的记载,立春前一日,各级官府的属员们率队到东郊举行鞭土牛、迎春仪式时,句芒总是随其左右,有时还手执彩鞭。至于他所站立的位置,要根据五行的干支而定。这种仪式中的句芒,一般不再是句芒,而被唤作“芒神”。芒神,既是春神,又兼有谷神的职能。一年的农事,甚至也在他的掌握和安排之中了。

 

由于民族、地域、神系的不同,在中国古代神话中,春神不独句芒一位,还有简秋。不过,简狄属于殷人神话中的角色。与句芒不同的是,她是一位女神。已故神话学家丁山认为:“简狄即爱神,亦即春神。春风时至,草木皆苏,春神有促进生殖的能力,也就被大众重视为生殖大神了。简狄神格,颇似埃及古代的埃西。”

 

《楚辞》中的东君,也被认为是楚国的春神。宋代词人李邴《汉宫春》:“潇洒江梅,向竹梢疏处,横两三枝。东君也不爱惜,雪压霜欺。无情燕子,怕春寒、轻失花期。却是有、年年塞雁,归来曾见开时。”也勉可作一家之言吧。

 

 (发表于《今晚报》) 2003年 4月 13日 ,第392期)


TAG: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竹林遗风 发布于2010-10-19 16:03:59
刘老师好!
句芒和简狄有什么关系吗?
句芒是东方太皞部,鸟身人面;简狄是殷人先祖,也就是东夷部,且是吞鸟卵而孕契。两者似乎有联系?

刘锡诚的博客 边缘人 发布于2010-10-19 16:13:53
有关系。都是鸟氏族。我认为句芒是东夷先祖。我已写了一贫论考,要发表。过些日子先发在这里向各位请教。
山间野人 zjhong1978 发布于2010-10-19 18:02:24
来长长见识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竹林遗风 发布于2010-10-19 18:20:59

QUOTE:

原帖由 边缘人 于 2010-10-19 16:13 发表
有关系。都是鸟氏族。我认为句芒是东夷先祖。我已写了一贫论考,要发表。过些日子先发在这里向各位请教。
期待刘老师大作!
刘锡诚的博客 边缘人 发布于2010-10-23 17:16:51
商榷文章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blog/?uid-4899-action-viewspace-itemid-18851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马知遥 发布于2010-10-23 17:40:32
从神话中发现人类文化的童年时代。

先生的文章虽短却信息丰富。值得一读再读!!!
刘锡诚的博客 边缘人 发布于2010-10-24 13:24:51
复知遥、竹林遗风
谢谢知遥。这是一篇小随笔,使用《今晚报》“星期文萃”的版面,容量太小。今另写了一文,发在博客里请朋友们批评。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麦子 发布于2010-11-09 08:17:41
学了好多知识!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