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非遗传承的价值和多样形态”微论坛,胜利开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6-10 12:27:02 / 个人分类:原创随笔

非遗传承的价值和多样形态”微论坛,胜利开坛

图/“非遗传承的价值和多样形态”微论坛

文/华学论坛-田波

    2017-6-10,上午9点过,我作为媒体朋友,受邀加入“非遗传承的价值和多样形态”微论坛。康华老师,主持论坛,她说:

    “大家好。‘非遗传承的价值和多样形态’微论坛,现在开始。我是本次论坛主持人康华。今天我们‘群’居在这个论坛,应该都是源于对儿童绘本与传统文化的双重喜爱。欢迎你们。今天的微论坛,是‘800年嘉定,传承者的手艺——非遗绘本原画展’的延伸部分。契机是为迎接嘉定建县800年,嘉定文广局邀请我们‘壹勺’创作5本嘉定非遗绘本。这套绘本不仅只是沉湎于对手作之物的缅怀,更重在对传统文化与匠人精神的致敬,重在对非遗文化传承的关注。当绘本遇到手作,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中国本土绘本创作有哪些先天优势?亲自创作非遗绘本的作者,有哪些经验要跟我们分享?怎么借鉴国外露天博物馆的经验?如何从文化保护的角度看非遗?今天我们请来四位嘉宾,从专业的角度在此分享自己的独特经验,他们是儿童绘本编辑刘杨,儿童问题研究者、绘本创作者吴斌荣,研究儿童博物馆课题的姜玢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民俗研究所教授、博导田兆元。现在,我们把主场交给我们的四位嘉宾。第一位出场的嘉宾是刘杨编辑。……”

    就这样,以四位嘉宾的语音发言为主线,以不时有新朋友受邀入群为副线,在主持人的巧妙导引下,渐入佳境,气氛之热烈,让人叹为观止。四位嘉宾的发言,声情并茂,内容厚重,让人大开眼界。随后,是互动环节,无论是学界同仁,还是媒体朋友,都积极参与,你问我答,配合默契。不到三个小时,论坛成员就达到了100多人。显然,这个微信论坛的一举成功,既受益于泱泱中华的浩荡春风、信息时代的微信神器,又仰赖于举办方的高度重视、主持人的高超技艺、四位嘉宾的积极准备。于是,特地赶写一篇简报,及时展现其风采,广传学林。


附录,【“非遗传承的价值和多样形态”微论坛的群公告:

    大家好,欢迎来到“非遗传承的价值和多样形态”微论坛群!

    微论坛时间:本周六(6月10日)10:30 

    

    本微论坛群规则如下:

    1、请机构相关人员将群昵称改为“机构名称-本人姓名”,请媒体朋友将群昵称改为“媒体名称-本人姓名”,以便在线讨论交流。

    2、论坛正式开始后,希望大家不要随意发言,听从主持人的安排;如有问题,可在互动环节时提出!

    3、请大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讨论;不允许插播广告、恶意刷屏等,以确保微论坛顺利展开。

    以上规则,请大家记得遵守,若有违规,会被直接踢出群哦!谢谢各位的配合!

    

    微论坛流程:

    主持人开场 介绍主讲嘉宾

    每位嘉宾发言 各15分钟

    互动提问环节 10分钟

    论坛持续时间约60~80分钟


    *若在微论坛开始后入群,错过了前面内容,可关注之后的微论坛完整回顾~



本文的所有图、文等著作权及所有权归原作者所有。

分享到:

TAG: 非遗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6-16 17:31:45
民俗学研究所_民俗文化_中国传统文化社区_才府  http://sns.91ddcc.com/s/1294:
微论坛回顾 | 嘉定非遗绘本原画展进行时
原创绘本的未来 路漫漫 心暖暖 | 刘杨
一个非遗绘本故事的创作点滴 | 吴斌荣
有趣的露天博物馆 | 姜玢
地域文化资源的价值 | 田兆元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