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关于《清明习俗的历史与文化》的征稿启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1-08 13:19:04 / 个人分类:转载文章

关于《清明习俗历史与文化》的征稿启事

文/田波    2017-11-8

按语:

        河南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国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际,牵头主编一套“中国传统节日研究丛书”,已经完稿关于春节、中秋的书稿,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本即《清明习俗的历史与文化》的论文征集与编撰工作。

        我作为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的会员,曾参加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河南举办的郑州春节论坛、鲁山七夕论坛,满载而归。如今,见到河南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这份征稿启事,浮想联翩,转载为赞。欢迎参与,期待拜读您的大作,谢谢!

        马家窑彩陶,当年也有许多装满丰收的果实,献祭给祖先;而许多彩陶,本身就是跟祭祖有关的礼器、祭器、冥器。那么,当年的马家窑人也过清明节或者类似的节日吗?以马家窑文化延续三千年之盛,又与炎黄二帝的时空接近;因此,我们很难将这个问题简单化,它事关“清明习俗的历史与文化”。

        赫赫烈祖,开创中华;千秋万代,文运发达。天大地大,娘亲爱咱;清明习俗,祭祖为大。因此,清明文化,是感恩的文化,是不忘本的文化,是敦亲睦族、继往开来的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注释:

        关于《清明习俗的历史与文化》的征稿启事 -公众号“耕田书童”2017-11-8:https://mp.weixin.qq.com/s/RIEjTd530DX0l7xI2RnzEQ

截稿时间:2018120

投稿邮箱:1285428397@qq.com


分享到:

TAG: 征稿启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