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民俗文化是一条滔滔巨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07 15:20:22 / 个人分类:理论探索
查看( 985 ) /
评论( 11 )
相关阅读:
- “80后”女大学生回村当民俗艺人:我不会摒弃传统 (folkman, 2010-9-04)
- 重建国学与节日文化——继承与弘扬传统节日断想 (边缘人, 2010-9-06)
- 任双霞 发布于2010-09-07 18:16:38
-
“滔滔巨流”,好詞。
再接著先生的話頭說,反是精英文化,是條被過度關注、過度詮釋和過度期待的溪澗。或許它“一百許裏,奇山異水,天下獨絕”,但跟民俗文化相比,則相形見絀。關於何為民俗,甚至何為民,何為俗,至今聚訟紛紜。我接受的看法是,民俗很大程度上,就是民眾的生活樣式(卡西爾)。它是條傳統的大河。奔湧而來、湯湯而去;春風化雨,無處不在;滋養眾生,浸潤文化。哪怕跟精英或者文化沾不上什麼邊的鄉野小民,生活在民俗文化裏。而精英,也生活在民俗文化裏。只是這兩種特指的民俗文化有所差別就是了。
- 柳倩月 发布于2010-09-07 19:28:30
-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传统节俗的新生,还需要春风:)
- 边缘人 发布于2010-09-07 20:45:14
-
复双霞
说得好。邱国珍多次邀请去温州,我都没有去。这次接受了邀请去开会,但没有任何准备。当天晚上准备发言,突然冒出了这个题目。经您这一开掘,更顺理成章了。对民俗的看法,我赞同您的观点。但作为学科的民俗学,却应有个边界才是。现在我们的民俗学变成了无边的民俗学,怕也是不行的。我虽然也写过几篇关于民俗研究的东西,但我从来是边缘人,没有发言权。
- 边缘人 发布于2010-09-07 20:47:00
-
复柳倩月
谢谢。春风来自民众和时代。
- 任双霞 发布于2010-09-07 22:27:16
-
QUOTE:
原帖由 边缘人 于 2010-9-7 20:45 发表
您自謙為邊緣人,我們這些後學該汗顏了。
说得好。邱国珍多次邀请去温州,我都没有去。这次接受了邀请去开会,但没有任何准备。当天晚上准备发言,突然冒出了这个题目。经您这一开掘,更顺理成章了。对民俗的看法,我赞同您的观点。但作为学科的民俗学,却应 ...
時至今日,民俗學科建構仍不完善。學科的邊界、研究的規範、法則、理論、方法都有待健全。我非常贊同您的話,若是一旦將“民俗學”泛化,那麼,其實是消解了民俗學。上文回複中,我所談的是“民俗”或者“民俗文化”,他們未必等同與民俗學科的研究對象。
- 边缘人 发布于2010-09-08 07:48:45
-
是这样的。
- 张润平 发布于2010-09-08 09:05:49
-
看了刘先生的大文及双霞老师的跟帖,我这个民俗大街上的混混儿兴奋不已,“中国民俗文化是一条汇聚了千万条涓涓细流而变成一条滚滚流淌的大河”,不仅如此,他还横贯祖国的城市和乡村,不同的是在流经城市时,被脂粉等成分污染得严重些罢了。我觉得在中国民俗文化中,特别是一些重大的民间信仰活动,维护和传承了中国古代社会最为传统最为和谐的乡土社会。我认为这是民间信仰活动最大的价值所在。他们讲究媳妇贤惠,儿孙孝顺,长幼有序,儒教成分极为浓厚,追求忠诚善良,崇尚友好合作,讲究家风、门风、村风、社风的培养和树立,同时又不拘泥于古、迂腐保守,处处顾及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和谐融洽、敬业勤劳。特别是些偏远的乡村,可以说还处在千百年来相一致的、最为传统的、融融乐乐的、和谐美满的伦理道德生活的氛围中。在我们岷县,就有这样的村落。在大西北,这样的村落还有不少。
这样的信仰、教育、培养理念,这样的世内桃园般的村落氛围,在古代中国社会是普遍的,而在现当代社会,却是非常难能可贵和极为经典的。它是我们今天最向往也最需要培养和确立的传统乡土社会的典范。然而,就如刘先生所谈的城镇化问题,把这样美好的秩序和情境就给破坏了,甚至是毁灭性地给斩草除根了。城镇化越彻底,就越是这样的。文化空间不存在了,文化本体也就难以存活了。大量的城镇化,就是在毁灭我们传统的文化空间。
另外,我想民俗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不仅仅是在漫长的农耕条件下才形成和发展的,草原条件下也能形成相当规模和体系的民俗文化。前不久,我陪同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与同学到甘肃夏河县考察插箭活动,当地藏民对待这项活动比起过年还要隆重,过年3天就结束了,而插箭活动,具体就一天,但是在这一天之前,凡是有条件的藏民,都要举家到插箭的神山的附近,搭起帐篷,穿最好的衣服,吃最好的肉菜,喝最好的美酒,最少居住10天,多的一个左右月,费用最高的一家达2、3万元人民币,每天早晚,面向神山,天插黑和天放亮之时,都要首先为桑,焚燃木香,然后吹海螺。插箭的那一天,举村人出动,早晨6点就开始插箭活动,结束后,稍事休息,就举行赛马、拔河、赛唱民歌等活动。每年如此。这是村落的活动。还有更为大型的村落联合赛马、数千甚至数万人穿着艳丽的服装,手拉手的跳锅庄舞,这些是不是民俗文化?这些草原条件下形成的民俗活动,相当能震撼人,他们的形成历史也不会不久远的。
[ 本帖最后由 张润平 于 2010-9-8 23:11 编辑 ]
- 边缘人 发布于2010-09-08 21:21:32
-
大体赞同润平的观点。说民俗文化主要是农耕时代的精神遗产,是一个概而言之的说法,当然也包括原始狩猎文明、游牧文明等此前所有的生产方式下的机关凝神遗产。
您说的甘肃夏河的插箭活动,很诱人,可惜我没有去过,很陌生。
- 张润平 发布于2010-09-09 07:40:18
-
谢谢刘先生的海涵!
- 邓启耀 发布于2010-09-11 21:45:28
-
启耀
祝老师身体健康,佳作如滔滔江河!
- 边缘人 发布于2010-09-12 06:37:12
-
谢谢启耀。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标题搜索
日历
|
|||||||||
日 | 一 | 二 | 三 | 四 | 五 | 六 | |||
1 | 2 | 3 | 4 | 5 | 6 |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
28 | 29 | 30 |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4112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