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西南大学,与屈原对话——中国高校传统节日联盟•端午专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27 23:55:15 / 个人分类:转载文章

西南大学,与屈原对话

——中国高校传统节日联盟•端午专栏


重庆“90后”大学生“穿越时空”与屈原对话

陈易 刘汭雪 吴映璇

人民网>强国社区>新闻论坛    2017-05-27

    人民网重庆5月27日电 仙女般的湘君、湘夫人,在竹笛、古筝中翩跹起舞;峨冠博带、忧国忧民的屈原,带着傩戏面具的奸臣,抗战期间慷慨激昂的“雷电颂”……今天上午,西南大学崇德湖“变身”2300多年前的楚国汨罗江。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满怀忧愤,准备投江自杀;一名2300年后的90后大学生穿越时空而来,和屈原对话——劝住了屈原,不再投江,而是返身来到大学生中间,挥毫写下“爱国”两个大字……

    师生自编自演微短剧 致敬中华传统

    “‘端午节’不仅仅是让学生知道吃粽子、划龙舟、插菖蒲艾草、喝雄黄酒。而应该是他们明白,这一切习俗的本原——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田阡说,端午节应该回归纪念屈原、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化本位。在当前90后、00后热衷于过“洋节”的背景下,挖掘和再现中华传统节日本身固有的文化本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短剧《屈原归来》的编剧、导演,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劲松说,之所以借用流行的穿越剧形式,其实不是为了迎合当代青年的这种时尚爱好,更深次的寓意在于借这种形式呼唤屈原精神的归来,表达屈原精神永存的意思。

    郑劲松说,作为微短剧,剧情其实很简单,屈原满怀忧愤,准备投江,在一旁“湘夫人”的舞蹈表演其实是表达屈原心中对国家的美好的留恋与不舍;两个概念性的奸臣,一个劝他投降,一个劝他逃跑,实际上是陷害、污蔑屈原的一众奸臣、小人的聚合体,表现了屈原当年所生活的楚国日益没落、腐败的政治生态;90后大学生出现劝住屈原,也引导屈原穿越历史,先后来到抗战时期的重庆,看到当年郭沫若先生创作的话剧《屈原》,看到当年在重庆发起设立的中国诗人节,屈原感到自己的价值被唤醒、被认同;当继续看到当代大学生依然在诵读他的经典诗句,屈原大为感动,因而“复活”,回归到了当下的中国。这样的设计,与一般的穿越剧的荒诞不经不同,主要是揭示屈原精神的不死,屈原归来,实际上一种价值的归来,一种伟大人格的重建。

    抗战年代在重庆端午节曾定为诗人节

    端午是纪念诗人屈原的节日,近年来,也有人建议端午定名为中国诗人节。其实,早在抗战年代的重庆,端午就被定为了诗人节,当时,曾连续举行隆重的诗人节庆典。

    西南大学中国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潘洵教授介绍,1940年6月10日的端午节,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重庆举行纪念屈原的诗歌朗诵会,会上,郭沫若联合田汉、老舍、茅盾等文化名人,发出倡议,把端午节定为“诗人节”,专门纪念屈原。此举在文艺界、史学界、教育界等各行各业得到响应,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纪念活动。1942年1月2日至11日,郭沫若一气呵成五幕历史剧《屈原》,实际上是借饱受强秦凌辱的楚国,来暗喻正遭遇日寇侵略的中国之现状。文艺界全力以赴,选派金山、白杨、张瑞芳等明星日夜赶排,以使《屈原》尽早出现在舞台。4月2日,《新华日报》头版刊登以“四大空前”为广告语的消息:“《屈原》明日在国泰公演:中华剧社空前贡献,郭沫若先生空前杰作,重庆话剧界空前演出,音乐与戏剧空前试验。”4月3日,横空出世的《屈原》在重庆国泰大戏院隆重亮相,引起轰动,连续公演了十七天,座无虚席。重庆各报纷纷报道:“上座之佳,空前未有”,“堪称绝唱”。

    潘洵说,当时的抗战文化活动影响深远,也诞生了《屈原》等优秀抗战戏剧。《屈原》的成功,也推动了抗战诗歌的发展,提高了当时中国诗人节的影响。抗战结束后,这种抵御外辱的时代背景弱化,诗人节承载的那种时代主题也就相对淡化。潘洵认为,在微短剧中,再现“中国诗人节”,从恢复诗歌这种传统来讲有积极意义。

   当代大学生应向屈原学什么?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告诉记者,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微短剧《屈原归来》,是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学习、传承和弘扬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当代大学生要学习屈原一心爱国、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学习他“可与日月争辉”的伟大人格,学习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守;学习他“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情怀;还要学习他留下的《离骚》等伟大诗篇,激励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的人,能为人民幸福贡献热血的人。


西南大学上演实景校园微话剧《屈原归来》 

大学生穿越时空和屈原对话

华龙网-今日重庆>网络记者>黄军,2017-05-27

       【摘要】 “‘端午节’不仅仅是让学生知道吃粽子、划龙舟、插菖蒲艾草、喝雄黄酒。而应该让他们明白,这一切习俗的本原——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田阡说,端午节应该回归纪念屈原、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化本位。

西南大学原创校园微短剧《屈原归来》精彩上演。 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5月27日17时25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 通讯员 刘汭雪 吴映璇)马上就要到端午节了。今(27)日上午,阳光普照、绿荫掩映的西南大学崇德湖“变身”2300多年前的楚国“汨罗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因小人陷害,被流放沅湘一带。农历初五,雷电交加,屈原来到“汨罗江”畔。此时,楚国危在旦夕,屈原满怀忧愤,仰天长啸,激情朗诵《雷电颂》,准备投江自杀;一名2300年后的90后大学生穿越时空而来,见到了屈原……这是西南大学今日上演的实景校园微话剧《屈原归来》的场景。

90后大学生穿越时空,同屈原对话。 记者 李文科 摄

师生自编自演微话剧致敬中华传统

  “‘端午节’不仅仅是让学生知道吃粽子、划龙舟、插菖蒲艾草、喝雄黄酒。而应该让他们明白,这一切习俗的本原——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田阡说,端午节应该回归纪念屈原、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化本位。

  微话剧《屈原归来》的编剧、导演是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劲松,他说,之所以借用流行的穿越剧形式,其实不是为了迎合当代青年的这种时尚爱好,更深次的寓意在于借这种形式呼唤屈原精神的归来,表达屈原精神永存的意思。

  因为是在校园里实景演出,《屈原归来》吸引了很多人围观。也有人发出疑问:“怎么还是部穿越剧?”

屈原的扮演者表演投入。 记者 李文科 摄

  对此,郑劲松说,作为微话剧,《屈原归来》剧情其实很简单,屈原满怀忧愤,准备投江,在一旁作为屈原“美政思想”的“湘夫人”的舞蹈表演其实是表达屈原心中对国家的美好留恋与不舍;两个概念性的奸臣,一个劝他投降,一个劝他逃跑,实际上是陷害、污蔑屈原的一众奸臣、小人的聚合体,表现了屈原当年所生活的楚国日益没落、腐败的生态;90后大学生出现劝住屈原,也引导屈原穿越历史,先后来到抗战时期的重庆,看到当年郭沫若先生创作的话剧《屈原》,看到当年在重庆发起设立的中国诗人节,屈原感到自己的价值被唤醒、被认同……这样的设计,与一般穿越剧的荒诞不同,主要是揭示屈原精神的不死,屈原归来,实际上一种价值的归来,一种伟大人格的重建。

  抗战话剧《屈原》的“雷电颂”再现校园

  据悉,该剧还加入了抗战时期郭沫若创作的话剧《屈原》中《雷电颂》的台词。

演员在湖畔翩翩起舞,赢得阵阵掌声。 记者 李文科 摄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当年在重庆演出的《屈原》影响巨大,几乎万人空巷,有力地提振了民众抗战到底的信心!把《雷电颂》写进短剧,既符合剧情,也是一种纪念和缅怀,也借此回顾重庆这座城市的抗战史。”编剧郑劲松说。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在微话剧演出前的讲话中说,当代大学生要学习屈原一心爱国、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学习他“可与日月争辉”的伟大人格,学习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守;学习他“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情怀;还要学习他留下的《离骚》等伟大诗篇,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的人。

本文的所有图、文等著作权及所有权归原作者所有。

TAG: 高校节日联盟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5-28 08:12:57
躬谢宁老师明示,端午节快乐!在中华文明里,屈原有如此重要的文化意义,难怪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为了侵华而大造“学术”,否认屈原,而中国的某些新文化运动者,跟着嚷嚷,否认屈原,甚至否认三皇五帝。学术研究,如此自贱,遑论民族自立?因此,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离不开学术独立。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5-28 04:47:07
当代大学生要学习屈原一心爱国、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学习他“可与日月争辉”的伟大人格,学习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守;学习他“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情怀;还要学习他留下的《离骚》等伟大诗篇,做一个奋发图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的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