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田野手记之六:妙峰山纪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4-12 09:41:28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妙峰山纪事

刘锡诚

 

  今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的妙峰山进香庙会,被列为在门头沟举行的首届中国民俗旅游节的组成部分。它的日期是历史上沿袭下来的,已经有了三百多年的历史。为了筹备首届中国民俗旅游节,清明节前夕,妙峰山乡乡长李春仁邀请我们一行去妙峰山踏春,去看看那里庙宇修葺及庙会设施的情况。庙会期间,又在你蹭我搡、熙嚷糟杂的进香人流中,陪同中国民俗学的奠基者之一的锺敬文老先生上了一次山,考察进香的情况,还了他毕生的夙愿。

  70年前,即1925年的4月30-5月2日,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的青年学者顾颉刚、孙伏园、容庚、容肇祖、庄严徒步对妙峰山进香庙会进行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田野调查,并于同年6月起在《京报副刊》上连续发表了参加调查者的调查报告和纪游。1928年广州中山大学把顾颉刚编的《妙峰山》一书列入“民俗学丛书”出版。妙峰山及其庙会一时名声大振。成书于清光绪26年的《燕京岁时记》载:“妙峰山碧霞元君庙在京城西北80余里,山路40余里,共130余里。……每届四月,自初一开庙半月,香火极盛。凡开山以前有雨者,谓之净山雨。庙在万山中,孤峰矗立,盘旋而上,势如绕螺。前者可践后者之顶,后者可见前者之足。自始迄终,人无停趾,香无断烟。奇观哉!”每到庙会时期,山前山后三条香路上,人烟辐辏,车马喧阗。来此祭拜神灵的香客,不下几十万人,其中也有不乏前来“借佛游春”的游客。据记载,来此进香的香客,南有江淮一带的,北有来自吉林省的长春的。花会最多的时候,不下130档。沿途茶棚、粥棚,星罗棋布,修路的道会、补鞋的缝会,散落香道。夜间数十万盏灯火,布于道旁,蜿蜒几十里,灿如列宿。民国初年,有一位叫奉宽的满族学者写了一本题为《妙峰山琐记》的书,对庙峰山庙会在晚清的盛况及其凋零的过程,作过很精彩的描写。他说:“(妙峰山)庙会自光绪庚子四月六日风雪告警,七月二十一日京师縻烂后,昔年之丰富气象不可复寻。”这里的庙宇,始建于明代,毁于“文革”之中,现在的建筑,都是文革之后按原样新建起来的。

  近年来,改革开放,国泰民安,庙会又得到恢复,成为首都北京和华北广大地区老百姓寄托心愿和旅游欢乐的胜地。今年庙会盛况空前。我们上山的5月7日,正是大礼拜休息日,从南道上山的人群络绎不绝,真如史籍记载的那样“前者可践后者之顶,后者可见前者之足”。山前的村庄的停车场、道路上全都停满了来参观庙会的汽车。来此进香献艺的花会大约有40挡之多。我看见的蓝淀厂老会、崇文门文化馆老会等群众组织的老会、圣会等多起。也有种种义务尽责的老会和个人。我们看到,在免费施茶的“绪善升平清茶圣会”旁边,就贴着一张招贴,是朝阳区的一个叫高志怀的人“舍馒头”十天。上山的香客和旅游的人士,混杂其间。在我熟悉的文化界人士中,就碰到了周巍峙、于是之、舒乙等。香客们向着碧霞元君朝拜许愿,而那些游客们则是来放松自己。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互问候“您虔诚!您虔诚!”下山的时候,则买一个带花的“带福回家”标志,别在身上。我也买了一个带在胸前。在这里,古老的庙会信仰习俗与新的文化因素交叉在一起。

  对于老百姓的庙会及其信仰,顾颉刚说过一段极为精彩的、至今也还没有过时的话:“朝山进香,是他们的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决不是可用迷信二字一笔抹杀的。我们在这上,可以看出他们意欲的要求,互助的同情,严密的组织,神奇的想象;可以知道这是他们实现理想生活的一条大路。他们平常日子只有为衣食而努力,用不到思想,唯有这个时候,却是很活泼的为实际生活以外的活动,给予我们以观察他们思想的一个好机会。另一方面,这是他们尽力于社交的时候,又是给予我们以接近他们的一个好机会。”顾先生的言论,十分精譬。自清末以来,历届执政的政府,只看到了庙会的消极的一面,没有看到其中人民“欲意的要求,互助的同情,严密的组织,神奇的想象”,因而曾多少次发起过破除迷信的行动,包括打倒泥胎在内,但到头来却收效甚微,深深藏匿在人们心底里的民间信仰,像野草一样,野火少不尽,春风吹又生。

  妙峰山是一座神奇的山,是一座文化的山。我第一次登上妙峰山时,是三月,山桃花漫山遍野地开放,成为迎接春天的天使。山桃落英,六月里桂花又紧跟着怒放,把一座座山头染成一派绯红。桂花开起来,香飘四方,既可欣赏,又是名贵的经济花卉,桂花饼、桂花糕、桂花油成为当地畅销全国的名产。来此进香的香客和旅游者们,下山的时候,每个人都喜欢在头上或胸前插一朵鲜花,红色的花朵在民众的心里是“得福”的象征;每个人都买一根桃木棍作为下山用的手杖,一来帮助支撑倾斜的身体保持平衡,二来桃木有辟邪的象征含义,能够满足人们祈求平安吉祥的心理。

  1995年5月23日

原载《吉林日报·东北风》 1995年8月4


分享到:

TAG: 妙峰山 手记 田野纪事

Silver的小屋 引用 删除 silver   /   2010-04-12 14:49:19
锡诚老师,我已经改好了~~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0-04-12 14:46:17
这个字是我最早使用286电脑WPS软件时留下的遗痕。很抱歉,我来改正吧。
Silver的小屋 引用 删除 silver   /   2010-04-12 12:21:03
应该是网页拷贝中的乱码,我来处理。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4-12 12:13:35
朝山进香,是他们的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决不是可用迷信二字一笔抹崐杀的

一语中的。不过,先生这篇文章里多处出现“崐”字,不知道是否是系统的问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