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武振宇,是一名来自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生活中的我算是一个性格沉稳又随和的人,喜欢交朋友,收藏书籍,寻访民间传统文化,研究中医,古书等各种博大精深的中华瑰宝。我热爱生活,也喜欢做任何可以给他人带来温暖的事情。现在,我只是个平凡的大学生,但是未来,我还会继续努力下去,坚持我的梦想和初心,做个有爱的人。

2018年山西师范大学清明祭实施方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4-04 19:53:04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重要节日,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民俗内涵,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普遍重视,它也是一条维系海内外华人思想情感的精神纽带,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因此,为了把清明节中“祭祖拜宗,慎终追远”的文化情怀、精神内涵、民族特性发扬光大,使得广大学子能更好地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同时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领和谐文明的校园风尚,山西师范大学黄河民俗文化研究所、民俗学社与朝歌汉服社、民间美术协会、临汾学院萤光读书会将共同合作于校园里举行以“追思先贤风范,传承大师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民俗活动。

一、 活动主题

追思先贤风范,传承大师精神

二、 活动名称

陶行知先生逝世七十二周年公祭

三、 活动目的

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怀念、追忆先贤,传承大师精神。

四、 负责单位

黄河民俗文化研究所

民俗学社

五、 活动时间:2017331   

    活动地点:莳英园陶行知先生塑像前

六、活动流程

(一)校内公祭

1、前期宣传:

通过“晋俗晋美”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进行活动预告,通过制作展板在科学会堂门口进行活动宣传。

2、活动开展

(拂拭塑像尘埃)

a、就位肃礼

1)入场:

身着汉服的同学分三列站立于陶行知先生塑像前,其他人列后。

赞司仪肃容缓步入场,向陶行知先生祭像作九十度揖礼后,转身于左处肃立。

司仪宣:今天我们呢怀着万分激动和敬仰的心情,相聚在莳英园,来共同祭拜陶行知先生。

陶行知先生,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陶行知先生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我国教育的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陶行知先生以赤子之忱表达的思想和实践,代表了近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近代中国的危机多难,又使“教育救国”成为许多知识分子的梦想,陶行知正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人物之一。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为中国教育探寻心路。最可贵的是,他不仅在理论上进行探索,又以“甘当骆驼”的精神努力践行平民教育,30年如一日矢志不移,其精神为人所同钦,世所共仰。这就是伟大的陶行知先生。

2018年,戊戌清明,陶行知先生逝世72周年公祭,正式开始。(高音)

司仪宣:有请参祭人员入列

2)宣读祭文

司仪宣:宣读祭文

一位同学出列向先生塑像鞠躬,然后转身侧面宣读祭文。(祭文内容是宣读给参祭人员听的,所以侧身面向参祭人员)

祭文:

嗟呼!维戊戌年乙卯壬戌,序属阳春,春雨靡繁,哀思悠悠,慕彼先贤,悼于先生。吾曹后进小子,谨具鲜英之仪,清酌之酹,致祭于伟大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灵前而告之曰:

呜呼!生而为英,广传道以济人;逝而为灵,存遗训而长经。物换星移,感星陨而长恸。川行如逝,昔贤去而犹悲。吾曹小子,抚今而感昔师;后辈学人,追厥命而惜。求学金陵,访硕师以就学;问道异域,质奇艺而归国。噫,先生之为教化也。夙夜萦怀,既迪教以培桃李;与时辗转,是授道而育溪芹。献身教化,四方奔走,不辞辛苦,追抗战之兴,随扈入蜀,盖资而彰教,行乞以兴国,创学育才,以开民智,兴庠教人,而启国民。

先生之教也,赤心忱命而尽师道,半芥弗索以迪吾国。丕德懿范,尽瘁于民教之宏举;嘉言格句,长宗于育化之则行。其行恢兮,历千秋而不蔽;厥功湛乎,经万古而弥新。虽然,吾俦愈当身体而力行之,勤勉而笃行之。

师恩之何寄耶?水源之安访耶?哀夫,痛杀!天寂寥且阔兮,不见吾师,地广远而苍垠,焉有厥人?先生虽逝,气韵犹生,时移世动,学运长兴。

呜呼哀哉,伏维尚飨!

3)向陶行知先生三鞠躬(司仪宣:请全体参祭人员向陶行知先生塑像鞠躬三次)

4)献茶(司仪宣:请参祭人员为陶行知先生献茶)

5合颂陶行知先生的经典语录

6)献花及瞻仰陶行知先生塑像

7)司仪宣:礼成

 

(二)后期工作

1、组织开展网上纪念活动;

2、利用社团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讲述陶行知先生事迹,鼓励全体师生通过转发等形式参与活动,缅怀先贤;

3.进行关于清明节的征稿活动。

七、人员安排:

司仪:

诵祭文:全体参祭者

八、祭祀需要物品:

鲜花 、桌子,茶具

九、预算:

鲜花:100

展板:30

十、联系方式

王强:17835097747

 

 

                              201838

                                黄河民俗文化研究所

                                   民俗学社

 

附:倡议书

追思先贤风范,传承大师精神

中国高校传承清明节活动倡议书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大师是大学的灵魂。

他们学识博雅,涵养精深,治学严谨;他们有理想、有追求、有信念;他们志存高远又笃实肯干,在砥砺前行中筑起一座座伟大的丰碑,是中华民族永远的脊梁!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大师虽逝,风骨犹存。

上下求索,吾辈楷模。

 

在此,我们联名倡议:

中国高校师生行动起来,缅怀各校已故学术先贤;

学习他们的道德风尚,学术追求与理想信念。

以一捧鲜花,一杯清酒,一篇祭文,表达当代学子的情怀。

以激情满怀的青春,追思先贤风范,传承大师精神,让智慧的光芒永远闪耀!

 

发起单位

山西师范大学民俗学社

 

农历戊戌年乙卯月清明季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75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8-02-24
  • 更新时间: 2018-04-0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