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成立五周年贺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2-02 19:35:54 / 个人分类:原创随笔

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成立五周年贺信

 

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

 

    鸡年孟冬,身在甘肃,欣闻今年是贵会成立五周年,将于西元2017年12月24日在燕云楼举办庆祝会。为此,谨以个人名义,遥致祝贺!

    筷箸之器,食具之王,锅碗瓢盆,无不称臣,一日三餐,谁敢小觑?距今五千年的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已有骨筷出土。横览环宇,筷箸早已随着华人的开枝散叶,遍及天下,与西洋刀叉,并称中西文明之标志。

    中华的竹餐具,以筷子的传承性最好。千万年来,汉族的老祖先从昆仑山向东南迁徙,不断融合其它部族,不知何时起吃饭用上了筷子。古汉语称“筷子”为“箸”,如今苗、瑶、壮、侗、傣等族称“筷子”的词汇就是“箸”的源头,而他们多是三苗后裔。可见,大多数华人的祖先,同根同源。

    《尔雅翼》云:社燕,“以春分来而秋分去,开生之候;其来,主孚乳蕃滋。荆楚之俗,燕始来睇,有入室者,以双箸掷之,令人有子”。旧时,山东的泰安、济宁、淄博的婚礼日,新娘子始出花轿,婿家用红纸包红砖两块,用红绳系着,置于街门门楼的过梁上,砖下压红筷子一双,以避岁星,俗称“押红砖”。

    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冬至一过便是年”。年,指春节。鲁迅《祝福》讲:冬至祭祖,家家都忙,忙着“祝福”。这是鲁镇年终的大典,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好运。杀鸡,宰鹅,买猪肉……煮熟之后,插些筷子在上面,称作“福礼”,五更天陈列起来,点上香烛,恭请福神们来享用;拜完是放爆竹。年年如此,家家如此。

    传说,女娲开天立地之后,先造六畜、后造人;造人之日,在正月初七,因此称此日为“人日”。“七”谐音“齐”,因此又叫“人齐节”,表示春节时,既要请回祖先,还要让所有亲人都回家过年,讲的是“人要到齐”;倘若不能回家,也要在团圆桌上给他们摆放碗筷杯盏,以示思念。正月初七,有吃“记性火烧”的习俗。这种火烧饼,也叫“馅儿合子”。吃之前在上面用筷子扎七个眼儿,俗称“七星”,谐音“记性”,意在让孩子长记性。

    如今,东望上海,文运浩荡,小小筷箸,竟成显学。鸿学硕儒之卓见,民间志士之热情,让人敬仰。文脉在兹,足见一斑。会长徐华龙老师,博学多才,著述等身,德高而不傲,艺深而不涩。曾编辑《故事会》,欢娱普天老百姓;又创立了鬼学,呼吁国民不忘本。退休之后,转战筷箸文化,与江南俊彦,戮力同心,杀出了一条通天大道。弹指之间,已是五年,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为中华民俗的研究与传播树立了做精做细的榜样,让人更加热爱中华。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治学不精细,则囫囵吞枣。值此盛会将临之际,躬谢贤达的垂教垂范,恭祝贵会的事业来年更好!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

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  

田  波

2017-12-2,兰州


TAG: 筷箸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