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北戴河友谊园里的高尔基雕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8 21:55:05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北戴河友谊园里的高尔基雕像(2010-07-02摄) - 刘锡诚 - 刘锡诚的博客
 
北戴河,举目所见,到处是俄罗斯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他们来度假,来洗海水浴,来购物。他们自由自在。与国人相比,他们天性若此。俄国人喜欢旅游,会过休闲的日子,他们会花钱。中国人总以为俄国人穷,其实不然。中国人到此者,多半是有组织的、体制内的、依靠组织的。个人来的旅游者也有,但我相信并不多。相比之下,国民性之大异,昭然若揭。先哲蒋观云先生说过:“安田里,重乡井,溪异谷别,老死不相往来以为乐者,中国人之俗也;而欧洲人则欲绕游全球,奇探两极,何其不相类也。重生命,能屈辱,贱任侠而高名哲,是非然否,争以笔舌,不争以干戈者,中国人之俗也;而欧洲人则知心成党,流血为荣,……”说得何等精辟透彻!
一日,我和老伴冒雨游一街边小花园,小巧玲珑,但十分雅致,处处见出匠心,名曰“友谊园”,但见公园里矗立着一尊俄国大文豪高尔基雕像,不觉心生敬意。不说别处,就以北京而论吧,文人聚集之地,文化之都,哪个公园有“暴风雨中的海燕”高尔基的雕像呢?不说高尔基,其他国家的古典作家的雕像也好!北戴河人数不多,据说只有万把人的小镇子,以服务业为主要生计,却有如此文化教养,不能不令人起敬。于是,笔者拍下了高尔基雕像的照片,以为游北戴河的记录。

TAG: 北戴河 雕像 高尔基 友谊

杨秀空间 引用 删除 杨秀   /   2010-07-09 12:03:04
期待更多的文化公园落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