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萨林斯复旦讲演小录:后现代主义、新自由主义、文化与人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26 11:28:12 / 个人分类:奇文与共

林斯先生在这个讲座中坚持了其《文化与实践理性》中的立场。他认为新自由主义后现代主义都是错误的,因为他们基于西方文明的人性论,将人贪得无厌的自私自利推介到普世道德,这种提法危及到人类的存在。

新自由主义和后现代主义都强调个人主义,把文化价值的象征性品性纯粹地解释为物质品性。萨林斯先生从亚里士多德的哲学论述到不同民族人类学的实践方面展开,从亲属制度、人的经验、人对自然的看法、“性”文化等多方面说明并不存在一个孤独的个人的人。不同民族中的“自我”范畴不同,西方人所解释的“自私自利”其实是非自然的。人存在的基础不是物质性而是人性。

 

讲座后,王铭铭先生进行点评。他特别提到,当中国学者还在绞尽脑汁研究新自由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把它们当作全新的学术理论演绎时,萨林斯先生已经看到了它们根底上的错误的西方人性观论调。他认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者应该首先明白“社会”的意思。比如最近一项研究发现,随着“社会”一词取代“群”进入中国,中国知识分子难以把握“社会”的概念,他们的研究大都沦为“个人主体”。

 


分享到:

TAG: 复旦 后现代主义 讲演 萨林斯 新自由主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清欢

清欢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弗学,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33
  • 日志数: 13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08-09-19
  • 更新时间: 2011-02-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