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人中鲲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6-23 10:37:17 / 个人分类:原创诗词

人中鲲鵬

文/田波  2017-6-22,成都

茫茫人海藏龙凤,顶天立地做英雄。

万里长征孤身往,皇皇巨著写国风。

注释:  

    【热点读书

    一部讲给世界的大书

    □程健君

    高有鹏教授的《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出版了,皇皇十卷本,五百多万字,堪称一个人打造的文化航母。

    今天,中国站在了世界的前列,但是,世界并不完全了解中国。那么,从一个民族的民间文学,便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一个民族的性情与追求。古往今来,中外人士也有不少人努力从这里入手,编写出不同形式的民族志,希望能帮助他人入境问俗。如司马迁和班固,开了将风俗生活包括民间文学纳入历史文献的先河,直接影响到后世的地方志体例。中国近代社会国际上一些探险家和传教士,也都刻意调查中国的民间文学,以便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世界上兴起的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也提示世人,民间文学能唤醒一个民族的觉醒意识。在现代学术体系的建构中,胡适与郑振铎等非常重视中国文学发展中民间文学所具有的重要影响作用,而真正的中国民间文学史,一直到20世纪的50年代,在大跃进的风浪中,由一群激情澎湃的青年学生分头合作,仅仅用40多天就赶制出来。自然,这部民间文学史也表现出浓郁的时代痕迹。新世纪之初,出现高有鹏独立撰写的《中国民间文学史》,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民间文学,这被评价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间文学理论的重要成果”。

    中国民间文学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典型地体现出中国各民族的情感、意志、信仰。与中国文化一样,中国民间文学有两个明显的特色:一是具有漫长的历史进程,博大精深,浩若烟海,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典、百科全书;一是疆域辽阔,民族众多,呈现出万花竞放的民族特色。而且,有许多民族的民间文学,由于历史文化的发展,更多的是保存在口头上,不见于文献,需要重新考察。近现代社会,西方汉学非常关注中国民间文学,出现了许多有影响的著作;在中华民族独立自由解放事业中,民间文学被视作民族文化启蒙与文化宣传的宝库,重视民间文学,成为新文化的传统,影响到新中国文化的发展。

    高有鹏研究民间文学起步甚早,20世纪80年代初,还在读大学时期,他就发表多篇有关论文。大学毕业后,他到了社会的基层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走遍全国五百多个县,按图索骥,去实地考察那些民间文化遗址,感受民风及其背后的民间文学。同时,他有意走进一些考古现场,把文献与生活、与历史的多种形式结合起来考察。于是,30多年过去了,他经历了许多人无法体验的生活,积累了许多第一手资料。他的阅读量非常惊人,除了大量历史文献,他还非常重视搜集少有人关注的资料,他特别留意古代碑刻中的神话传说,想方设法搜集到一些民间说唱与民间传说故事的刻本,搜集到西方传教士对中国民间文学的记录,有意拓展了中国民间文学的研究空间。在他看来,中国民间文学既是文献的,又是生活的,是中国各民族的,又是属于全世界的。他的中国民间文学史,既呈现了民间文学的文本形成与发展变化,及其搜集整理与记录的历史,也呈现了不同时期民间文学思想理论的历史,是各民族文化相互联系,相互交流和融合的历史,是文化发展全方位的历史。

    今天的中国受到世界的瞩目,中国民间文学已经不仅仅属于历史文化遗产,不仅仅属于被抢救和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是作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向世界传送中华民族的声音。中国民间文学被称为国风,口耳相传,从来不掩饰民众的喜怒哀乐,集中了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积累的经验与聪明智慧,具有非常特殊的魅力。高有鹏用他30多年的时间,专注于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历史的写作,为这个时代贡献了一幅壮美的民间文学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相信在展现中国各民族的民间文学,加深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对话中,这部十卷本的大书一定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高有鹏著,线装书局出版)


本文的所有图、文等著作权及所有权归原作者所有。

TAG: 民间文学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6-24 04:11:04
健君和有鹏乃中州张振犁兄门下两员虎将也!一个瘦,一个胖。一个谨慎小心,一个不拘一格!各有千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