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今天的法语课上,我们成了“不明真相的群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20 18:41:03 / 个人分类:切问近思

没想到刚学法语,就遇到了“罢工”的内容。

第七课《罢工日》,讲巴黎交通系统人员大罢工对几个法国青年人生活的影响。课上,法国老师提起了今天是法国教育系统的罢工日,因此孩子都不上学。老师们罢工以反对政府改革教育制度的新举措。到了提问的时间,班长问:为什么法国人喜欢罢工?老师用汉语慢慢地回答:“因为法国人在工作之外有很多事情,参加聚会,谈艺术,看展览,去度假等等,改革措施如果会占用他们更多的时间,他们就会不满意政府,然后工会就会组织罢工。我还觉得喜欢罢工和法国人的l'esprit critique有关”。她问我们这个中文怎么翻译,有女生回答说是批判精神。她接着说:“法国人受笛卡尔哲学的影响比较大,容易把把事情分成一个个部分,然后把每个部分进行分析,说出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法国人不会说的,心里知道就可以了。所以法国人在许多人看来,很严厉,很爱抱怨。当然不是所有的法国人都这样。你们中国人就不是这样。中国人在别人面前喜欢说别人好的地方,能够赞美人。两种文化的不同造成中国人和法国人一起工作有很多问题。比如,中国人不明白为什么做得多好都不能另法国人满意。l'esprit critique影响法国人很深,这个词有些不好的意味。其实法国不论是经济的平稳还是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世界上都算很好的,但你遇到法国人,他们还会跟你抱怨工作很忙,钱很少等等。”

又有同学问:法国工会通知罢工的时间和实际罢工的时间之间相差多久?政府会采纳每次罢工的意见么?

老师回答:比如学校罢工,要提前通知给家长,好让他们安排好孩子。而交通罢工,像这节课我们学的,就很突然,让人措手不及。当然罢工的时间都是由工会协商而成。罢工的时间有的很短,有的很长,最长的大概要持续一个月。政府在罢工期间会和工会代表谈判。当然,如果行业中罢工的人不超过50%,政府会说,你看,大多数人还是支持我们的新政策的,就不会改变政策。如果大多数人罢工,政府只是改变一点点政策。

老师说完了问:“还有别的问题么?”。我们很想提问,但都沉默地坐着。其实,正如私下交流的一样,大多数同学就想问一个问题:工会在组织罢工的时候为什么不受政府干预?

之所以没有问,在于我们自己也有些诧异,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个问题?

在法国人看来,这是个奇怪的问题。但对我们来说,这个问题背后的强权哲学似乎已深入骨髓。我们已经被奴化到自己应得的权利也不敢去得,别人给了,还要问为什么的地步。

这个问题换一种提问方式,其实是这样的:为什么那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能够煽动不明真相群众罢工??

我们继承着中国人的传统精神把自己的华丽外套给人看。我们有这个问题,但不去问,害怕暴露自己的斑斑伤口。私下里却看着自己的身体痛哭。

 


TAG: 法语 群众 真相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清欢

清欢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弗学,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29
  • 日志数: 13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08-09-19
  • 更新时间: 2011-02-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